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第154期首版


主題:他們邂逅在創作的海洋

報道/張麗霞


約10年前,號稱大馬國寶的光良品冠及阿牛等創作歌手的出現,令大馬掀起一股本地創作風氣,喚起一班愛寫歌朋友的靈感,踴躍投入本地創作的熱潮中。今天,在樂壇勇佔一席之位的本地創作人或歌手實力越來越強,成功攻入台灣和大陸市場,令海外歌手對大馬的創作刮目相看。本地創作的熱潮在國外燃燒超過10年,漸有抬頭天,也受到海內外朋友的激賞和肯定。當然,要寫出一首令人印象深刻的好歌,除了天份,後天的努力和灌溉、對音樂抱有無限熱枕和興趣也很重要。


蔡昭彥

28歲的蔡昭彥在11年前開始寫歌,目前是新加坡一間版權公司的合約歌曲創作人,11年來成功完成超過50首歌曲。


念書時,因參加學校音樂學會與音樂結緣的他,在接觸吉他及了解樂理之後,慢慢對音樂產生興趣。“起初我對寫歌沒有概念,加入豆芽塔自創空間之後,發現他們一直在做詞曲方面的創作,接觸久了,在朋友鼓勵之下,我也開始寫歌,一直堅持到現在。”蔡昭彥主要寫流行及一些另類曲風的歌曲,他覺得寫另類歌曲的感覺很不錯。

“創作不是自己覺得好不好,而是把自己的所有感情和特別感覺全表達在歌曲裡。”他的強項在作曲,一般上的歌曲先有曲再有詞,一些曲子的demo是“啦啦版本”(哼唱版,沒有詞),他笑言本身的寫詞能力不太好,要與作詞者一起配合寫歌。

寫歌的人已走出卡帶時代,在此科技發達的時代,一有靈感可用手機錄下來。通常選在晚間寫歌的蔡昭彥表示,創作人在學習初期,通常模仿國外或流行歌曲的創作靈感。一段時間後,再慢慢擺脫其他歌手的風格,建立自己獨特的風格。

“我最大的理想,希望可將自己的創作賣到海外去。不過,如果能在大馬看到自己的作品被錄用,已感到非常高興。”

能寫出一首被大家認同是好歌的曲子,他已心滿意足。他希望張智成可以唱他寫的歌,也期望與大馬創作才女戴佩妮合作。1997年開始寫歌的蔡昭彥一直對寫歌保有熱誠,因為身邊有一群搞創作的朋友。雖然大家曾經為了前程而和奔東西,但彼此經常通過電郵分享創作和交流。“兩、三年前,我因為朋友們分別到外地工作和求學,曾經停止寫歌。

最近我又開始創作,因為不想讓創作這條路停頓下來。”目前仍在探索和揣摩自己的方向的蔡昭彥已開始有一、兩首未完成的作品。


李雲飛

在西馬從事音樂製作的李雲飛在17、8歲時愛上創作。當時,經常參加校內華文學會和佛學會生活營的他,開始以創作營歌和主題歌曲來鍛煉自己,偶爾也寫寫校園歌曲。


在進入社會之後,基於市場需求而改變本身的曲風。他親身向製作人了解時下的市場所需要的音樂,以及學習音樂的結構和如何賣歌等技巧。

他說,要搞創作,必須緊跟流行和時尚的腳步。“我本身有學習電子琴、小提琴和吉他,在創作上幫了我不少。我父親是教音樂的,我自小在他影響之下對音樂產生興趣,但較注重於樂器方面的掌握,也喜歡編曲和寫歌。”

因為愛音樂,他堅持創作超過10年,且特別到吉隆坡學音樂,畢業後一直在做與音樂有關的東西。“我目前在幫歌手編曲或做DEMO帶,以及卡拉OK版的歌曲。”

擁有整百首創作的李雲飛以作曲為主,不管身在哪,他喜歡哼哼唱唱,把旋律以手機錄下來,直到找到滿意的音符。

曾經是豆芽塔自創空間一份子的李雲飛,認為搞創作是一輩子的事,大家應堅持下去,別中途放棄。許多人在少年時期搞創作,漸漸有了事業和家庭之後都放棄創作。“我的理想是從事音樂幕後的工作,因為可學習很多東西。目前本地樂壇與台灣和香港相較之下仍有一段距離,我希望可把它連接起來。”


曹順堷

今年35歲的曹順堷堅持創作超過20年,無師自通學會吉他的他,從此開始踏上創作道路。初中三時,甚至為了搞創作導致功課一落千丈。


“我很欣賞beyond、黃舒駿和張宏量,覺得會寫歌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所以慢慢去摸索他們創作的原理和基礎。在朋友影響下,也漸愛上寫歌。目前擁有超過50首創作的他喜歡編曲和製作歌曲,盡管他的創作未被歌手取用,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堅持創作。曹順堷一貫的寫歌風格以K歌為主,畢竟K歌較大眾化和生活化,任何人都可以唱。

