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第84期首版


紋身從非善類到時尚炫耀
報導﹕劉勇輝
刊出日期﹕13/01/07


長久以來,人們對刺青者的刻板印象是“非善類”,可是,這種印象,卻隨著時代的演進而漸漸轉變,如今,刺青圖案成了時下的流行產品,成了許多青少年身上的藝術標誌。

歷史悠久

刺青(即紋身)在很多國家的歷史中都有記載,其中,從中國古代開始就有關于刺青的記錄,先秦時代以來黥刑就是在犯人的臉上刺字。在中國古代典籍中,就曾出現刺青、鏤身、扎青、點青、雕青等文字,其它還有用刺青來作警示的例子﹐如岳母刺字的故事。在近代的歷史記載中,刺青習俗多數以原住民為主,多半具有某種象徵和意義,但慢慢已演變成個人裝飾的一種,時至今日,刺青對青少年而言,也只是象徵美麗和炫耀。其實,在本地,刺青的風氣已逐漸旺盛,人們能接受刺青這門藝術的程度也提高。當你走在街上,不難在路人的臂膀、手、腳上發現刺青圖案,可見在身上紋上圖案,已不再是一種見不得光的事,反而成了一種美麗和炫耀。筆者日前走訪了古晉一家著名的刺青中心,并向該中心的刺青師父陳華南了解本地的刺青風氣,同時也向對方了解了有關刺青的點點滴滴。

陳華南子承父業

刺青藝術工作是陳華南的家傳事業,曾經也是本地著名的刺青師父陳道清便是他的父親,隨著父親年老退休,這份事業就傳給了他們3兄弟。在還未正式替人刺青之前,陳華南向父親學習刺青大約2年的時間,并於1998年才正式為人刺青,至今擁有8年刺青經驗的他,刺青手藝也獲得眾多客戶的認同。一直以來,不單單只有本地人光顧,就連來自外國的各地的游客,當想到要刺青時,很多都會光顧他的刺青中心。陳華南告訴筆者,本地的刺青藝術已成熟,無論是在技術或衛生方面,都受到重視。“自從我投身刺青的工作以來,几乎每一天都有一定數量的客戶光顧,由此可見,刺青風氣在本地已相當普遍。”

注意衛生與技朮

他說,在古晉提供刺青服務的中心有好几家,因此,任何人如果想要刺青,就應該要了解有關刺青中心的衛生情況。對他而言,衛生管理是刺青過程中的重要部分,否則就會引發很多的健康問題。這些衛生的管理工作包括為工具進行消毒,染色素的原料等,好讓客戶在刺青后,沒有健康方面的憂慮。“隨著刺青技術上的成熟,在刺青時所面對的疼痛問題也大大降低,而且,刺青所使用的染色素也都是以有機物有主,而不是化學物品,所以,不必擔心在刺青后會影響到健康。”身為刺青師父的陳華南,當然自己身上也留下自己的作品。据知,華南身上几乎三分之一的皮膚被刺青圖案占據,他右手臂到胸前都有刺青圖案,而該大圖案是他在1998年開始分成7次來完成,一共花了19個小時,而這些刺在他身上的圖案,包括他把所喜歡金魚、龍、麒麟、刺藤、斗牛狗等等。

收費胥視圖案難度

筆者在進行採訪的時候,也見到華南工作室內收藏著許多刺青的雜誌和刺青圖的照片,而且有許多照片中的圖案都非常精細和複雜,于是好奇的向他詢問了有關將這些圖案刺在皮膚上的難度。其實,對他來說,最挑戰他的刺青圖案是人的臉部圖案。因為,要把一個臉部的表情圖案刺在皮膚上并不容易,而且要很小心,不然,就無法把該臉部的表情完全的呈現在皮膚上,至於其它圖案卻難不倒他。陳華南稱,他刺青服務的收費都是以圖案的難度來定價,圖案越複雜越難紋,價錢就越高,而他所提供的最便宜刺青服務收費是80令吉,即簡單的圖案。

忍痛買炫耀

關於刺青時會不會痛這個問題,雖然上面已說過,隨著刺青技術上的成熟,刺青時所面對的疼痛也大大降低,在身体上不同部位進行刺青的疼痛感也不同,其中,比較不痛的位置是手臂,如果是刺在背部或肋骨就比較痛,這還得視個人的神經線分布。他說,一般上,較大型的圖案都需要分多次進行,這主要是因為人所能忍痛的時間有限,有些人可忍比較久,一些人則不能,所以要分多次進行。*在這次的訪問中,陳師父還打算免費為筆者提供一個刺青圖案,好讓筆者能親身感覺刺青的感覺,只是,筆者還沒做好心理准備接受這份“大禮”,看來,對一些人來說,刺青還是需要勇氣。

刺青注意事項

*紋身器械設備必須符合衛生條件。紋身必須使用一次性手套和刺針,如若使用紋身機,應為不鏽鋼材料製成的最為適宜。(有人認為紋身可視為一次小手術) *紋身使用的色素應使用經酒精浸泡後的液體植物色素,而植物色素提取自天然植物,滲入皮膚后人體不易受感染。應更多避免使用染料或墨水。 *紋身時,應用特別藥物清洗或止血。結束後,擦洗紋身應用溫開水,要保持紋身約一周的乾燥,不然則會引起感染,致使皮膚潰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