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第123期首版


主題﹕我是攝影人 體現視野與修養

訪大馬《攝影人》專業培訓中心 院長兼講師張榮欽


攝影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只要拿穩相機,按下快門,便能拍下你眼前所見的事與物,以作為自己日后的回憶記錄。可是,有很多剛開始投入攝影這門玩意的年輕人,可能會發覺為什麼自己所拍的照片總是不如其他人的照片那麼好,這麼一來,攝影對這些年輕人來說,就漸漸的變得更加複雜。

問題其實就在於攝影人對攝影技術的掌握,如果連基本功都還沒有掌握好,就算自己有再多的概念和想法,就無法完全的通過攝影給表達出來。對於那些剛開始學攝影的年輕人,應該如何開始才能讓自己在學習攝影的旅途上走得更順利,並且能隨心所欲的拍攝自己所要拍的作品呢?


影像表達觀點和看法


大馬《攝影人》專業培訓中心院長兼講師張榮欽在接受本報記者的訪問時表示,不管是小孩或是老人,他們都有自己對事物的不同看法,而影像就是一種觀點和看法的表現方式。

“尤其在現今這個數碼時代,只要拿起數碼相機便可輕易的拍到影像,只要把相機拿穩,便可隨意拍攝出清晰的照片,而這清晰的影像可以輕易的表達出一個人的想法 。”不過,這種記錄式的拍照手法,也只不過是攝影的一個開始階段。

當一名攝影愛好者想讓自己的作品提昇到更高層次的時候,就一定要考慮到對攝影技術的認識和了解。他說,大家都知道,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布落格(Blog)的普遍化,讓每個人都可輕易的上網分享照片,這對攝影的發展的確是件好事。只是,當你認真去看待攝影時,攝影就不只是拍眼前所見之事與物那麼簡單。


攝影作品 展現視野和修養


“其實,有很多開始玩攝影的年輕人,他們有很多觀點和看法,只是因為技術上的不成熟而無法完全的表達出來,在遇到這方面的問題時,如果可以回到最基本開始學習,去了解何謂快門、光圈、景深、鏡頭的應用,採光、構圖等等問題,便能讓自己拍到更理想的攝影作品。”

積極發表分享新作

張榮欽指出,想法和觀點的表現都因人而異,所以攝影作品所呈獻的圖面,除了展現出一個人對攝影技術的掌握外,也跟一個人的視野和修養有很大的關係。對他來說,新的作品,應該在第一時間就發表和作出分享,而不應該為了擔心自己的作品被抄襲而收藏起來。因為,越快將新概念的作品發表出來,那麼,這新的概念就是屬於自己的了。

他認為,玩攝影的人都應該持有上述的態度,因為當別人看了自己的新作品時,自己也可從別人那里獲得意見,同時也可從其它人的意見中學習,這樣對攝影的創作才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一個人如果整天抱著自己的作品,然后總是認為自己是最好的,總是害怕別人看自己的作品,其實,這些人只是把自己限制在一個框框里面,而這種自衛式的攝影創作,拍了自己爽,沒什麼意思。

”張榮欽表示,如果攝影完全只是為了要得獎,而不拿出來分享,這是一種很小我的心態,很沒有宏觀的視野。他鼓勵喜歡攝影的人,或剛開始學攝影的年輕人,多與其它攝影師交流,並且多看別人的作品,尤其是看不同國度,不同環境的攝影師所拍攝的作品,以擴大自己的視野,並且無私的去創作和分享,這才是攝影人所應該要有的心態。

第123期第八版


主題﹕攝影 挑動思維情緒 訴說感人故事

劉勇輝/報導


攝影人--林德昌(商人)

資深攝影人激勵,渴望提升層次。


過去只是拿一台小相機四處拍照的林德昌,是在今年頭才開始更進一步的投入攝影的學習和研究。他說,其實,早前已很喜歡拿著小相機到處拍照,卻沒有想過自己會對攝影有了更濃厚的興趣。他告訴筆者,他之所以對攝影如此的熱誠,主要是因為受到一名資深攝影人的激勵,對他的攝影給予不錯的評語,於是就在今年年頭換了一台數碼單反相機。林德昌表示,雖然開始研究和學習攝影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卻非常高興自己的作品有機會參與多次的攝影展出,同時自己的作品也被選中在攝影雜誌刊出。