“我的創作風格也可多樣化,曾經大膽嘗試寫街舞歌曲。”寫歌多年的他認為,一首歌不管會不會賣,至少自己曾經努力過,因此在完成一首創作歌曲時,他有無限的滿足,那股滿足感已勝過一切。一首創作完成之後,他將乘勝追擊的創作下一首作品,希望寫得更好。他在2002或2003年才加入豆芽塔自創空間,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之前,他僅默默在家裡寫歌,曾經把自己創作錄製成DEMO,再寄到唱片公司,但沒有回音。他也曾參加本地創作歌曲比賽,但不幸落選。盡管如此,他對寫歌的堅持從未被擊破,反而越挫越勇。

“至少我通過比賽,發現自己與其他參賽作品的差距,才有機會檢討自己。加入創作組織之後,除了學習,也可與一班愛創作的朋友一起分享和交流,對本地音樂文化有深一層了解,從而奠定自己的創作風格。”從未想過放棄寫歌,曹順堷希望自己的創作可帶給大家歡樂。如果自創作品可以給相當有名氣的歌手演繹,不管賺不賺錢,他已感到無比的滿足。

第154期第2版


主題:走一條創新路

等待機會.準備出發.期待超越

報道/張麗霞


豆芽塔自創空間


熟不知,曾經在人們風靡於本地創作期間,大力推動本地創作的豆芽塔自創空間,除了栽培無法創作和歌唱人才,也一直在提高本地創作風氣的背後“扇風點火”,讓這股風氣越吹越廣、越吹越遠,給熱愛創作的朋友一股焚燒不息的堅定意志。

極力推廣本地創作的豆芽塔自創空間已邁入第九年,陪著豆芽塔一起成長的蔡女民燕及刁愛瑩,在9年前本地創作風氣最旺盛的時期加入豆芽塔。她們對組織活動十分熱衷。“豆芽塔分成兩個部分,即創作組和活動組。活動組專協助一些發表會或簽唱會進行幕後工作。”

豆芽塔在成立後非常活躍,有本身的歌手、創作和樂隊,經常受邀到學校或團體獻唱,他們也推動本地創作,召收許多寫歌、玩樂器及唱歌的朋友,以及搞組織的活躍份子。豆芽塔曾經栽培許多幕前幕後的人才,台前的包括2006年絕對Superstar總冠軍黃俊源、第一屆Digi動脈之星冠軍蔡培傑,以及2006年Astro新秀大賽十強歌手張子祥。他們3人曾經在豆芽塔負責演唱的部分。

黃俊源的姐姐黃秀玉曾經活躍於豆芽塔的組織活動,目前在NTV 7的製作部,製作本地娛樂節目《開心就好》。創辦人之一林英皓目前則在華納唱片做宣傳工作。

兩、三年前,創作組成員為了前程各奔東西和深造,因此登台表演和創作的部分完全停頓下來。但活動小組在任何發表會或簽唱會上,仍有接下場地的幕後工作,如售賣唱片、賣票和後台工作。現在,他們希望重新再出擊,栽培新一輩的人才接手豆芽塔的工作,尤以學院生及大學生為對象。


重新出發栽培更多音樂人才


也是豆芽塔副主席的蔡女民燕希望重新出發的豆芽塔可栽培更多往音樂方面發展的人才,包括將本地創作發揚光大。秘書刁愛瑩說,對音樂和樂器有認識,或者沒有音樂底子的人,想在學院或大學畢業後往音樂方面發展的人,他們都會考慮接受。豆芽塔自創空間主席陳瑋政指出,許多人默默在寫歌,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他希望這些朋友的力量可被結合起來,在豆芽塔裡一起創作,以及發表自己的作品。“你沒有方向,寫不出那種有感覺和味道的歌曲。在一個組織裡,大家一起分享和交流,可找到很多方向、風格和曲風不同的靈感,突破自己的創作空間。”

他呼吁在籍學院生及大學生加入他們,希望借著組織的力量,將來有機會與吉隆坡和檳城的創作坊互相交流。他強調豆芽塔不求名利,旨在推動本地創作。“當你的歌曲被唱片公司接受,我們將把你整個人交給他們,不將組織牽涉在內。現在,我只希望把大家的力量集合在一起,一起把本地創作的精華帶出來。”加入豆芽塔的朋友,有機會學習如何譜曲、寫詞、製作曲風和編曲。在完成歌曲的部預分,他們也能學習做歌曲MV。

