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第90期第2版


主題﹕回鄉度年節心情放送
沈鉑斯/報導
刊出日期﹕24/02/07


“回想當初,剛剛踏上吉隆坡這陌生的城市時,立誓一結束3年的教育課程後就要離開。但很明顯的,我不知不覺在吉隆坡的生活即將進入第十一個年頭。”在異鄉生活的許惠英成長很多、學會很多、改變很多。


學習·改變·成長


談起初到吉隆坡的時候,許惠英表示有很多的不適應,面對文化、飲食及語言的的差異。“大城市的生活,我可以隨心所欲,生活的秩序、時間的安排都由自己決定,所有瑣碎的事要一手包辦,無形中養成獨立的作息。這倒是與我在古晉的生活有很大的不同,古晉的父母親都會心疼我,凡事都會把最好的留給子女,任何付出都在所不惜。”甭置疑的是,吉隆坡的生活,每天醒來沒有媽媽預備的豐富早餐,取而代之的是午餐;晚上也沒有充滿幸福的住家飯,反而是為了填飽肚子的垃圾食物。“在吉隆坡,我搬過無數次住處。每天在外辛勤工作後,我都沒有回家的感覺,有的只是回去一間屋子的心情;像這樣的心情更讓我期待有一個家,一個可以讓我安定的地方。”


誕生之地vs成長之處


她說:“古晉是我的家,是我出生、長大的地方。那里有我的父母、童年與回憶;吉隆坡只是我成長的城市,是我工作、發展的地方。”她表示,在吉隆坡打拼的日子,絕對沒有比古晉來得容易。在這裡,凡事都要重新開始,要自行建立人際關係,要靠實力和創造力,萬事都只有靠自己。“我在古晉時,就像溫室裡的小花,被父母朋友無微不至的照顧,依賴性強,更別說要闖出一片天空。所以,這城市讓我必須獨自面對所有的問題,它磨煉我的意志力,讓我學會很多。”


大城美麗不溫馨


在這城市住久了,我越來越發現她的美。她的美,並不難發現,但是她無法給予“溫暖”。惠英說:“生活在異鄉,沒有最親的人在身邊,她再美麗也不及與家人一起渡過每一個佳節來得溫馨與快樂。”“西馬和東馬,說遠不遠,說近也不盡然,因為我并不富裕到每年的每一個佳節都回家。”她說:“有許多華人的重大節日,我都在朋友家度過,包括與朋友到他們的家鄉過清明,或是到朋友家過中秋節,享受與他們的家人聚在一起提燈籠的時光。有幾次,父母親還會托朋友帶來古晉新香齋的月餅,希望可以滿足我思鄉的情緒。


倒數期待回家


想念與母親一起裹粽子的季節,陪她一起去砍班蘭葉裹粽子。她表示,她享受的不止是陪伴在母親身邊的時光,那粽子有清香的班蘭葉香味是她無法在這大城市可以找到的,因為吉隆坡只有用荷花葉裹的粽子。她說:“每一次離開大城市,回到家鄉,我停留的時間都不少過三個星期,每次都在期待能倒數回家的那一刻。“雖然每一次我都會依依不捨的離開我的家,再到吉隆坡工作。但,或許下一次就是我真正結束這異鄉的生活,回家去……。”


身在異鄉 同儕朋友齊迎新
報導:鄭涵翎


林秀琪:體驗古晉新年氣氛今年不回詩巫家


目前,在古晉從事文字工作的林秀琪受采訪時表示,由於古晉離家鄉詩巫不遠,經常回家,一年大概回二三次。而她今年計劃過一個不一樣的新年,即留在古晉與同事一同慶祝,大年初二才回鄉。她說,這是她第三次沒在家鄉過除夕夜,與家人一同吃團圓飯。之前她在台灣唸大學時曾兩次沒有返回詩巫過年。在古晉工作近5年的她,今年和同事一同過年,到古晉朋友及同事的家拜個年,享受不同的新年環境和氣氛。她希望在新的一年裡事事順利,多存錢,好好享受單身時光。


戴明華:二度在詩巫過農歷年春節氣氛較西安濃厚


來自中國西安的戴明華今年將二度在詩巫過新年。她覺得大馬的新年氣氛很好,很濃厚,華族同胞家都會刻意將家居佈置一番,街上到處紅彤彤,很熱鬧。尤其詩巫人情味濃、好客及友善,感覺很好。“我的家鄉在春節時像空城一樣,就連送鮮奶都沒人要送。在這里過年可以體會不一樣的新年氣氛。”戴明華今年將帶著少林寺表演團體在新年期間在詩巫表演,受訪時她希望這場表演能增添詩巫的佳節歡樂氣氛,並獲得詩巫人大力的支持。


陳阿妮達:新年回鄉機票太貴都門友人同事共度春節


幾年前,陳阿妮達只身一人自詩巫前往吉隆坡,在金融界工作,從此她開始了異鄉的奮鬥旅程。今年32歲的陳阿妮塔將再度體驗沒回家過年的感覺。她第一次在異鄉過年是在大學時期,因經濟情況不允許而沒回家。“這次是因回鄉機票太昂貴了,不捨得花掉,只好等到初十才回家,陪家人一同度過十五元宵節。”她說,今年除夕夜她會和在西馬工作的弟弟和弟媳一同在吉隆坡慶祝,隨后會與同事或室友們拜年,或可能約一班朋友到外頭看幾部賀歲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