“對攝影,我還是非常的新,也一直在學習,我希望自己能拍一些別人未曾經拍攝過的事與物,對我來說,攝影就是創作,如果和別人的作品一樣,就沒有意思了。”他說,雖然攝影只是自己的興趣,不過,他更希望能把這項興趣提昇到更高的層次,以便自己的作品能受到更多人的認同。


攝影人--張惟迪(電腦技術人員)

愛上很“貴”的興趣。


張惟迪在兩年前買了第一台數碼單反相機(DSLR),便開始努力研究和學習攝影。他說,在這之前,他只擁有一台小相機,當時也沒什麼研究攝影,就是拿著相機見到什麼就拍什麼,對光圈、快門、構圖等基本功都沒認識。

“就是在買了數碼單反相機后,才去學習和研究攝影,當更了解攝影后,就深深的愛上了攝影。”他表示,在朋友的介紹下,他也加入了砂拉越影藝協會,該協會中他認識到很多資深的攝影師,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張惟迪稱,自開始玩攝影至今,已花了近兩萬令吉在購買攝影器材上,這個興趣的確很“貴”,只怪自己太喜歡攝影,所以,無法自拔。

据悉,張惟迪在不久前又買了一台更專業的數碼單反相機,所以目前已擁有了兩台數碼單反相機。談到自己喜歡的攝影項目,主要還是拍攝寫實的照片,希望通過鏡頭反映社會真實的一面。他說,自從愛上攝影后,他也經常上網和世界各地的攝影網友分享攝影作品,從中也學習到很多,認識了很多外國的攝影朋友。張惟迪也經常和本地的攝影發燒友舉辦戶外攝影活動,從中互相交流和學習。


攝影人--鄭桂榮(Saimon Tang)

囊括喜樂憂傷,訴說感人故事。


鄭桂榮6年前在相館任職平面設計的時候,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而經常接觸到與相片業有關的東西。可以說每天都打滾在最新上市的各類品牌的數碼相機中,再加上受身邊攝影師傅們的影響之下,開始認識了這一門曾經讓他以為只是退休老人才會玩的愛好。

認識了攝影之後,就開始慢慢的發燒起來了,後來還為了要更快的學習攝影而把工作放棄,到吉隆坡去找張榮欽老師學習攝影。對他來說,攝影不只是按一按快門,拍一拍記錄事物這麼簡單,它除了能以非常唯美或非常隨意的方式把最美好或最關鍵的一剎那記錄下來之外,它還可以用來訴說一段非常感人的故事。

他表示,一張好照片,不止可以吸引人的視線,甚至還可以給人帶來思維和情緒上的影響。一張好照片,可以讓人心廣神怡,可以讓人發怒,可以讓人歡喜,也可以讓人憂傷,這就是他會如此喜歡攝影的原因。

“無論是菲林攝影,還是數碼攝影,攝影並不是便宜的玩意。當然人們也可以以非常便宜的方式來玩攝影,不過當你想要認真的投入攝影的時候,一台單反相機是少不了的。加上一些主要的鏡頭和一些特殊鏡頭、閃光燈、腳架和一些配件,已讓我總共前前後後花了將近2萬令吉。”

鄭桂榮目前除了任職廣告平面設計之外,也是自由攝影師。所以從拍攝婚禮、晚宴、活動以及一些廣告攝影等可以得到一些收入,購買攝影器材對他來因此可說也算是一項投資。鄭桂榮過去特別偏好風光攝影,後來學習攝影時發現所有的攝影項目都非常有趣,尤其是人像攝影以及街頭攝影。所以現在只要有機會,各類的攝影項目他都想去嘗試,尤其是一些特殊攝影,如紅外線攝影及針孔攝影等。

