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5, 2008

第133期第3版


主題:甦醒的女神(中篇)

報導:吳永西 圖片:吳星螢提供


Profile 吳星螢

吳星螢。羅馬拼音Kilasme WU。Kila是日文發亮的意思,me是英文的我,Kilasme乃發亮的我。【超齡演出】Singing Movie Studio工頭。

電影作品:2004【快樂的出帆】Happy Voyage (劇情短片 / 16釐米 / 彩色 / 11min),2005【風和日麗】a good day (劇情短片 / 數位DV / 黑白 / 17min),2006【女神】Aphrodite(劇情短片 / 16釐米 / 彩色 / 28min)

製作中:【粉墨登場】Ready to do something (紀錄長片 / 數位DV / 彩色 / 約100min(尚未完成))

參展與獲獎紀錄:【女神】Aphrodite: 2006 女性影展臺灣佳選劇情片,2006 國際學生金獅獎觀摩片,2006 柯達學生短片暨攝影競賽“評審獎”、“攝影技術獎”、“最佳剪輯獎”,2007 香港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 “評委會特別獎”,2007“貳零紀念”臺灣大專院校影音聯展“最佳劇情長片”,2007 金穗獎“優等學生團體作品獎”“學生組最佳攝影獎”“學生組最佳美術獎”。


如果我說,陪伴《女神》從開始走到結束的人,除了有幕後的工作人員一步一腳印紮實地走過之外,還有分散各地的觀眾也參與了《女神》整個艱辛的路程,這句話一點也不假。

《女神》整個拍片過程從選角、場景布置、籌措募款、種種拍片的困難都完整的在部落格呈現,星螢透過每次的更新文章,讓觀眾網友了解《女神》的進度,也體會到了創作者的心路歷程,大家猶如參與了《女神》整個誕生的過程。


拍攝過程 完整上部落格

星螢本來只想做電影介紹的網站就好,但覺得網站和大眾的互動性不高,所以下海學習部落格的使用。當時業界電影在用部落格行銷的只有《國士無雙》,後來才如雨後春筍般大家都在用,但是將拍電影的完整過程放在部落格上,《女神》是第一部學生電影,之後也是有,但就沒那麼完整。
問起星螢怎麼會想到用部落格紀錄下整個過程?星螢說,會用部落格經營群眾主要是免費方便,而且邊拍邊寫能強化宣傳,因為當時的台灣學生電影畢業影展只要坐滿三排,就是好成績,十排左右就是非常熱烈和爆滿,師生就會非常高興,而她不想4年所學只有三排觀眾來看畢業電影,所以給自己宣傳的業績壓力, 因此才用力經營部落格。效果如何?


努力經營 觀眾感動

星螢得意地說,結合實體造勢:8個月部落格行銷搭配台藝大學畢業展記者會,又加上免費可看6部學生電影,以及邀請當時得到奧斯卡的李安學長為畢業展加持,那時候3天畢業展人次為兩千多人,這個人次和當時為期3天的金馬影展人數不相上下。

“那時候還驚動新光影城經理下來和我們鞠躬致謝,這是一次很大規模的勝戰,當時放映是最大廳全坐滿,觀眾還得坐走道,還有南部朋友坐夜車上來看女神,我還親自給了他們海報致謝。”“這是學生影展在台灣國片影史上劃時代的記錄。”看得出來星螢很滿意《女神》所創下的佳績。
星螢認為,《女神》是一個有趣的開始,拋磚引玉,這是教育台灣片的新舞台,東西雖不成熟,但能感動觀眾,這是結合部落格、結合學生電影,不用花一毛錢就能達到的功用,也是學生應當努力做的。

“要對自己的工作有反省,要對台灣影片政策有想法,要以學生的態度認真拍片,認真將資訊給觀眾知道,因為電影不是關起門來的工作,是要跟觀眾互動才能更知道自己,更了解電影。”因為有這樣的認知,所以星螢經營的部落格也如此,台灣片教育擺第一,宣傳第二。

星螢還說,首映當天的現場觀眾很感動,因為他們可以更貼近台灣片創作者的心路歷程,而現場放映時,當同學們紛紛感謝父母時,觀眾也跟著流眼淚。這是一般在外面看電影很難得看到的景象。


工作人員兼演員 感謝家人與父母


話題談到父母,星螢部落格有多篇文章提到自己的父母、劇組幕後工作人員的家人,而星螢的每一部電影,片尾字幕一定會有“特別感謝工作人員的家人”這幾個字,我問星螢,是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嗎?談起這個話題,星螢指著錄音筆說:“這段話一定要寫進去。”,我笑了笑,星螢說,學生沒有資源拍片,申請到補助拍片的同學也只有少數,那其他申請不到的學生怎麼辦?

