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第84期第6版


許詩翔的

漫畫.人生 志願.理想

報導/攝影:李志祥

刊出日期:13/01/07

師父告訴我,天空可以是青色,樹木可以是紅色,主張學美術就是搞創意,讓我開始以另一個角度去詮釋美術……
許詩翔,今年21歲,是個獨樹一幟的漫畫作者,入圍與獲獎無數,創作作品與一般虛構而成的漫畫不同。《我有一個夢:生活古晉》內容大部分確有其事,寓意深刻,閃爍批判黑暗現實的思想光輝,傾訴作者愛恨鮮明的真實感情。其呈現方式有點誇張,甚至有點“無厘頭”,畫功也顯得單一,毫無新鮮感可言,但仍不影響主題的傳遞,反而增加了漫畫的趣味性,引發一種漫畫如歷人生,人生如同漫畫的感慨。
《星洲日報》記者趁許詩翔近期在古晉推出生平首本漫畫冊,誠邀接受訪問,暢談其創作路程的點點滴滴。

生長環境 成就今天

談起其畫畫的原由,許詩翔不諱言是父親的廣告社無心插柳,造就今天充滿藝術細胞、堅持原創的他。“我從小就整天流連在父親的廣告社,因此,那裡不但是我的第二個家,周圍的一桌一椅都充斥我數之不盡、既甜美又難忘的回憶。我的童年沒有扮猴子爬樹的頑皮經驗,也沒有和兄弟姐妹玩家家酒的純真片段,更沒有為捉魚而搞得滿臉泥濘的好笑時刻。”“我每天在老爸的廣告社,所對著的事務,除了設計,還是設計。或許因為受成長環境的影響,和周圍人事的熏陶,讓我與畫畫因緣相遇,每天放學回到廣告社,不是埋頭完成課業,就是在紙上塗寫自己似懂非懂的圖案。”“老爸見我具畫畫天分,不願埋沒我,因此,在我就讀二年級時,決定送我到砂拉越美術學院,向美術老師討教畫畫心得,一心栽培我的畫畫潛能,結果造就今天的我。”語畢,許詩翔不忘提起其漫畫冊的出版,是在其老爸鼎力支持下,他把自己多年辛苦創作的漫畫重新遞選,合集成冊,讓他21歲到來之際,為自己的人生旅途留下美麗的足跡。“《我有一個夢:生活古晉》這次可以成功出版,我尤其感激老爸的慷慨贊助,讓我可以一圓心願,不讓自己的一個夢只成為過去,往後留下的,惟有心酸與遺憾。”對老爸的感激之情,此時在其神情上表露無疑。

名師賜教 自我突破

雖具備了才華,但也慶幸得此機會,在古晉家鄉乃至砂拉越,出版自己的漫畫冊。許詩翔認為,先天的賦予若缺乏後天的栽培,也未必能成就此事。“我非常感激老爸的用心,若不是他當年先知先覺,不惜破費送我到砂拉越美術學院學畫畫,我想,我今天或許只是一個只會讀醫,樂於科學論理的小伙子。”“我更慶幸的是,有此因緣遇上師父李逸達,讓我對創作另有一番領悟,也因此成功突破自我,塑造出具本地色彩,只屬于自己的漫畫風格,。”“在砂拉越美術學院,我所學的皆以純美術,即蠟筆、水彩為主,畫的都是風景與靜物,缺少創意;可是,師父告訴我,天空可以是青色,樹木可以是紅色,主張學美術就是搞創意,讓我開始以另一個角度去詮釋美術,從此,我的漫畫別有一番風格。”“當然,創作講求的就是突破,所以,我期許在我的生涯里,仍有機緣遇貴人,使我的畫畫水平能更上一層樓。”

做足本份 兼顧課業

現今政府填鴨式的教育制度,老師注重績效的教學態度,難道每星期在本地報章連載四格漫畫的許詩翔,不會深覺沒有喘息的空隙,反而還有閑情創作漫畫,體現古晉的生活點滴?許詩翔對此持不同看法。“誠如我老爸所言,做任何事,只要自強不息,堅持不懈,就會有成功的一天。”“有誰會比他人多出24小時的時間?只要安排妥當,何來時間不夠?”“我就讀中五時,課業繁忙,是學校的學長團團長,參加的課外活動也數之不盡。我亦是一個瘋狂的足球擁躉,每逢週末邀三五知己踢足球乃是人生的一大快事。有時更會應朋友之約,一起到餐廳喝茶敘舊,或到電影院看場電影,消磨時間,紓解壓力。”“我的活動如斯頻密,我為何又能騰出時間,多年來創作許多作品,每星期在本地報章連載刊登?”他坦言,家裡的父母親和學校的老師,從不干涉他對畫漫畫的興趣,只要他每年能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他說,他想做什麼,大多不成問題。

生活實錄 漫畫主體

市場上充斥數以千計談古論怪的漫畫,可是為何他會以實錄作為漫畫主體?“Gorillaz團隊每次出場演奏,皆身穿漫畫式服飾,不曾以真面目示人。我被他們前衛的形象所啟發,決定一改以往只畫學校生活的作風,並開始留意身邊的人、事與物,再將自己所觀察的,透過四格漫畫體現出來,冀取材自現實的創作風格能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是什麼促使他有這個意念,決定重新整理自己多年來較具代表性的作品,再合集成一本漫畫冊?他答,為了讓自己的21歲生日過得特別有意義,也考慮到明年需要到詩巫實習,課業會變得更加繁忙,不會如現在般悠閑自在,所以決定趁此時機推出漫畫冊,與大眾分享他的創作。

忠實擁躉 默默支持

詩翔說,畫漫畫,除了是自己的興趣,也感到很慶幸有一班忠實支持者默默在背後給予精神上的鼓勵。他表示,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讀者剪輯他每個星期刊登在本地報章的漫畫。有些讀者還聲稱,連自己的母親亦對他的漫畫情有獨鍾,這讓他深感驚訝,遲遲不敢相信自己的漫畫也可獲得如斯的回響。“我的friendster.com戶頭大約累積了400個讀者,有些在報章上閱了我的漫畫後,更會在friendster.com和kuchinglife.thelife.com.my留言,分享他們的看法和見解。”

志願與理想 兩者分清楚

多年來他擁有了不少讀者,更獲獎無數,是否曾因此有過放棄繼續深造的念頭?“雖然我入圍和獲獎,可是我從來不曾因此自滿,我時常自我勉勵,不斷提昇自己,踴躍參與州際乃至國際的畫畫比賽。”詩翔透露,他最難忘的是“2003年韓國紅十字會國際海報設計大賽”的作品,因為他只是畫了4種不同形狀的心電圖,寓意病人的存亡狀況,卻獲得冠軍,讓他驚喜異常。雖然畫漫畫是他的興趣,可是他明白現實中藝術不能當飯吃,畫漫畫只是一個夢想與追求。他坦承,當醫生是他的志願,畫漫畫則是他的理想,兩者之間,他還分得很清楚。

採訪手記

以許詩翔的資歷,他或許仍無法與其他資深創作者相提並論,可是其堅持原創及立新的信念,令人看好他未來的創作旅程。誠如之前所言,有一班忠實的支持者,他的創作路並不孤獨,能與他因緣際會,或許也已為我們日後的變動,埋下伏筆。然而,跟大山大水與千年時光相比,人與人的相逢是何等渺小?但是,這渺小,相信已在我們短暫的一生中,留下了永恆的足跡。新學期,新挑戰,祝福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