在未來,他希望能夠涵蓋更廣的攝影範圍,尤其以他廣告設計出生的背景,也許會向廣告攝影及時裝攝影的方向發展,也希望能夠不停的學習,把攝影這一門大學問好好的掌握,把這個地球上的一切,都捕抓進鏡頭里,變成永恆。


攝影人--陳保霖(學生)

考驗耐性,有利無害的藝術。


出身在一個攝影世家的陳保霖,今年只有18歲,正是因為受到家人的影響而愛上了攝影這門藝術,並且對攝影有很大的抱負,希望自己在未來能成為出色的攝影師。据知,陳保霖的公公和爸爸都是本地資深和著名的攝影師,所以他從小就接觸攝影,甚至在還是小孩子的時候便經常和父親一起出外拍照。目前就讀古晉中華第一中的他,也負責2007年一中畢業特刊的攝影工作,為一些畢業班同學拍畢業照及生活照。

他也在去年的全國獨中運動會中,擔任一中快訊組的攝影師,在該項活動中,給他帶來很好的學習經驗,也了解到体育攝影的難度。陳保霖接受訪問時表示,他除了愛攝影,也對相機的結構有好奇,所以有機會的話,他希望在未來開一間相館或是相機專賣店。

他也希望自己在未來能環遊世界各地,把世界各地的美景、文化習俗都拍下來。對陳保霖來說,攝影是一門藝術,而且藝術是無界限的,是一門不錯的愛好,也是不錯的職業。他個人非常支持各項的攝影活動,他也認為攝影能夠考驗他的耐性,也能讓他增加許多的知識,是一門有利無害的藝術。

第122期首版


主題﹕園藝優雅的學問

報道/ 楊麗華、張麗霞


為提高城市的市容、美觀及幽雅環境,古晉市區的公園比比皆是,即使路邊及交通島也處處可見花草樹木的蹤影,令人們更貼近大自然環境。為增添城市的綠意以及令家居生活增添清幽及清新的空氣,居民紛紛為家居環境或後院打造耐看及持久的庭園。我們不難發現許多人聘請專業的園丁打理院子裡的園藝設計,而且人們經常誤以為要為家居設計庭園,必須付出昂貴的費用。


園藝愛好者林世修(Cyril)指出,除了大型的中別墅,獨立屋、半獨立屋甚至排屋,都可以在現有的空地上打造一個完美的園藝,而且費用並不如人們想像般貴,其實數十令吉就能做出一個簡單的園藝。


“我鼓勵人們在家裡做些園藝設計,而且選擇低打理費用的花草樹木和制作的方式,可能區區數百令吉就能把家居打造成小公園。”5年前開始成立園藝公司的林世修表示,古晉人做園藝的情況並不如外地般來得踴躍,因此他的顧客大多集中在吉隆坡及新加坡。

除了家居的園藝設計,他也參與許多城市美化的計劃,包括機場路新架空大道週圍的美化工作及園藝,這些設計都令人眼前一亮。“與四五年前相較之下,古晉人對園藝的認識已經大有改進。可能是我們一直都有推動,加上目前資訊科技發達,人們可通過許多網站了解園藝,然後漸漸的發現和接受園藝。”

林世修:園藝其實很簡單


從事園藝生意約5年的林世修,當初投入此行業純椊是為了對園藝的興趣和熱衷,而且這股興趣是自小培養起來的。“小時候4至5歲時,家裡的草都是我割的,而且我很喜歡森林,經常去森林和有瀑布的地方露營。我從事這行業,是因為我想做我自己感興趣的工作。”

可能是因為喜歡森林和露營,因此他在家裡做了人工瀑布、魚池和園藝,希望能把森林或大自然的景像“搬”入居所,有空時可在後院露營。做園藝需要無限的創意,林世修通常選擇在晚間沉思,如何去完成一個設計,而這個設計能吸引人家停下腳步去欣賞。“晚上的時間比較靜,而且無人打擾,也能找到較多的靈感。當然,我也需要經常上網、看書或到國外去考察,以豐富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才不會遇到瓶頸。”