“我們目前有一個計劃,可能舉辦一個前所未有的本地創作歌曲比賽,由古晉、吉隆坡和新加坡組織聯絡網上創作比賽,透過此方式來推動本地創作。”

可能創作人可把歌曲上載至Youtube網站,如果達至20首不錯的作品,就可進行比賽。不過,目前的情況仍不允許,他們必須先解決一些技術上的問題之後,才會公布此計劃。“我們也將計劃舉行本地創作發表會,讓18至24歲的在籍學院生和大學生參加,讓他們發表一年來所學習的東西和創作的成果。”

豆芽塔將通過各大學院及大學的音樂學會,在布告欄貼上宣傳海報,讓學生認識豆芽塔。此外,豆芽塔也善用科技,在Friendster散播豆芽塔的資訊和活動。他們也計劃將來設立自己的網站。陳瑋政笑言,年輕人響往新科技,豆芽塔也一樣。

153期首版


主題:有才秀出來

報導 :張麗霞、鍾曉圓


人,要有夢想才能展翅高飛。現代的年輕人已今非昔比,許多十幾歲的青少年敢于做夢,希望有朝一日成為名人。劉青雲在《我要成名》電影中說過:你想成名,必須站出來讓大家看到你。現實中,如果想成名,年齡越小,機會越大。近十年來的樂壇,世界各地的明星偶像或歌手趨向年輕化,十幾歲的少男少女已在競爭激烈的樂壇占一席位。青春有限,因此,許多青少年紛紛以他們為借鏡,希望自己也可憑一技之長,趁年輕爬上高峰,成為名人。


郭思盈21歲

努力瘦身為當超模


從事指甲彩繪工作的郭思盈在小時候開始崇拜模特兒,喜歡他們走貓步時散發的高貴氣質。想投入模特兒行業的興趣也漸漸在成長過程中培養出來。“我希望能趁年輕時碰碰運氣,在此方面有所發展和發揮,甚至成為名模。”郭思盈喜歡觀看服裝表演。

她在畢業後前往新加坡工作時,已經很想成為模特兒,惟當時工作非常忙碌,也沒有此機會而作罷。重返古晉后,終實現她當模特兒的夢想,目前是一名業餘模特兒。

她在5月份參加一項世界頂尖模特兒大賽,希望能藉此比賽踏出成功的第一步。“要成名一定要趁年輕,趁還沒有家庭負擔時出去闖一番事業。年輕時,也應該去試試運氣,做些自己想做的東西或成為名人,年輕比較有本錢嘛!”她希望自己朝有一日能成為時尚雜誌的封面人物。

“模特兒給我的感覺是很有自信和非常專業,走在台上時將成為台下所有人的焦點。我希望自己有一天站在T台上,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她曾經走過一些服裝秀,以吸取這方面的經驗。身高170公分的郭思盈取笑自己下半身比較“大”,她目前的體重是51公斤,希望能減至48公斤的標準體重。因此,她一天必須撥出20分鐘時間來進行下半身的瘦身運動,晚上8點過後不進食。曾經,她是一位擁有60公斤體重的小胖妞,但為了圓當超級模特兒的夢想,終成功瘦身。


劉鎮榮17歲

夢想成古箏演奏家


古箏熱愛有加的劉鎮榮在13歲開始學習古箏,他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著名的古箏演奏家。他在今年1月以古箏獨奏,成功贏得2007年第一屆晉漢省中學生藝能大賽(拿督楊昆賢杯)亞軍,這也是他首次參賽的戰績。多才多藝的劉鎮榮在8歲開始學鋼琴,13歲在家人支持和朋友陪伴下,參加學校的華樂團。

“我初入華樂團時原本想學笛子,因為覺得武俠片中的英雄在戲裡吹笛子的英姿很有氣勢。後來,發覺古箏很新奇而去學習,怎知發現自己對古箏更有興趣。”

只用一小時的時間,他把古箏的基本功學完。謙虛的他表示古箏的基本功非常易學,而且有做記號,可算是華樂樂器中最容易上手的。劉鎮榮在初二開始登台演奏古箏,第一次登台是在當年古晉節的華樂演出,他與8位朋友表演古箏九重奏。

近期曾到吉隆坡參與華樂演出的他,平均每個月將作3、4次演出,偶爾表演他極具信心的古箏獨奏。中學畢業後,他希望有機會向中國有古箏王子之稱的王中山,以及中國青年演奏家袁莎學習古箏,他們二位都是中國古箏名師,他也盼望能與他們一起作巡迴演出。

