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第85期首版


主題﹕給他們一個微笑

Sharing Moment In Love Everywhere
陳美美/報導

SMILE/部份圖片提供
刊出日期﹕20/1/07

一個溫暖﹑友善﹑接納的微笑,可以將日子點亮。它也是治療過程中的一部分,是正面情緒的表達,能滋潤心靈,進而將生活的能量傳遞給他人。

相信愛可以感動,歡笑可以治療傷痛,古晉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自2004年開始,將這份愛與關懷,傳達到古晉砂中央醫院每一位兒童病患的心中,讓這些從小就必須與病魔作戰的小朋友,可以暫時忘卻身體上的痛楚,讓幼小的心靈在真心感動下,化愛為力量,勇敢戰勝病魔。這難得的愛心義工,是由第一浸信會一名會友傅德麟所發起,到現在已進行了3年多。它似乎已成為醫院病童,特別是長期與病魔抗衡的癌症病童最需要,也是最期待的心靈慰藉。“我們義工群是由浸信會的會友組成,開始時只有區區的幾個人,但隨著這個工作漸漸感動身邊越來越多人後,加入的人數也已漸漸增加。”傅德麟感到開心的是,當越來越多人加入這個行列,就能讓更多在病痛中的小朋友得到更大的關愛和支持力量,甚至讓他們在最絕望的時候,能感受到愛的滋潤。”他們風雨不改每個月都會抽出2天時間,定期到中央醫院的兒童病房,與癌症病童建立良好的互動與心靈上的交流。“其實,到醫院關懷兒童病患,也並不是什麼難事,只要愿意去愛他們,再加上耐心及恆心,每個人都可以辦到。”

SMILE最美麗的動力

為了化歡笑變成感動,為了讓感動治療傷痛,他們為這長期性的活動定了一個主題,那就是“微笑”(SMILE)。而S.M.I.L.E 的含意,即Sharing Moment In Love Everywhere--把無私的愛傳達至每個角落,無時無刻分享愛的信息。這個意義深長的主題,是由傅德麟撰寫,目的是以“微笑”傳達溫情,以親切和幽默來點亮病童幼小脆弱的心靈。傅德麟強調,這是浸信會的一個社會工作,在活動中,不分宗教信仰、不分種族,在充滿愛的氣圍下,融洽共樂。

小丑治療魔術解憂

為了讓患病的孩童得到快樂,傅德麟可說是下了很多功夫,除了扮演小丑帶給小朋友歡笑,還學了幾招神奇魔術法,而其他的義工則配合歌曲彈唱、預備遊戲、分派小禮物及給予小朋友和家人真誠的關懷和支持等。配合去年的聖誕節,這組已是砂中央醫院兒童病房最熟悉面孔的smile隊員們,當然也不忘與小朋友共度一個難忘的佳節。他們一早就準備好近200份的兒童聖誕禮品、聖誕蛋糕及表演道具等,除了與癌症病童同歡之外,也不忘到兒童病房、兒童加護病房等進行探視及共慶溫馨聖誕佳節的來臨。“我們這些隊員在2004年獲得醫院癌症病房所簽發的特別簽證,而在這之前,我們一直都很積極探望該病房的兒童,並與該處的醫護人員建立良好的關係,一轉眼就將近3年了。”

今日共樂明日永別

癌症病童令人心痛

傅德麟感慨地說,在醫院病床上的小朋友都天真無邪,雖然這種年齡群個個都響往自由、健康、玩樂的生活,奈何受到疾病或身體狀況的阻礙而必須呆在充滿藥味又嚴肅的醫院裡,特別是患上癌症的兒童,更是叫人心痛。在這3年裡,令這班愛心義工最心痛又無奈的是看到還未走向人生開始的病童,有些在疾病的纏繞中,被推向人生的盡頭。“這是最令我們感到心痛的事。一些病童也許這一刻還跟你打成一片、嘻笑玩樂,但下個星期就離開人世,走向另一個世界了……。”傅德麟認為,社會工作是充滿人生意義的活動,能幫助到別人,把快樂帶給病患的同時,也能豐富自己的人生!他希望能憑著一班愛心義工們小小的力量,拋磚引玉,使社會更多有心人士在不同的環境和地區,也能發起類似的工作,共建愛心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