林世修也設立一個網站,教導人們如何為自己的家園作園藝設計。此外,他也在網頁中設立交流站,希望能與全球熱愛園藝的人互相交流及切磋,期望能將園藝推廣,讓更多人喜歡它。他強調,園藝其實很簡單,只要了解它的原理,往往一個毫無生氣的後花園會因為加入一些石頭或木桐等大自然的東西,而有了不同的感覺。

第122期第二版


主題﹕種一園清爽 把森林搬到城市

報導/楊麗華、張麗霞

夏威夷草成新寵


為了滿足顧客的要求,林世修必須四處尋找符合顧客要求的花草樹木,比如最近深受人們歡迎及進口的夏威夷草,已經漸漸取代之前所採用的本地珍珠草。夏威夷草生長快速,加上可以沙地種植,看起來非常整齊及美觀,雨後也不會潮濕。

最重要的是,只需每隔3個月修割一次即可,非常方便。本地人希望家裡種草之後可以不用花時間去打理或拔草,這正符合人們的要求。對於花的要求,人們除了要求它漂亮,也要求能散發花香。其中九重葛也很容易打理。

以生態系統製造魚池


為讓家園看起來更接近大自然,人們喜歡在家園制作人工瀑布和魚池。經常需要打理的魚池常令人頭疼,費用也是一個問題。不過,目前有種以生態系統製造的魚池,可以5至10年都無須去打理。

“我們在魚池旁種些花草,以自然過濾的方式將魚糞內的氮吸收,就能保有清潔和清澈的池水。”儘管如此,但本地人仍對較普通的園藝設計有興趣,只有少數人選擇做瀑布和魚池。提及最受顧客歡迎的園藝設計類型時他表示,這胥視個人的喜好,有些顧客喜歡較正式、有規劃的花園,而這種花園需定時修剪及維持,打理費也較高。

有些顧客則祟尚于大自然的花園風格,不需時常修剪或打理,且花草越茂盛越漂亮,屬于大自然風味的園藝。而市議會當局多選擇此類型的花園設計,以減低費用。

了解花草樹木特征與特性


他表示,要建造完美的園藝,除了依據顧客的要求外,首先需了解花草樹木的特徵和特性,比如幾年後它的根是否會影響住家的土地或水溝,因此在設計與選擇所採用的花草方面,要謹慎和小心。而市議會當局也選擇種植不會影響其他硬體設備的美化樹。

本地的園藝發展未普及化,仍需仿效其他的先進國。他舉例新加坡是花園城市,無論到哪裡都可見到花草樹木,我們應向該國取經,多在家里種植一些容易打理的花草,塑造健康清新的環境。他建議民眾最好聘請專人設計園藝,不然在缺乏專業知識下,可能會不懂得選種適合的花草,結果所種的花草最初時看起來整齊漂亮,但過些日子可能因疏于打理導致雜草叢生。

他說,以不適當的方式設計花園後,你可能需要常拔草,才能避免精心策劃的花園被糟蹋。此外,也需每3個月施肥一次,所使用的肥料應摻有機料,並勤于清除枯葉。自然素材+創意+技術許多人認為在自己的庭院設計花園,需要選用昂貴的材料,其實不然。

建造一個花園的費用僅需幾十令吉至幾千令吉不等,他會依據民眾定下的預算,實施“小有小做,大有大做”的方針。一般上,在半獨立屋建造花園的費用是3至4千令吉,而排屋是1千令吉左右,獨立屋基于空間較闊,花費也較貴。至於如何設計,使用何種材料及呈現何種風格,則視屋主的要求。

他說,現今社會的人們為了生活疲于奔命,大部分的時間都被工作佔據,甚少有時間走出屋外打理庭院,因此多會要求設計師栽種大自然風味及打理費低的花草。他會在路邊、海邊或森林尋找一些適用的木、石頭或花草,以最原始和自然的方式設計園藝,這樣就可節省不少材料費,但要有好的創意及技術,不然無法讓整個庭園顯露出風味。他說,“把森林搬至城市”的概念,可節省不少園藝費用,也讓整個家園綠意盎然,讓人盡情放松,遠離城市的緊繃的生活。他也會在庭院栽種一些實用的草藥。為了充實自己,他常上網查詢及閱讀有關園藝的書籍,學習如何配搭花草及認識不同種類花草的特性,以及適合生長的環境等。

第121期首版


主題﹕黑白之戰 圍棋領悟人生

文/整理:張優華


誰說漫畫不入大雅之堂?