盡管當初開始學習古箏時沒有考慮很多,但他不排除會往音樂事業發展,成為一位有名及成功的古箏演奏家,同時推出古箏演奏專輯。雖然不容易,但他會朝此夢想前進。也懂鋼琴的他從沒想過往鋼琴領域發展,因為學習鋼琴的人很多,古箏則相反,而且古箏聲音優美,有較大的發展潛能和空間。中國常有古箏獨奏會和比賽,但大馬沒有。

他認為要在本地發展華樂有點困難,但他不會因此放棄夢想,也希望到中國進修。他認為要成名當然要趁年輕時。“老師說過,年紀大時手指會僵硬,最好在小時候開始學習,我認為自己13歲學習已經有點遲。”劉鎮榮也同意要趁年輕時計劃和鋪路,才能實踐理想。

第153期第2版


主題:青春無所忌成名趁年輕

報導 :張麗霞、鍾曉圓


蔡靜如 19歲

出名要趁早藉參賽出位

對體重45公斤,身高165公分的蔡靜如而言,成為世界頂尖模特兒是她一直以來唯一的夢想,因此她選擇成為全職模特兒,希望能早日將它實現。“我在小學五年級時,經常看見報章刊登模特兒走貓步的相片,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像他們那樣成名。那時,成為名模也開始成為我的夢想。”

她認同女子要成名,一定要在年輕時,因為年輕就是本錢,等到了26或27歲,人會慢慢衰老,就很難在此領域奮鬥下去。因此,她選擇在19歲芳齡勇敢往模特兒行業闖蕩,希望等到成名之後,可以在保養方面做足工夫,以延長自己在模特兒行業的“壽命”。

為了達成夢想,她很努力減肥和保養皮膚,即使必須使用昂貴護膚品,她也毫不手軟。蔡靜如說,她也參加今年5月份舉行的世界頂尖模特兒比賽。她認為,要成名就必須借參加比賽出位,因此她做足所有準備功夫應戰。“既使失敗了,我也不會放棄,我會繼續努力,加強和補充自己的不足,再整裝出發。”


丘順軍 27歲

從球場到天橋


擁有驕人身高的丘順軍曾經夢想成為籃球明星,成為球壇上閃爍和亮眼的球星。可是因為生活奔波,他最終只好放棄夢想。但在離開籃球隊以後,他被模特兒界人士發掘,邀他成為“天橋”的一份子,成為一名業餘模特兒。

因此,他開始把成名的夢想轉移在此份兼職。他說,打籃球的最佳狀態是在20至23歲,模特兒可維持至30歲,今年已27歲的他希望能在僅有的3年歲月裡有標青的表現。“打籃球是我的愛好,我在中五開始打籃球。畢業後我到新加坡工作時,與一群來自中國、泰國和菲律賓的球友一起打籃球,一年後重返古晉參加比賽。”

從古晉公開賽、省際賽至州際賽,他在21歲時被召入砂拉越籃球隊,每天必須練球應付比賽,一直維持3年。他曾經希望成為球壇名人,衝出砂拉越州或大馬參加比賽,無奈在24歲時為了工作而放棄此夢想。那他可否想過重返州隊?他笑言已經“老了”,現在才來繼續追夢已太遲,他表示要成名最好趁年輕,打起球來才能維持一定水準。離開籃球隊之後,丘順軍成為一名業餘模特兒,3年內已走秀超過20場。

他希望朝有一日能走出砂州或大馬。“模特兒與籃球不一樣,籃球要努力練習,模特兒要看運氣,但我會努力朝此目標前進,希望有一天能成功。我希望我這年齡成為模特兒不會太遲,目前距離30歲還有3年時間,我希望可以憑我3年累積的經驗來闖出一片天,在30歲前成為出色的模特兒。”由於當模特兒必須保持現有身材,因此打籃球成為他用來健身的運動。他也希望可趁年輕,借著模特兒行業達到他想成為百萬富翁的目標。

“如果幸運的話應該沒有問題,但如果失敗的話,我也會樂觀的回去工作。目前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屬于營業員。至少我曾經在年輕時,為了想成名而奮鬥過。”


FEASIBLE舞蹈組合

自編自跳青春無敵

努力邁向國際舞台


由6名熱愛街舞的年輕人組成的“FEASIBLE”,不僅要讓很多人知道古晉也擁有很棒、很出色的街舞舞者,更放眼國際性舞蹈賽事“BATTLE OF THE YEAR”,希望在假以時日,能夠站在這個國際舞台,向世人展現古晉街舞也不是蓋的!因為街舞,才把陳武順(古晉市鎮中學─中五)、謝增福(隊長─18歲)、林輝泉(18歲)、陳武祥(19歲)、林坤浩(古晉市鎮中學─中五)及鄭鍾偉(古晉市鎮中學─中五)集合在一起。處於璀璨年華,大家都有共同目標,要一步一步讓“FEASIBLE”走向國際舞台。

