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

第111期第2版


主題﹕需要.需求全然不同

   儲蓄.花費 概念分清

報導/劉勇輝、張麗霞


人們如果想成為世界那5%的有錢人,就應該開始為自己進行財務規劃的工作,也只有明確的目標和有紀律性的儲蓄,才能朝那5%有錢人的目標前進。


資深注冊財務規劃師 : 陳建強

從零用錢開始規劃 善用信用卡的方便


資深注冊財務規劃師陳建強也向《星洲日報》記者透露,青少年之所以成為卡奴一族,有可能是用了錯誤的理財方法,一方面也可能是本身的生活習慣導致。“理財不是在畢業後或出來社會工作之後才開始,父母在孩子小時候,就應該灌輸他們在這方面的知識。”

理財規劃不單是成人應該做的事,孩子在小時候,就應該開始從小小的零用錢開始進行規劃,慢慢累積和培養他們在理財規劃方面的知識,讓他們有正確的理財意識。

他認為,信用卡的出現並不一定會把青少年的財務規劃或情況搞得亂七八糟,重點是他們如何去運用信用卡所帶給他們的方便。陳建強也說,信用卡本身沒有錯,反而銀行應該教導信用卡使用者。如果有效的運用信用卡的便利,才能真正在經濟方面幫助到他們,而不該成為他們生活或經濟的一種負擔。


宏願理財助理商業發展經理 ﹕ 劉寶淋

強迫自己 培養儲蓄投資習慣

宏願理財助理商業發展經理劉寶淋表示:年輕人必需強迫自己養成儲蓄和投資的習慣,這樣才能確保自己慢慢走向成為那5%少數的有錢人。她說,在現今的社會中,有95%的人是先花錢后才儲蓄,這種人最后往往都會把錢花完而沒有儲蓄,而只有5%的人會先儲蓄后,才開銷,而這種人就是在慢慢累積財富,最終將變成有錢人。

“那些先花錢,后儲蓄的人,最后的結果就會變成社會中、下層階級的一群。”劉寶淋指出,理財需要很有自律,如何自律?這還是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尤其多看一些理財書本,和向理財顧問咨詢。她稱,理財也需要有一個完整的計劃,然后按步就班的跟著計劃去進行,如果只有空想而沒有實際的行動去進行的話,不會讓自己累積財富。她認為,最安全和保守的理財方法,就是分散投資,主要有3個管道,即通過銀行的儲蓄、保險和投資,而這些都可向專業的理財顧問查詢和了解。

“因此,人們如果想成為世界那5%的有錢人,就應該開始為自己進行財務規劃的工作,也只有明確的目標和有紀律性的儲蓄,才能朝那5%有錢人的目標前進。”


宏願理財商業發展執行員 :羅榮輝

多吸收理財知識 選擇正確管理方式


宏願理財商業發展執行員羅榮輝表示,年輕人應該打開心門,并嘗試去了解理財的知識,以便自己能選擇正確的方式來管理自己的錢財。他說,有很多財經和理財的雜誌和新聞,都是值得青年人去閱讀和了解理財的觀念,可是,往往很多人都會忽略這些資訊。“在擁有了理財的知識后,應該尋求專業的理財專家協助,以了解本身可以通過怎樣的一個途徑來管理自己的財務。”

羅榮輝指出,有很多人不能管理好自己的錢財,主要是因為這些人缺乏理財的態度和觀念,而這兩個因素是可以用知識來改變的。他稱,一個人的經濟能力如果不好,那麼這個人就更應該要控制自己的開銷。他表示,大部分人的收入都是有限的,不過,開銷卻可以是無限的,所以,收入是永遠攀不過日益繁重的開銷。“

老人常說,富從儉中來,這話是有其道理的,在我們沒有太多金錢的時候,更應該學習節儉,並且好好的使用我們有限的收入。”羅榮輝說,年輕人在出到社會開始賺錢之后,就應該好好管理自己的財務,這包括養成固定儲蓄的習慣、要自律,並且通過適當的管道進行投資。他認為,當一個人擁有了理財的知識后,就能夠更好的利用自己有限的錢財,而不是有錢就花,等到10年或20年后,依然還是兩手空空。


卡主必備常識


信用卡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支付工具,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理性地使用信用卡,用好信用卡,妥善理財,樂在將來。想要盡情享受刷卡消費的樂趣與實惠,首先要懂得避開信用卡“陷阱”。


1.你看得懂對賬單嗎?(一)記賬日和賬單日︰信用卡的記賬日,就是銀行在系統中記錄你消費情況的日期;賬單日,就是生成你賬單的日期。 (二)最後還款期︰免息還款期內必須還款的最後日期,過期未還則要支付前期和後期利息。 (三)最低還款限額︰到最後還款期時必須償還的金額,一般為總透支金額的10%左右。

2.卡奴,要學會用卡理財避開陷阱只是第一步,刷卡不吃虧不代表刷卡就實惠。所以,想成為精明的卡主人還需要掌握用卡竅門,讓信用卡不再僅僅是一個消費工具,也成為個人的理財工具。 找銀行借錢不用還利息,這是信用卡消費的一大賣點。其實,享受免息待遇只是最基本的要求,關鍵是利用不同信用卡的還款期限來拉長繳款期限,做好資金調度,這是理財的基本功課。

3.無驚無險,只需兩張信用卡 這兩張卡的賬單日、還款日不同,如果打好一個時間差,完全可以擁有2到3倍透支額度的資金。只要其中始終有一筆錢能夠讓自己周轉,就可以順利解決問題了。”能有多少天的免息,其實關鍵在于你是哪天消費的。在記賬日後消費,免息期比較長。 如果擔心不能按時還款,還可以與銀行簽約轉賬還款。銀行會在每個最後還款日的時候,從你指定的賬戶劃款償還信用卡賬務。可避免逾期透支被罰息。

4.量入為出 2張卡足夠用手中持有的信用卡並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根據信用卡的自身特點、銀行的還款網點、消費服務是否令你滿意等選1至2張卡最適合。卡一多,東刷西刷,很容易在月底的時候一下子入不敷出。理財專家建議,一般來說,錢包里留兩張信用卡就足夠了,一旦某張信用卡出現刷卡故障,還能有個“替補隊員”


5.年費和信用額度大多數銀行會推出一系列的信用卡如普通卡、銀卡、金卡、白金卡和鑽石卡等。等級越高,透支額度就越大,所要承擔的風險也越大,因此通常會收取較高的年費。辦理透支額度高的信用卡並不是一種榮譽,關鍵要看你在生活中是不是真的需要,不能盲目選擇。

6.信用卡是用來透支的大多數信用卡都有取現功能,但是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不要輕易用信用卡取現,因為不管信用卡里是否有余額,信用卡取現都要支付手續費,大概是1%,有的高達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