《棋靈王》就能給你不一樣的體驗,在黑與白的戰爭中,領悟出不一樣的人生哲理。1999年,一部日本漫畫《棋靈王》(也譯作《棋魂》)的面市,風靡了全球,帶動圍棋熱潮,讓圍棋這古老藝術大放異彩。

原作者堀田由美,漫畫大師小健繪畫,更有日本棋壇美少女棋手,梅澤由香里擔任監修一職助陣。梅澤在日本棋院名氣甚高,經常主持各種相關的活動,也參與圍棋遊戲軟件的製作。故事由棋盤幽靈開始小學生進藤光無意中在爺爺故居里發現一老舊的圍棋棋盤,在誤打誤撞下,成就了他決心往棋士(棋手)一路邁進的理想。

原來,棋盤上附著一執教古代皇帝下棋之棋士藤原佐為的幽靈,他在一場棋局中,因被奸人所害而慘敗,羞憤後自盡。之後,他的幽靈就附在當時的棋盤上,輾轉千年,棋盤經過幾代人之手,在這一代終於到了進藤光(以下簡稱光)的手中。從排斥到領悟藤原佐為從此就依附在光的身上,本著對圍棋的喜好,通過光的身體,重新可以一嘗下棋的滋味。

而光也從一開始的排斥下棋,到最後變成了喜好,加入社區圍棋協會,也參加校際圍棋賽。因與佐為的合作,光連連戰敗眾多棋力比他強上幾段的棋手,雖然光榮,但光也自覺到那始終是不屬于自己的實力。

在出生圍棋世家的強手塔矢亮的挑戰下,光逐漸開竅覺醒,用心憑自己的努力苦練圍棋技術,在學校畢業後成為職業棋士。直到有一天,佐為的時間來臨,是時候離開,而在這段日子里,光也漸漸成長,雖然是難分難拾,但佐為始終還是得離去。

光在經過一段消沉的日子後,下定決心,認真走向屬于自己未來棋士的路,也參加了由中日韓所舉行的國際棋賽“北斗盃”,與韓國強手高永夏和自己從小的勁敵塔矢亮決戰。


專業的堅持


《棋靈王》的成功,是作者用心的表達了青少年的活力與對勝負的追崇,通過書中的人物,職業棋士真實生活中一幕幕的畫面,盡呈獻在讀者面前,那是棋士們對專業的堅持,值得讀者們學習。當你看著塔矢亮充滿信心向光挑戰時:“我想成為棋士,認認真真打敗你﹗”,你會忍不住為他的自信叫好。惺惺相惜的兩人一再創造了日本年輕一代棋壇的奇蹟,有一個與自己相同份量的勁敵,連塔矢亮也不禁感嘆:“因為是你,所以才能達到如此境界;因為是你,所以才能急起直追。”



職業棋士監制實戰例子開眼界


而你,也會為棋士們的堅持而深深著迷: “在拿棋與下棋之間,他將每個動作,都發揮到完美境界。每個棋子都像有了生命般……”這部漫畫,因為是由職業棋士所監制,所以,在描繪的各大小棋局中,都可以看到許多活生生的實戰例子,對想了解圍棋的門外漢,是個初級的寶典,也是讀者不容錯過的好漫畫。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第120期首版


