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第110期首版


主題﹕漫畫人生

閑散小品圖 四撥千金
報導:高萬德/陳榮彩


還記得你上一次看的漫畫是哪一本漫畫嗎?是小叮噹?七龍珠還是目前紅透半邊天的火影忍者呢?無論你是生在那一個時代,只要你的學校或住家附近有書局,漫畫書就會滲入你的生活,佔據你好長一段日子。

漫畫顧名思義是指閑散的小品圖畫,早前的漫畫是以單一畫面,墨少而且精簡的方式呈現富有寓意的圖畫,筆者不需太多文字說明,就能讓人一目了然其意境,有四兩撥千金的能耐。然而漫畫發展至近代,則出現了很大的改革。

漫畫家像拍電影般將漫畫以連環圖的方式拼湊出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結集成書成了時下風靡青少年甚至成年人的漫畫書。



劉政妃(書局職員)﹕

以輕鬆方式窺探人性


目前在本市一家書局上班的劉政妃表示她很喜歡看漫畫,因為看漫畫可以讓她在忙了一整天之後抒解緊張的心情,而且漫畫可以讓她以輕松方式去窺探及了解人性。“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開始看漫畫了,我還記得第一本看的漫畫是小叮噹,而且也不懂得怎麼依照格子的順序看故事,就純粹是欣賞卡通。”

她津津有味的回憶。她也表示老夫子的漫畫在她那個年紀是最通俗不過的漫畫了,相信大家都有同感吧!她認為看漫畫會不會影響學生的學業,這要看學生本身的時間分配了,只要時間安排妥當基本上對功課不會影響,反而還能讓學生在課余時乖乖的呆在家呢!雖然當時她在學業和漫畫之間的時間安排拿捏得當,可是她的母親還是把她的一疊小叮噹漫畫書給扔了。

“因為我老是愛在臨睡前閱讀漫畫,媽媽擔心我會因此而近視。不過還好那疊漫畫是鄰居送的,還不至於那麼心痛。哈哈!”這兩系列的漫畫一個是詼諧逗趣讓人會心一笑的老夫子,一個是讓人異常嚮往的萬事通小叮噹,陪伴她渡過了小學青澀的歲月。


漫畫歷久不衰 發燒友永遠存在


目前政妃最喜歡的就是官崎俊的漫畫了,她覺得官崎俊的畫功了得,將漫畫畫得十分生動,而且故事也很感人。官崎俊的系列漫畫幾乎都被她看完了,甚至於動畫片都不會錯過。

她說,官崎俊工作室即將有新作推出,她雖然非常期盼可是卻感到有點失望,因為新作是由他的孩子所創作,而不是由官崎俊本人操刀,然而她表示她還是會繼績支持該工作室所制作的作品。她認為漫畫是歷久不衰的,無論是任何年齡任何階層的人士都會有漫畫發燒友的存在。


黃婉君(繪測師)﹕

市面漫畫良莠不齊 考驗讀者判斷能力


在你的印像里,超級漫畫迷是什麼樣子呢?是不是都是男生?那你就錯了。這位在工程顧問公司任職繪測師的黃婉君便是一名典型的超級漫畫迷了,她本身就有好幾個漫畫中心的租書戶口。

據她說,只要本市有那家漫畫中心開張營業,她一定會前去逛逛,看看該中心的藏書量豐不豐富或是有沒有新書上架。雖然現在互聯網上也可以下載和閱讀漫畫,可是她還是比較習慣到漫畫中心去借閱,因為她可以在書店一目瞭然地找所要閱讀的漫畫,而網上卻很難找且費時。


爸爸愛買漫畫 女兒甜蜜回憶


她是在小學二、三年級時開始接觸漫畫,第一本漫畫是看老夫子,因為老夫子漫畫字不多而且很搞笑。“我的父母向來都不反對我看漫畫,反而我的爸爸每次下巴剎都會買一本老夫子漫畫給我。”婉君即甜蜜又驕傲的表示。

她看漫畫的品味和類型也一直在改變,她從前很喜歡看有關於情情愛愛的少女漫畫,看久覺得很膩了,現在卻比較喜歡看男生的漫畫比如打斗和探險之類。目前她在追看火影忍者,漫畫書和電視連播的卡通都看,有時候跟不上電視播放的卡通片就去書店借來看。

雖然本身很喜歡看漫畫,可是她卻不贊成學生看漫畫。“市面上的漫畫良莠不齊,有些漫畫充斥不良意識如色情、暴力等。假如學生不善於篩選或者因為好奇而去接觸這類漫畫就不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