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第110期第2版


主題﹕日本漫畫 延燒全球

文/陳榮彩


日本漫畫和歐美漫畫有許多不同之處,兩者最顯著的差別在於前者的故事篇幅更長,每星期連續性發展的故事情節,只要受到讀者的追捧和歡迎,可一直延續不斷地發行下去。反觀比利時或法國傳統風格的漫畫,一般上都以標準的60頁格式刊登,每一本擁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


題材豐富多元 作者功力深厚

日本漫畫篇幅長、以圖敘述故事的風格,更適用於詳述主角在故事裡頭如何逐一擊敗強敵,朝最高目標前進的情節。當中,又以漫畫達人鳥山明的《七龍珠》最具代表性。由於篇幅長的關係,日本漫畫往往都能夠在故事裡加插更多的細節,藉此展示作者的深厚功力。

日本漫畫另一叫人欽佩的地方,是其題材極之豐富和非常多元化,比如各種類運動、遊戲,甚至是專注於女性等各類題材。

日本漫畫題材豐富的現象,最早可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當時,在日本國內租借漫畫的風氣極為興盛。當然,日本漫畫得以一直發展下去,其中一個軸心功能便是漫畫裡頭的故事情節,往往都殷切地提出人們應當如何看待人生的問題。


七龍珠
作者:鳥山明 年份:1984-1995


《七龍珠》是圍繞主角孫悟空與7顆可以實現願望的龍珠的冒險故事。作品於1984至1995年間在集英社少年Jump雜誌上連載,共519話。後由集英社發行了42本單行本,在日本漫畫單行本發售了1億6千萬本,發行量迄今仍排第一位。動畫版從1986至1989年在富士電視臺播放,1989至1996年播放《龍珠Z》,之後在1996及1997年播放非原著漫畫改編的《龍珠GT》。動畫版在亞洲以及歐美等四十多個國家播放;而動畫版以外,還有總數共17套的電影版。


灌籃高手
作者:井上雄彥 年份:1990-1996
《灌籃高手》是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以高中籃球為題材的漫畫及動畫作品。與《七龍珠》同為促成《少年JUMP周刊》發行量躍居類期刊之首的原動力。

因其影響力之大,與其同為描畫體育競技的漫畫《足球小將》和《棒球英豪》等諸多作品都沒有超越其所帶來的巨大影響。被普遍認為是日本寫實主義漫畫之顛峰。該作品的電視動畫版播映期間,在日本青少年之間掀起了籃球熱潮,櫻木花道、流川楓等角色更成為眾多年輕人心中的偶像。包括書中的其他角色,如三井壽、宮城良田、赤木剛憲等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追捧。


福星小子

作者:高橋留美子 年份:1978-1987

《福星小子》是日本著名漫畫家高橋留美子的第一部長篇連載作品,同時也是其最受歡迎的代表作之一。《福星小子》於少年漫畫雜誌《少年Sunday周刊》1978年第三十九號到1987年第八號上連載。起初連載斷斷續續,後在高橋大學畢業並全力投身漫畫創作之後才予以正式連載。1981年由富士電視臺播出了動畫片。

福星小子的故事主要圍繞著外星女郎拉姆和高中生諸星當。每一回都是獨立情節的小故事,基本上是瘋狂搞笑的內容。後期還推出了福星主題的OVA與電影(又被稱為劇場版)。福星小子的動畫一共有213集,OVA共11集,而改編的電影則製作了6集。其中,由日本著名製作人押井守執導的電影版第二集倚麗夢中人(Beautiful Dreamer)非常有名,堪稱福星所有電影版之最。

火影忍者

作者:岸本齊史 年份:1999迄今


《火影忍者》是日本漫畫家岸本齊史的少年漫畫作品。它在作者虛構的世界中描述了男主角漩渦鳴人與其夥伴的經歷。該漫畫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第一部故事(共244話)已經結束,第二部目前尚未完結﹐作者預計會出至第三部完成整個故事。另有《卡卡西外傳》(共6話)、《臨之書》、《兵之書》、《鬥之書》及劇場版動畫片《大活劇!雪姬忍法帖》、《大激戰!幻之地底遺跡》、《大興奮!新月島之動物大騷動》。

亞基拉

作者:大友克洋 年份:1982-1990

《亞基拉》是日本漫畫家及動畫導演大友克洋於1988年推出的動畫片,同時也是該影片原著漫畫的名字。漫畫刊登於講談社的漫畫雜誌《週刊Young Magazine》。亞基拉也曾被改編成電子遊戲。


香港漫畫 製作流程工業化

報導﹕沈鉑斯


香港漫畫有別於日本漫畫,接受並吸取了日本漫畫和歐美漫畫的雙重影響。在製作過程上吸取了歐美漫畫的工業化製作流程,帶典型的流水線製作特點,分工細緻。

由主編統籌主筆,團隊協力製作,畫風以歐式為主,兼及水墨,在內容上及人物設定上受到中國文化傳統中的武俠觀念影響,情節曲折細膩,題材廣泛,大多數作品商業色彩濃厚,題材兼及科幻、社會、娛樂、勵志、黑幫、搞笑等等。香港早期的漫畫大部分是報章刊登的單格漫畫,內容包括民生、政治或社會風氣等問題。單格漫畫逐漸發展成四格漫畫,所表達的意思變得更詳細,再發展到連載式四格漫畫。

漫畫家黃玉郎《小流氓》/《龍虎門》創先河


香港漫畫書有今天的成就要從香港漫畫家黃玉郎經典作品《小流氓》/《龍虎門》說起。它創刊於1970年,當時社會不景氣,黑社會橫行,黃玉郎創作出對抗黑勢力的街頭英雄王小虎,《小流氓》成為當時最暢銷的漫畫書。黃玉郎借機自組公司,將原本32開本的漫畫書加大到16開本,由黑白變為彩色,為減低《小流氓》的暴力色彩,更名為《龍虎門》。現今龍虎門已伴許多青少年度過童年的時光。最為人知的香港漫畫,計有《龍虎門》、《風雲》、《黑豹列傳》、《中華英雄》、《海虎》、《神兵玄奇》及等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