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第119期首版


主題﹕價廉功能多

   中國手機搶灘

楊麗華.黃莉清/報導


從今年開始,中國手機開始悄悄的流入砂州,令許多砂州子民風靡不已,除了深得民心的諾基亞、新力等手機外,本地市民在購買新手機時,中國手機無疑為他們提供了另一項選擇。 中國手機屏幕大,外形酷炫,音質清亮,攝影素質佳,畫面清晰,多為手觸模式,備有3G功能。與其他手機的最大不同點是中國手機備有雙卡功能,比普通手機多使用一張SIM卡,因此擁有不同SIM卡者無需使用多架手機,只要有中國手機在手,即可通過不同的SIM卡通話或傳送短訊等。


價格雖廉宜品質欠佳


購買中國品牌手機近兩個月的詩巫的林先生表示,中國手機雖然便宜,可是品質卻欠佳。“跟其他名牌手機相比,有的幾乎便宜半價,惟一分錢一分貨。”他說,中國品牌的手機功能較少,一些中看不中用或無法使用。不過,對於追求手機潮流者來說,一方面可以過足手持潮流手機的癮,一方面買新手機時不必在麻煩去賣掉該台廉宜手機。”


外形酷炫功能多


從事銷售事業的傑克(23歲)受訪時表示,他使用中國手機僅一個月餘,之前是透過朋友介紹而購買。他共買下2架中國手機,除自己使用外,另一架供爸爸使用。

而其女友也鐘愛中國手機,因此2人形同使用情侶手機,並常為手機的功能、最新動態進行交流,也促進彼此間的情感。他說,使用中國手機後,才發覺此類型的手機功能多,外形美觀,價格合理,並附有耳機及充電器,其他擁有相同功能的品牌手機,價格比中國手機還要貴。

他表示,中國手機的價格介于400令吉至千餘令吉,而他所購買的手機僅需七百餘令吉,比起其他品牌的同等功能手機,要便宜數百令吉。



一個手機2個SIM卡


使用中國手機後,他只須攜帶一個手機在身,即可使用2張不同的SIM卡,非常方便,而中國手機也備有2個不同SIM卡的接通按鍵,即A與B,讓你可接通不同SIM卡的電話來電。傑克表示,由于他時常需到外坡,如詩巫、美里等地工作,因此在數月前即率先在詩巫及美里發現這類手機。

當時,他即被此款手機深深吸引,但較後還是決定返回古晉向相熟的朋友購買。他也在美里發現一款新穎的中國手機,一旦手機電池沒電了,用戶無法及時充電,便可暫時以該手機備有的太陽能替代電源,非常方便,也起著環保作用。


價廉手機無售後維修服務


他在受詢及會否擔心“MADE IN CHINA”的中國手機品質不佳,容易損壞時表示,雖然其他品牌的手機有品質保証,但他相信若用戶未善用或珍惜,不論哪款或哪種品牌的手機都很容易損壞。他說,無論如何,買下這類手機後,就要有心理准備,即手機損壞後,無法享有售後或維修服務,這就是買下價格廉宜手機的代價,也是中國手機用戶目前唯一的困擾,但他相信若善用手機,中國手機還是可以長期使用。

第119期第三版


主題﹕五月天 路尚遠

搖滾樂傳達{愛與和平}

●文:/蔡偉康


第一次到來馬來西亞的五月天坦言愛上了馬來西亞的天氣。

五月天的冠佑說:“馬來西亞的天氣很舒服,像我們在台北,冬天其實很冷,而這里,雖然我們都待在飯店里面,但其實每次我們出去吃馬來西亞美食的時候,覺得這里很舒服,四季都是很溫暖。”

五月天也有一個願望,就是再回到馬來西亞渡假。“因為出道以來,我們5人唯一一次一起度假的機會,就是在馬來西亞的熱浪島。其實我們今天來這邊,一方面是為了演出,一方面也是考察,今天發現這邊很適合度假,有機會的話,真的很希望可以來這邊玩。”

阿信也很希望可以在馬來西亞開演唱會,不過,目前還在積極爭取當中,也需要大家的支持及鼓勵。貴為“亞洲第一天團”的五月天,不久前為配合《五月天離開地球表面Jump Live簽唱會》古晉站的演出,到來了砂州首府古晉,並與本地媒體作簡短的交流。


把感動的事寫在歌裡


對於要用搖滾樂來傳達“愛與和平”的信念這個目標,五月天的石頭說,應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至少現在還有蠻多人願意這樣做,持續傳達這些想法。”