能夠趁早了解自己的興趣,就可以趁早為自己的夢想輔路,再逐步踏上尋夢之路,因此“FEASIBLE”不否認成名的確要趁年輕。身為隊長的增福表示,是街舞讓他們6人萌起組團的想法。“FEASIBLE”這個團名,代表“可行的”,意味著只要有決心、有毅力,參加國際舞蹈賽事“BATTLE OF THE YEAR”也絕對是可行的!在未來的日子里,“FEASIBLE”這個街舞團隊會一直維持下去,並在日後以“FEASIBLE”參與各項舞蹈比賽。

他們6人都擁有同樣的夢想,希望有朝一日,將“FEASIBLE”這個舞蹈團名揚名海外。熱愛街舞的他們,目前都親自編舞及練舞,而武順、坤浩及鍾偉目前還在求學,因此他們之間都會互相配合練舞及編舞的時間。不要輕言放棄,否則對不起自己!”,這句常掛在別人口中的鼓勵性言語,也成了6名年輕人互相鼓勵的口號。

武順表示,街舞里包含LOCKING、BREAKING及POPPING的舞姿,這些在別人眼里看來難度很高的精彩地板動作,舞者在背後其實也練習、揣摩了許久,才在舞台上呈獻完美的演出。輝泉也表示,“FEASIBLE”還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希望能夠擁有一間屬於他們街舞團的舞蹈室。朝夢想逐步前進的“FEASIBLE”,讓旁人強烈感受到一股陽光及蓬勃的朝氣,憑青春無敵的花樣年華,邁向國際舞台,對“FEASIBLE”是絕對可行的!

第152期首版


主題: 赴一場淨化心靈的美麗約會

報導.攝影 羅君信


走過的路只留下足跡,不帶走一切只拍照留念,不殺害野生物只消磨時間。
登山適合各年齡階層的人士進行,尤其是年輕人,增加生活體驗,同時也能放鬆心情。只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伴,一起登山探險,尋幽探密,在事前作足准備,登山不失為一件人生樂事。在馬來西亞,其實有不少理想的登山景點,對於熱愛登山的年輕人來說,又怎能錯過每一次攀山越嶺,觀看高山深處獨有的美好風景,深入探索大自然的美,赴一場淨化心靈的美麗約會!


對於登山客來說,追求自然美景,喊出“走過的路只留下足跡、不帶走一切只拍照留念、不殺害野生物只消磨時間”的口號是熟悉的,也是理所當然的。而在婆羅洲生態旅游發展來說,這個口號非常恰當。

登山活動,有人說是自找苦吃,有人說把挑戰化為力量,從壓力中找到歡樂。來自四面八方的一群人,約定在同一時間前往爬山,也讓大家有機會聚一聚。國內的高山,其中名列前5名的高峰,都集中在東馬沙巴及砂拉越兩州,海拔4千104公尺的京那峇魯山、第二高峰德拉斯瑪迪山峰(海拔2千642公尺)、第三高峰淡布友貢(海拔2千579公尺)、第四高峰姆魯峰(海拔2千423公尺),及第五高峰姆祿山峰(海拔2千376公尺)。

除了體力還需毅力


這次的登山行程,剛好在國會大選後,正值輕松的時候,雖然大選前,所有體力和精神都集中在大選採訪工作上,選舉後一時松懈下來,也懶得准備登山的工作。除了體力,登山不能缺少毅力,後者才是登山的最大原動力,把各種挑戰就化為力量。登山幾天的過程中,迎來美好回憶,可能讓人牢記終生。

有人會認為它比起什麼運動都來得理想,再辛苦的路線也值得,總之,別人能走的路,您應該也能走,那怕登山路難走?


知多一點點:


1.登山必備物品:

一般登山的個人日用品外,登山客必須在帳篷里過夜,夜里怕冷的人,可多准備寒衣和手套,准備些高熱量的食品。雈悀_部分山徑未開發及山徑碎石處處,出發前應選擇鞋底較粗的鞋子。

2.事前准備工作:

體能訓練方面應加強些,上得了神山的人,未必能成功攀上姆祿山頂峰,事先一定要有充份的准備。

3.京那峇魯山登山時間/路線:

神山是世界文化自然的遺產。想登神山必須預先向國家公園取得聯絡,可能須早在半年前預訂,只要不選在東北季候風季節上山,一般行程都能順利完成。
8公里的登山路並不長,只是比其他的山徑傾斜,海拔高度比其他山峰高出5千尺,攀登神山全程只需2天1夜。

4.德拉斯瑪迪山峰的登山時間/路線:

德拉斯瑪迪山峰是全馬首3座山峰中,最容易的一座山。車子從淡武南鎮出發,順利開到海拔3千尺的德拉斯瑪迪山腰,上到山頂只不過7公里,一般登山客不用花上7個小時就可順利完成。2天1夜的行程最理想,早晨在山峰看雲海,這里是全馬最美的地方之一。


5.淡布友貢登山時間/路線:

淡布友貢山徑比神山長近一倍,山路長對肢体是個負擔,登神山只需2天1夜,攀登淡布友貢山最短是3天2夜時間,攻頂那天全程必須走上18公里或12小時。
淡布友貢山入口處距離甘榜蒙吉斯約70公里,是神山國家公園的一部分,位于神山東北方。神山單程只有8公里,淡布友貢山徑單程為14公里。

6.姆魯山登山時間/路線:

位于砂州美里和林夢省內陸,是砂境內最高山峰。攀登姆魯山比之前的3座山峰都來得困難,從美里出發必須使用小型飛機前往老越,再選用四輪驅動車或小型飛機前往峇加拉蘭,從峇加拉蘭前往姆魯山腳只需1小時。攀登姆魯山全程費時3天2夜,山徑全長約15公里,中途必須在海拔7千尺的哈里路亞教堂營過夜。

7.姆祿山登山時間/路線:

姆祿山是全馬首5座山峰最長的山徑為24公里,既使選擇3天2夜的行程時間會非常匆忙,一般登山客會選擇4天3夜行程。姆祿山位于姆祿國家公園境內,攀登姆祿山收費驚人,收費一個人需1千200令吉(不包括機票),這是全馬首5座山峰中最長的一條路線。

Friday, May 16, 2008

第151期首版




主題:就是愛跳舞




如今Shuffle Dance已是時下青少年所熱愛的一項舞蹈,他們在沒有軍師的指導下,自行創造自我風格的舞步,也親身体驗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覺。


當許多的年輕人對Hit Hop舞蹈感興趣時,另一種更新潮,並且在國外非常流行的舞蹈正開始在馬來西亞逐漸的蔓延,那舞蹈便是Shuffle Dance,又稱曳步舞。隨著音樂自由的搖擺著雙手與雙腳,跳起來就好像在飄移一般。


Shuffle正確來說是Freestyle的,自己自由發揮,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曳步舞又叫Melbourne Shuffle,最早出現于80年代的澳大利亞墨爾本。


此舞蹈利用非常迅速的腳趾和腳跟動作,加上少部分手部動作,適合多種不同的電子音樂。現在曳步舞在德國﹑英國﹑泰國、馬來西亞都特別受歡迎。


跳舞不僅能讓舞者達到忘我的境界,發揮自己的潛能,更可自創舞步,也能用舞蹈代替運動,在生活中減輕壓力。徹底投入跳舞的世界中,隨著歌曲搖擺,隨心所欲,也能跳出精彩的舞步,最重要的是它也講求團体精神。

第151期第2版


主題: 隨心所欲像飄移 愛上它因姿態美

報導/攝影 黃曉梅/錢莉茵


跳舞不僅能讓舞者達到忘我的境界,慾發揮自己的潛能,更可自創舞步,也能用舞蹈代替運動,在生活中減輕壓力。徹底投入跳舞的世界中,隨著歌曲搖擺,隨心所欲,也能跳出精彩的舞步,最重要的是它也講求團体精神。


●余民聯(詩巫‧17歲)

跳舞靠感覺 酷酷HARD STYLE


來自詩巫省的余民聯(17歲)是因受到朋友的影響,于去年5月開始接觸曳步舞。他說,由于看見友人熱愛跳舞,就不自覺地也對舞蹈產生興趣,過後就在家上网搜尋有關曳步舞的資料,從影片中慢慢學習,但也時常與熱愛跳舞的友人及隊長一同交流及討論。

余民聯認為跳舞是靠感覺,就能跳出自己的舞步。當然跳舞在他心目中是一項非常酷的活動。他說,打籃球也是他熱愛的運動之一。

由于跳舞需要足夠的体力,因此他可以趁在練球時增強体力。他表示,自從接觸舞蹈後,他也從中結交了許多同樣熱愛跳舞的朋友,而且也能前往各地區比賽,與不同區域的跳舞好手進行交流及切磋舞藝,HARD STYLE是他的強項。


●何金輝(美里‧15歲)

進入跳舞空間 達到忘我境界


來自美里省15歲的何金輝表示在接觸舞蹈5個月後,就開始參與各項舞蹈比賽,以從中吸取更多經驗。何金輝因非常欣賞朋友的舞技,于是決定自行上网尋找資料,也觀看外國的舞者的跳法及基本舞步。他說,跳舞能讓他完全投入歌曲中,自然就會達到忘我的境界,讓他能完全進入跳舞的空間,他也擅長跳HIT POP。