一部三、四十萬的底片電影怎麼來?就是學生爸媽籌出來的。我想起星螢一篇文章裡的一段話:“……,當我的國小作文‘我的志願’題目是寫說要當醫生或科學家之類的,父母用他們很浪漫的想像去期待自己的孩子將來定可以朝‘安身立命’這樣的方向去發展。然而,在台灣,電影從業人員並不會是父母的期待。”

是的,電影從業人員並不會是父母的期待,星螢笑著說,電影系的同學也都這樣,父母一開始都很反對,甚至翻臉,但是你會看到他們慢慢有了變化。“像我的製片,我的爸爸變得多專業啊,拍過的底片會問女兒要不要冰到冰箱,而且知道不能冰冷凍,要冰冷藏;沒有工作人員,父母就是工作人員;沒有演員,父母就是演員。”這就不難體會,不管什麼頒獎典禮,上台領獎的得獎人都會說:“我要感謝我的父母。”我再次想起星螢那篇文章裡的最後一段話:“我不知道未來如何,但只知道現在不做就不會有未來。

你們的期待,我知道了,而身為一個小孩的期待呢?那就是期待我會讓你們驕傲。”說完這話題,大家沉默了好久,周圍的談話聲彼起彼落,只有我們這一桌的聲音消失了。“幹嘛,很多感觸哦?”星螢打破沉默說了這句話,我抬頭看著大家,瞬間也沒辦法解讀大家臉上的表情,“想要放棄哦?如果家裡很有錢,那可以放心,如果沒有錢,那你要很能熬。”星螢補了這句話,我笑了出來,繼續把訪問做下去。


一則不好笑的八卦


  “說一個八卦好了,”星螢稍微壓低音量這麼說,聽到八卦的我們,眼睛就亮了起來,趕緊豎起耳朵恭聽。《女神》的主題之一是台灣原生種蝴蝶蘭,因此這部片也可以宣揚台灣的蘭花文化,這樣的主題,讓星螢想到可以向政府一個單位請錢,於是就送了拍攝企劃書,也找人去關說,希望該單位可以贊助新台幣3萬元(約馬幣3千元)來協助拍攝《女神》,當然後來是被婉拒了。“拒絕我也就算了,畢竟我也不是很有名氣的導演。”星螢說到這裡,情緒明顯有些波動,在這件事過了兩個月之後,該政府單位就撥錢給南部一個團體推廣茶葉,請來兩個比基尼辣妹在充氣游泳池裡洗茶葉澡,整個活動預算花了10萬塊(約馬幣1萬元)。

“我的意思是說,台灣的政府單位寧願花10萬台幣請兩個比基尼辣妹來洗茶葉澡,也不願意花3萬塊錢來讓有困難的學生拍台灣片,同樣是推廣台灣的農業形象,但是政府的心態就是這樣。”星螢的語氣從激動轉到無力,聽得出來她滿滿的無奈。

“政府的心態就是說:我們有輔導金你們還想怎樣?對本土台灣片就是抱持一種救濟的心態。”星螢忿忿不平地說,他們(政府單位)並沒有想到本土台灣片是台灣、甚至是整個華人跟歐美接軌的工具,而且是特殊語言文化外交的工具。

“他們沒有這樣想,如果這樣想的話,他們投入的那個績效又是不同的情形,他覺得本土台灣片就是一群飢餓的導演在‘靠夭’(台語:哭著喊餓),丟一塊餅讓大家搶。”


馬來西亞,電影環境好起來了嗎?

背景離鄉多年,我突然想起,馬來西亞的電影環境現在好起來了嗎?華人拍片的待遇和環境,是不是也跟著有了好轉?這些年來,偶爾會在影展看到馬來西亞的獨立製作電影,但卻甚少和導演做交流,以至於我對馬來西亞的電影大環境了解甚少,面對星瑩如此清楚明瞭自己國家的電影體制以及缺失,我未免有些慚愧。

“那有沒有讓你挫折到想放棄的?”學妹維芝丟出了這個問題。星螢一時沒搞清楚,再確定了一次:“妳說電影這條路嗎?還是說拍女神?”“都有。”維芝說,我不確定星螢是因為一時沒聽清楚問題,還是這個問題真的讓她難以回答,她確實沉默了好一陣子,低頭想了好久。

“是不會想要放棄啦,只是會很不開心,處在這樣的體制、這樣的環境,確實是會感到挫折,因為我覺得不應該是這樣,不應該為了一些(只有少數人能夠爭取到的)東西而爭破頭,我們的環境不應該這麼功利、這麼競爭。”話題繼續延續,但我的思緒卻一直停留在星螢最後這句話,想了很久,想了很多,關於馬來西亞電影人的環境和無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