主題﹕男人眼中的愛情電影

報導﹕陳美美


愛情,是電影中永恆的題材!人類的愛情從正常的愛戀到悲情的畸戀,都反映出現實人生。


各種形式的愛情電影從古至今多不勝數,無論是悲劇、喜劇,同性或異性、又或者是海誓山盟或生離死別,每部愛情電影都會有感動人心,扣人心弦的情節。

儘管每個人抱著不同的心態觀賞愛情電影,甚至對每部愛情電影中的情節都把持不同的觀念與見解,有人從愛情電影中找到現實愛情中的不完美,有人藉此得到慰藉,有者從中得到啟發;對於情感豐富、感性多情的女人,常常都會被電影情節牽引到情緒最高潮,不禁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于是乎,男人眼中的愛情電影,或許在許多角度上與女人有很大的區別,也許很多人會認為,愛看感情片的男人,往往都是為了配合另外一半而看,或是“動機性”的藉由愛情電影來補助現實中的不浪漫、又或者為了慕名的美女型女主角而捧場。

儘管一般男人看愛情電影都會被形容是“別有一番動機”,以致男人感情細膩的一面被模糊掉,但其實並不然。男人動情時,可以比女人更加豐富,對愛情電影的觸覺,也不比女人遜色,這一點,可以從過去許許多多拍出成功愛情電影的男性導演身上找到證明。當“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時,本地的年輕男人,對愛情電影有著怎樣的詮釋?又曾為哪部愛情電影迷了心竅?且來聽聽3位現代男人眼中的愛情電影,會是怎樣的一個電影分享……。


訪談人物之1吳永西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系四年級。愛電影,愛攝影、也愛棒球,更愛寫些“浪費生命”的文章。曾為花蓮縣政府拍攝紀錄片,也為業界團體拍攝宣傳片,但是最喜歡的還是跟同樣熱愛電影的朋友一起籌拍劇情短片。

相信所有的經典,一開始看起來都是很荒謬的……。


目前正在籌備拍攝畢業制作電影,雖然現在寫出來的劇本看似荒謬又可笑,但是始終相信所有的經典,一開始看起來都是很荒謬的。

感性的他不諱言,好電影跟好情人一樣,能夠踫上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記得有一部確實讓我深受感動,那是韓國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由鄭雨盛和孫藝珍主演,導演是李宰漢。”回憶成為這部電影的主題,故事說著一個慢慢逝去記憶的女主角,慢慢遺忘愛人的感覺,也忘記愛的人是誰。

“沒有大道理,以簡潔傳神的電影語言、鋪成得宜的布局,再加上感人的配樂,就很容易觸動人心。 ”是個學生,也是個自由影像工作者的吳永西,對電影的接受度很廣。“無論是商業電影愛恨分明的愛情故事,藝術電影曖昧不明希奇古怪的愛情電影,我都在看。”

金基德導演《空屋情人》--沒有對白的愛情電影


他舉例,前陣子看過譽有鬼才之稱的金基德導演拍攝的《空屋情人》,講述一位時常游蕩于各間“空屋”的年輕男子泰秀,無意間進入了女明星仙樺的家,看到被丈夫打得楚楚可憐的她,激起他“英雄救美”的念頭,之後帶著女主角離家出走,流離在一家家的空屋之中,展開了奇妙的愛情之旅。

吳永西認為,這部電影最妙的地方是男主角在整部電影沒有一句對白,而女主角只有3句對白,即“啊!”、“我愛你”及“吃飯了”。

所以,一部好的愛情電影,未必需要感人肺俯的誓言和海枯石爛的承諾。永西後來也听說這部片在威尼斯影展上映時,威尼斯影展評委會主席穆勒曾告訴金基德︰“別的獲獎影片都贏在故事情節,你的電影則贏在影像上。”

“曾經有一份至真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珍惜……。”


對他來說,最難忘的深刻對白是周星馳在《仙履奇緣》這部片里面,至尊寶的經典對白︰“曾經有一份致真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珍惜……。”

“我只猜中了這個開頭,卻沒猜中這個結局。”


“雖然你想起來會很好笑,但是你不得不承認,這是你所听過最經典的對白,尤其是紫霞仙子最後那句︰“我只猜中了這個開頭,卻沒猜中這個結局。”接著,孫悟空的金鋼圈開始收緊、放手,紫霞仙子飄走,最後感人配樂開始加強。他笑言,這時候你的心已經開始揪在一起了。