“自接觸跳舞之后,讓他在生活中有很大的改變,也減輕課業上的壓力,當然也能從中結交許多愛舞者。”何金輝在美里區勁舞選拔賽中獲得第三名,因此也代表美里參加今次的勁舞嘉年華比賽,與來自各省的舞者一較高下。

他說,他偶爾會前往舞蹈學院練習,也經常觀看有關勁舞的短片,過後與朋友一起研究舞藝,大致上都會練習至疲備為止。


●萊哈娜(吉隆坡‧20歲)

跳舞猶如跑步,享受自創舞步


在今屆勁舞嘉年華比賽中,唯一一名參加個人組的女舞者萊哈娜,自幼在自吉隆坡成長,她目前在古晉攻讀大學課程。20歲的萊哈娜表示,她自2005年開始接觸舞蹈,每次上网都是邊看邊跳專業人士的舞步,同時也會向友人詢問意見,從中吸取跳舞的舞技。

除了擅長曳步舞,她也擅長多種舞跳,比如HARD STYLE,SOFT STYLE,MELBOURNE OLD SKOOL SHUFFLE及HIT POP等。萊哈娜說,跳舞能令她輕松的發揮自創的舞步,也能讓她在舞蹈比賽中竭盡所能跳出最新舞步。她認為跳舞猶如跑步般,同樣能鍛練出充足的体力。她通常也會前往舞蹈學院練習,不時也會在房間內自己練習。


●陳利旋(美里‧18歲)

看多學多 心情愉快


來自美里18歲的陳利旋接觸跳舞已有一年之久,也是受到友人的影響後,回家上网搜尋有關跳舞的資料。他說,跳舞已經成為他人生的一種興趣,只因跳舞能令他心情感到愉快及放松。陳利旋大致上都是在家里或是和友人一同練習及研究最新潮的舞步。

他偶爾也會與友人前往公園練習1至3個小時,只因公園的場地非常廣闊。他表示,跳舞就好比一項運動,也可消磨漫長的時間,當然自己的努力才是最要的一環,看多也自然學得多。


●蔡華翔 (民都魯‧20歲)

愛上這舞蹈 因為姿態美


今年20歲來自民都魯的蔡華翔是在一年前觸到曳步舞,從此就熱愛上這舞蹈。蔡華翔其實是受到哥哥的影響,哥哥在吉隆坡工作,也有跳曳步舞,他有一次見到哥哥跳曳步舞,覺得這舞蹈很棒,姿態很美,而愛上這舞蹈。“之后,我就開始上網查詢這舞蹈的跳法,從網上的相關影片學習到曳步舞,本地暫時還沒有曳步舞的導師。”

“在學曳步舞前不曾學其他舞蹈,愛上曳步舞后,就會時常和其他愛好曳步舞的朋友共同練習及交流。”他稱,本地也很少有曳步舞的比賽,這次應該是首次舉辦曳步舞比賽,而且他也是第一次參與舞蹈比賽。

第151期第8版


主題:台灣“春天吶喊”音樂旅程

SLAP收獲滿滿

報導 : 田詩其


初次代表馬來西亞樂團,遠征台灣參加3天2夜的搖滾音樂盛會,SLAP!樂團史無前例邁向世界級舞台,為馬來西亞爭光。“春天吶喊”對成軍9年的本地樂團SLAP!意義重大,也意味著本地音樂逐漸得到世界的肯定。


台北雨季 又冷又餓


對于台灣的第一個印象,SLAP!三子異口同聲說︰“很冷!很餓!”,真得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回答。原來台北這個時候正面臨雨季,下起雨來真的比馬來西亞雲頂還要冷,冷冷的天氣加速體內脂肪的消耗,因此肚子就打起鼓來了。鼓手LESLIE更大喊吃不消。


地下樂團 演唱功力令人側目


沿著台北街道往巴士站,眼前景色無一不新鮮,從建築物到當地居民,全部都讓SLAP!眼前一亮。一向愛吃的RAMBO、LESLIE和EDWIN,藉此行往西門町逛逛,尋找著名台灣美食。很慶幸,SLAP!把握此行痛快品嘗了道地的魯肉飯、大香腸、特大碗牛肉面和米麻米薯等。除此之外,SLAP!亦拜訪了當地幾家地下樂團集中地,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木吉他和THE WALL LIVE HOUSE。

SLAP! 深深感受到來自道地、香港、以及日本地下樂團的現場演唱功力。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一伙人得拖著沉重的行李。接著,SLAP! 通過巴士,往“春天吶喊”搖滾盛會地點出發去了。


懂多種語言 溝通無障礙


隔天,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大伙兒抵達會場。在搖滾樂迷穿針引線下,SLAP!認識了來自香港、日本、美國、澳門、英國、中國以及來自各地區及國家的樂隊。因此,SLAP! 抓緊機會與他們作音樂交流。“台灣人對馬來西亞人很好奇,為什麼我們沒有語言問題?

