Monday, July 09, 2007

7月7日首版


主題﹕神山之旅登高望遠

文:蔡偉康 圖:劉勇輝


東南亞第一高峰神山,是少數無須特殊攀山技巧,老少咸宜攀登的高山。

在海拔1千800米高的起點,一開始空氣已比平地稀薄,走起路來特別辛苦,步伐有如蝸牛般緩慢。登山伊始,先經過一片密林。婆羅洲以自然生態著名,隨著高度增加,出現不同的森林面貌,由熱帶雨林變成寒帶的樹木,再漸漸變成茂密的蕨類植物。繼續往上爬,林木漸變稀疏,可看到山下的景色。

在海拔1千800米高的起點,一開始空氣已比平地稀薄,走起路來特別辛苦,步伐有如蝸牛般緩慢。登山伊始,先經過一片密林。婆羅洲以自然生態著名,隨著高度增加,出現不同的森林面貌,由熱帶雨林變成寒帶的樹木,再漸漸變成茂密的蕨類植物。繼續往上爬,林木漸變稀疏,可看到山下的景色。

途中,不時遇上當地的卡達山族當挑夫,背負著石油桶、床褥,甚至大水槽,跑山時臉不紅氣不喘,頭也不回,轉眼絕塵而去。由於沒有公路直達山上,旅店使用的日常用品和食物,都要人力運送。爬山者靠沿途的涼亭休息恢復精力,斷斷續續的登行,約6小時后抵達海拔3千200米的LabanRata登山旅舍休息。

除了能夠在旅舍得到充份的休息外,露台外視野廣闊的雲海及日落景像,也是撫平爬山者疲憊身心的靈藥。翌日的清晨攻頂,是在半夜二時開始。處在3千米高原的凌晨特別寒冷,雖然沒到零下,但也差不多接近零度。過了一段梯級路,神山3千500米以上的地方,盡是光禿禿的花崗岩,寸草不生。在石頭表面結上白色粗麻繩,這就登上主要途徑。

遇上陡峭的斜坡,無梯級可爬,只能拉繩索,才能拖著全身的重量前進。陡峭的斜坡,加上空氣稀薄,爬過一個幾米高的小山坡,便氣喘得快要窒息似的。經過幾小時的攀爬,終於爬上了頂峰。神山最高的山峰,叫Low’s peak,羅氏峰。峰頂特別空曠,寒風凜冽,山下風景懾人。山頭已聚滿幾十人,迎接太陽從雲霧中的初升。

登過頂峰,看過美景,就是下山路。常言道,上山容易落山難,原來是千真萬確的。每走一步,雙腳都承受很大的撞擊力,所以下山必須要控制好腳步,避免扭傷,以免下山路越走越長遠。



登山訣竅

怎樣才能使爬山更加輕松容易?根據專家們總結出來的登山竅門如下:


1.如果將攀登的山比較高或者平時較少參加攀登運動,那麼,在登山之前做一些熱身運動是很必要的。即利用10—20分鐘做一些肌肉伸展運動,盡量放松全身肌肉,這樣攀登時會覺得輕松許多。

2.向上攀登時,在每一步中都有意增添一些彈跳動作,不僅省力,還會使人顯得精神,充滿活力。

3.爬山時不要總往高處看,尤其是登山之初,因為你的雙腿還沒有習慣攀登動作,往上看往往使人產生一種疲憊感。一般說,向上攀登時,目光保留在自己前方三五米處最好。如果山路比較陡峭,則可作“Z”字形攀登,這樣比較省力。

4.爬山時千萬不要總是想著山有多高,爬上去還需多少時間之類的事情。不慌不忙,走走停停才能體會到爬山的樂趣,不會錯過美麗的風景。在疲憊時,可以多觀賞一下周圍的景色,也可唱唱歌,轉移注意力,倦意會有所消減。

5.下山一定要控制自己的腳步,切不可沖得太快,這樣很容易受傷。同時,注意放松膝蓋部位的肌肉,繃得太緊會對腿部關節產生較大的壓力,使肌肉疲勞。

6.在爬山時,還要時時預防腰腿扭傷,因此,在每次休息時,都要按摩腰腿部肌肉,防止肌肉僵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