第120期第2版


主題﹕專情生命中最美的樂章

報導:陳美美.張麗霞


訪談人物之2 王凱旋

憑著電影《纏身》在第廿屆大馬電影節贏得非馬來影片組最佳電影獎的本地新晉導演王凱旋,對一部1994年上映的電影《阿甘正傳》贊不絕口。


《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的專情--生命中最美的樂章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有意義,裡面也包含感人的愛情元素,我認為它在愛情那一方面保持得很好,無論女主角珍妮吸毒或數度離開他,他不管自己有多痛苦,仍一直待在她身邊等她,最後終於感動了她。”

《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由Tom Hanks、Robin Wright、Gary Sinise及Sally Field主演,勇奪奧斯卡6大獎項,包括最佳影片、男主角 (湯姆漢克斯)、導演、改編劇本、剪接及視覺特效。男主角阿甘雖有先天的缺陷,但也因此擁有一顆最純真的心靈,這樣的人在人生上註定走得比別人辛苦,但是阿甘接受了不完美的自己,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甚至活得比正常人還精采。阿甘用一顆最真誠、溫柔、不求回報的心去愛珍妮,這種真心愛一個人的心情是一段生命中最美的樂章,永遠令人低不已。

他指出,《阿甘正傳》是一部很有意義的電影,因此對他而言印象特別深刻,尤其是導演處理電影中愛情元素的手法。“人總有起有落,有喜有悲的時候,我相信阿甘這種好男人,仍存在於這世上。”除了愛情,電影中親情和友情的立場都很有人性化,也教導大家別看輕弱智的人,其實他們的人生比普通人還要精彩。


《新不了情》:早前的愛情電影令人刻骨銘心


《新不了情》及《阿郎的故事》也是王凱旋非常欣賞的愛情電影,《新不了情》是一部能讓他感動流淚的電影。他總覺得,早前的愛情電影較感動人心及令人刻骨銘心。雖然很多人喜歡由張柏芝及任賢齊主演的《星願》,惟他認為電影中愛情的情節沒那麼真實,畢竟人鬼戀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的。

近期的韓國電影《200磅美女》,也是他所喜愛的一部愛情電影,因為電影的主題曲非常動聽,電影中的愛情、親情和友情的處理方式都很不錯。“電影中也有我想要的愛情元素,可說是一部難得的愛情電影。”“愛情有很多種,比如說我今天喜歡上一個人,或喜歡上一部電影是很自然的事,可能我喜歡的電影未必人家也會喜歡,我偏好悲的愛情電影,但我並不喜歡鐵達尼號,因為感覺上它有點假,而且太誇張了。”


印象深刻愛情電影仍未出現


管欣賞多部愛情電影,可是能令王凱旋印象深刻的愛情電影之情景仍未出現。至於喜歡哪一首愛情電影的主題曲,他聲稱本身非常欣賞〈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對他而言非常有意義且具代表性。

王凱旋表示其愛情觀比較傳統,因為他總覺得華人需要有傳統的觀念及保留一些矜持。因此,盡管他欣賞多部愛情電影,但未有一部愛情電影的情節,與他秉持的愛情觀是一致的。他補充,時下年輕人的思想開放,他不清楚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愛情,但他認為他們沒有一個很好的愛情觀。

“他們可通過互聯網交朋友,因此很容易認識和結交朋友,而且他們的性生活很開放,完全沒有真正去體會愛情和戀愛的感覺。”除了《纏身》,也曾執導砂拉越首部中文電影《傳說》的王凱旋,計劃在年杪或明年初開拍一出關於年輕人的愛情電影。

他說,這部影片是屬于年輕人的電影,裡面有夢想、愛情、親情等年輕人喜愛的元素。“它是屬於一部悲的愛情電影,我在電影中不會破壞愛情的感覺,而且想憑著電影的元素去教育年輕人,因此電影中將重在個人的理想、愛情、友情、家庭及親情等方面。”