因為馬來西亞華人都會說華語、英語、馬來語和福建語。我們也以福建話和台灣人溝通,台灣的台語和我們的福建語很相似。”畢竟國際性的音樂交流是第一次,身為通曉華語、英語的馬來西亞人,SLAP!倍感驕傲,也因而成了他們的最佳的溝通橋梁,Edwin更大秀英文與美國人聊起音樂理念來。


戰戰兢兢演出 觀眾熱情反應


“春天吶喊”第一天(4月4日),由于主辦單位宣傳不足,來參與盛會的人潮並不是很理想。SLAP!更在演出前夕出現了問題,貝斯手EDWIN的吉他裂了,從而嚴重影響了3人的心情。無論如何,SLAP!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一邊調音(吉他一直走音)一邊硬著頭皮演出,把本地音樂創作帶給大家。

看到台下觀眾的熱情反應,SLAP!最終也放下心頭大石,盡情表演,把最好的音樂理想一一呈現出來。可能因為感受到SLAP!對音樂的熱枕,主辦單位在二百五十多隊樂團里選了5隊給予第二次演出機會,而SLAP!也是其中一隊。第二天現場人潮眾多,大多數都是外國人,與第一天形成極大對比。

收拾了“吉他”事件的低落心情,SLAP!重整旗鼓,全情投入“春天吶喊”最後一天的音樂盛會,盡情演出。接下來,各國代表陸續登場,把全場氣氛推向高潮。


與藝人近距離交流


回來家鄉後,SLAP!對這次台灣的音樂旅程還是意猶未盡。他們與許多音樂人做了近距離交流,先是柯有倫、櫻桃幫、SOLER和四分衛等。對于他們的印象,SLAP!娓娓道出。

柯有倫:個子高,很活潑,那時因他要準備下一場演出,所以只聊了幾分鐘。

櫻桃幫:團員都很漂亮,服裝很有搖滾味道,可發覺他們對音樂的熱誠。

SOLER:很高、很香(香水味)、很熱情,和他們分享了很多音樂創作。四分衛與SLAP!音樂理念相似,他們也是SLAP!的偶像,RAMBO與四分衛主唱(阿山)談了最久,不只是談音樂也談生活,因為阿山與RAMBO生活方式很相似。


家鄉真好


這一趟台灣之旅讓SLAP!感觸良多,也認清了事實,原來SLAP!樂團在馬來西亞只是“本土英雄”而已。在台灣,幾乎沒有人認識他們,更別說粉絲了,眾團員剎那間失落了起來。習慣在自己家鄉表演,習慣粉絲的吶喊,原來在自家門口的演出才是最有意義,也讓SLAP!學會珍惜眼前的粉絲勝V于一切。

欲知更多資訊,可以瀏覽SLAP!的官方網站http://www.slaprockband.com/



第150期首版


主題:調塑 線條美腿

報導/黃莉清


擁有曼妙身材是女性朋友夢寐以求的事,擁有一雙修長美麗的腿亦是她們熱衷的追求。有了美腿,人們擁有更多著衣的選擇,看起來更加風華絕代、迷人,成為萬眾囑目的焦點。詩巫美體工程館的導師湯清清坦承,人人都有一顆追求美腿的心,不過只空有美腿而無正確的走路姿勢,將讓整體美感大打折扣。唯有優雅的姿態,再配上美腿,才能真正煥發出悠然自得的女性美。“人們不要一味追求瘦腿,最后淪為病態美,失去照顧自己,甚至家人的能力。美腿講究的是線條美,而非單、直的腿。”


她說,練瑜伽絕對不是一件困難之事,若能每天勤做,則人人都能解除過於肥胖的煩惱,身體亦能苗條而健康。為了讓學徒易於捕捉到訣竅、感覺,她都會教導一些簡單、不高難度的瑜伽動作。“除了運動之外,人們也要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諸如不在晚間吃些咸、甜或高澱粉的食物,也不吃飽就呆坐,以免讓腿變胖。

反之,人們要多吃高纖維食物或綠茶、香蕉。此外,人們也勿忽略平時的保養功夫,盡量不穿鞋跟超過3吋的鞋子,以免出現微血管擴張、腳腫脹的問題。”練瑜伽應注重調整由頭到腳身體各個部位,而非只練美腿的部分,如此才能調塑完美的體態和線條,充分展現個人的魅力,人生也活得更有自信。為了健康,為了完美的身段,人們要堅持到底、持之以恆地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