石頭也說,其實除了愛與和平之外,五月天也會把身邊很多讓他們自己感動的事情寫在歌里面,所以他覺得,當很多人很關心自己身邊的生活、關心自己身邊的人之後,這樣子的信念就很容易傳達到大家的心里。

怪獸對於這次《離開地球表面》專輯中的〈私奔到月球〉這一首歌曲,認為綺貞的歌聲、長相等各方面,都讓人覺得她是一個很甜的女孩子,而這次跟她一起合作〈私奔到月球〉,是他們想了很久,終于有這個機會,讓他們感到很開心。“這一首歌聽起來,你可以聽到阿信跟綺貞的聲音已經是融合到‘水乳交融’的感覺,兩個人甜蜜蜜的樣子,讓我們聽得都會懷疑,綺貞的男朋友會不會把阿信給殺了。”


盼與其他歌手合作


對於未來是否還會與其他歌手合唱,瑪沙說,五月天對這個問題還蠻開放的,因為每次跟不同的歌手合作,就會有不同的感覺,對他們來說,也會學到很多新的東西。

“其實我們還蠻想、蠻樂意跟各種類型的歌手,不論男女歌手合作,就譬如說,五月天在台北跟AH-Mei合作的時候,雖然只是站在舞台上,但是其實AH-Mei的熱情也感染到五月天,因為五月天沒有制作過像AH-Mei的歌,就是那種有點拉丁美洲熱情的音樂。”

“其實,只要有歌手願意跟五月天合作,我們都會很樂意,是共同創作或者是在舞台上一起演出,我們都很希望有這樣子的機會。”對於五月天是否有考慮演戲,阿信表示,其實他們對不同的工作都會有高度的興趣。五月天的成員中,有4個團員是比較害羞的,所以對于演戲或主持,可能會覺得有點難適應。但有一位團員,他可以說是比較沉穩、外放,他在未來應該會考慮演戲或唱歌。

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第118期首版


主題﹕檯球小子

報導:蔡偉康/陳榮彩


每當回憶起檯球運動過去廿餘年來在砂州走過的歲月腳步時,砂拉越體育桌球公會主席李祖強便會感觸良多,心情百感交聚。李老闆滿懷感慨地向記者展示自己的珍藏,兩本厚厚的文件閘裡頭,貼滿了一張又一張的剪報,內容記載了本地檯球運動過去廿多年的興和衰。


砂州檯球歷史


“80年代中期,當檯球剛剛在本州興起時,這還是屬於一種高消費的運動。要談稱得上有水準的檯球中心嘛,全砂就僅有一家,而且還是會員制的,會員費高達數百令吉,每小時收費12令吉,這種消費並非每個人都負擔得起……”李氏徐徐地向記者闡述。

90年代初,本地的檯球中心越開越多,如雨後春筍般。商家互相競爭的結果,不僅使到收費降低,一些原來只接待會員的檯球中心,甚至也開始向公眾對外開放,檯球運動的發展如日中天,成了備受公眾歡迎的球類運動。


檯球中心龍蛇混雜


由於當年在本地可供公眾消遣的夜店不如現在來得多,卡拉OK、夜總會和酒吧等等少得可憐,檯球中心自然而然地成了許多愛泡夜店人士的首選去處。

也因為如此,李氏感嘆連連地說,檯球中心在90年代初期成了一個龍蛇混雜的地方,許多黑道中人都愛聚集在檯球中心,喝酒、吸煙、賭博等等,使到一般公眾對原來健康的檯球運動產生負面的印象,將檯球運動和‘煙’、‘酒’、‘賭’掛上符號,檯球運動慢慢走向沒落,不少檯球中心相繼倒閉。


健康檯球運動重現生機


然而,隨社會的發展和環境的變遷,檯球運動在踏入21世紀的今天,已逐漸擺脫沒落的窘境,恢復了昔日的光輝,越來越多藍領,甚至是白領階級的專業人士,開始投入檯球運動的懷抱中,主要的年齡層一般介於30至50歲左右。

說到檯球運動重現生機時,李祖強一臉安慰地向記者解釋﹕“電子媒體對檯球運動的大事報導,已使到這項運動更廣泛地被人們接受。加上如今愛到夜店消遣的人士有更多其他的選擇,檯球中心可說是重拾昔往的寧靜。”

為鼓勵更多青少年從專業的角度去接觸檯球運動,李氏透露,砂拉越體育桌球公會每星期都會為公眾開辦檯球課程,並且由資深球員免費教導,藉此達到檯球運動普及化的目標。要如何才能打出一場具有有水準的英式撞球?這有賴於天時、地利以及人和。所謂天時,就是打球的環境﹔地利,就是要有良好的設備﹔而人和,就是要有良好的技術。三合一才能讓人看得賞心悅目。撞球,最重要是玩者的基本功,包括拿桿及站立的姿式,以及機械化的手臂慣性動作。