愛情電影的本地票房往往較遜色也是星際影院導演王凱旋也在受詢時,透露愛情電影的大馬票房往往較遜色予動作片、喜劇片及動畫片等電影,可能是大馬男性不太喜歡看愛情電影。他也提及,通常到戲院觀賞愛情電影的男性只占了30%,而且通常是陪著女朋友去看。他之前不考慮開拍愛情電影,也因為本地人通常不會支持本地的中文電影,因此他擔心無法吸引觀眾入場觀看。“我認為,一部好的愛情電影,必須要能打動人心。如果只是普通的你愛我、我愛你或者打情罵俏的情節,怎能成功呢?”



訪談人物之3李志祥

法律系學生,愛看電影,熱愛馬家輝和陶傑的文章。喜歡到處去“炫耀”自己的電影知識,所以自認追看不少電影,對愛情電影的認知,也比一般人更勝一籌。年輕及充滿夢幻的李志祥,承認自己愛看浪漫片。“我認為愛情電影表現了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使我從裡面可以找到實際人生所沒有的感覺。追了一部又一部的愛情電影,讓我更明白愛情是怎麼一回事。”愛情雖沒有想象中複雜,可是對20歲的志祥來說,看懂愛情電影之後,就會明白什麼是滄海桑田。“不是沒有勇氣再見到多年不見的初戀情人,而是擔心宛若電影中的男女主角般,圓夢等於夢碎。”


愛情電影讓你明白 初戀是一座美麗的古城


對愛情電影感觸良多的他,對愛情有熱誠,卻存有悲觀的想法。“愛情電影就是有一種無窮的感染魅力,讓你明白初戀其實是一座美麗的古城,可惜總會被荏苒的時光改建翻修,舊地重游時,多半會發現它被時間消磨得回不到從前。”

“愛情如果逃不開回憶的枷鎖,它只是個空城。”志祥悠悠地吐出這樣的一句話。對他來說,記憶--可以是個保存得很鮮潤漂亮的橘子,但若真的想下咽,恐怕一剝開來,只會品嘗到陳年的酸腐。李志祥認為,男人可以不懂愛情電影,但不能不知《鐵達尼》這部經典浪漫佳片,片中“You jump I jump”,更是本世紀最被世人推崇的電影對白。雖然如此,最近愛上張愛玲著作的他,在閱讀張之名著當兒,也對她的《半生緣》有很大的感觸。


愛上張愛玲著作 觀賞《半生緣》感觸多


“現在非常懷念的愛情片就是拍出懷舊風采、交錯情緣和無奈際遇的《半生緣》。”他說:《半生緣》的人物和情節都很複雜,黎明和吳倩蓮真情相戀,但卻天意弄人,女主角突然被親人所害,慘遭姦污和幽禁,就此與情人失散,多年後重逢,恍如隔世了……

“《半生緣》的愛情悲劇,呈現出命運際遇往往不是個人所能控制,但要生存就必須承受後果,面對現實。”仿佛自己身在那個時代的他,感慨的道出數十年前中國的現實環境、世俗觀念及時代制度,更迫使很多人身不由己,所謂掌握自己的命運,談何容易?

這部電影最令他感動的情節,就是導演許鞍華巧妙式的省略拍攝女主角之後的悲慘命運。主角已經慘受奇恥大辱,後來還自願嫁給強姦犯,實在異乎常理,大損她的人格尊嚴。若許鞍華按照張愛玲的原著拍攝,簡直充滿虐待狂和被虐待狂了。感性又不失理性的他表示,搞不懂男人為何不用心欣賞一部愛情電影背後所隱藏的感情哲學。

“愛情電影並不通俗,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有用心在看、能否心領神會,就好像《半生緣》不拍這一段就減少了難堪,尊重了人格,成了人類精神上的慰藉。 ”看電影就是戀愛的首部曲,他笑著說,兩個大男人一起去看浪漫片,可能還會被人冠上”同性戀”的奇異標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