黃立武(21歲)


“每一粒球打出的效果都不一樣,即使用上同樣的姿式、力度,以及準度,只要出桿的點稍有毫厘之差,打出來的球就不是自己所想要的角度,如果是在賽場上,這一丁點的失誤,將會成為致命傷。”

今年21歲的黃立武,接觸英式撞球只有3年,不過,他已經參與4次比賽,並獲得3次亞軍。目前是砂體育桌球公會學員的他說,每一粒打出來的球都不一樣,所以,要把自己的手臂練到像機器一樣,才能打出完美的球。他認為,打球最重要是在於基本功,所以,最好是一開始就有一個好的老師來教,不然後期才開始接受訓練,一些習慣性的動作是很難改的。

黃立武是在16歲開始接觸撞球。當時他是在砂拉越俱樂部和朋友看到別人在玩,後來他嚐試玩時,發現本身對於撞球知道得非常少,而且朋友也越玩越好,在好勝心下,就開始拜師學藝。剛開始時,他受到家人的反對,過後他帶父母親去看他學打球的環境,以及讓父母親看到他的一些小成就後,就不再反對。

鍛煉思考方式磨練耐性


他在學習打球的當兒,除了學到了技術外,無形中也鍛煉了他的思考方式及耐性。目前他在比賽中最高能取得一桿四十多分,而平常時則可一桿取得六十多分。個人覺得最難打的球是遠射。他在受訪時也不忘給些“貼士”於喜歡打球的人,即* 姿式必須保持右腳直,左腳斜;* 出杆不要只以蠻力,應把力度集中在球桿前端送出;* 使用架桿器時,如以右手握球桿,就用左眼來瞄球。

第118期第2版


主題﹕檯球運動 思維角力

整理:沈鉑斯圖 :陳榮彩


檯球可以說是紳士的運動,運動健兒結西領帶,穿整齊,在冷氣房內以球桿打出一波波的攻勢。在這長方形的球檯上,競技驚險萬分,球檯亦是思維的角力場……


相信不少檯球迷,對周星馳在《龍的傳人》電影中,以高超檯球技藝壓倒世界亞軍吉米懷特(JIMMY WHITE)的一幕,如今還歷歷在目。

球撞幾顆星可以解局或是躍球而突破障礙,星爺在《龍》片中,呈現了出神入化的球技,這就是檯球的魅力,它讓人趨之若騖。檯球可以說是紳士的運動,運動健兒結西領帶,穿整齊,在冷氣房內以球桿打出一波波的攻勢。這長方形的球檯上,競技卻是驚險萬分。

球員必須沉穩,握桿到出桿的剎那都尤關緊要,一失誤,就會讓自己陷入萬劫不復之地,讓勝方反敗為勝。球檯上亦是思維的角力場,如果白球立于不利的位置,如何順利的打到指定球,這白球走位功夫及桿法可是要經年累月的經驗,才有一定的造詣。


檯球運動,主要分成兩大項目:


9號球(POOL)


* 排球時排成菱形,1號在前端,9號在中間,其他隨意。

* 打進9號者獲勝,但是母球必須先碰到號碼最小的球,也就是說你可以從1號慢慢吃到9號,也可以間接的打進9號,兩種都算合法。最極端的情況是,開球時9號就進了,這樣也算獲勝。附帶一提,開球時,母球必須先碰到1號。

* 犯規時,則對手有自由球,對手可以把母球擺在球臺上的任何一個位置,如果連續三次犯規直接輸掉該局。

* 犯規打進的球不用撿起來,只有9號例外,要撿起來放在腿部。

* 一般的比賽通常是勝方開球或是輪流開球。* 開完球的第一桿可以做push out,要使用必須事先聲明,所謂push out是指,可以把母球推到任何一個位置,不受先碰到號碼最小的球這條規則限制,你想把球打進也可以(但是9號打進要撿起來),若母球落袋一樣算犯規,而對手可以選擇打或是不打。一般策略是將母球放到一個位置,摸得到目標球,但是無法直接進袋,若開完球之後,無法打到目標球,選手通常會作push out,然後雙方進入防守戰。

* 部份數比賽,為了降低運氣成分,會取消開球進9號直接獲勝的規則,而是要求開球進9號必須撿起來。也有可能要求打擊9號時必須事先指定袋口。


斯諾克(Snooker)


* 比賽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在紅球全部入袋前,選手需要按照一個紅色球緊接著一個彩色球的順序擊球入袋。

* 在擊打彩球入袋之前,選手必須向裁判聲明本身準備用主球擊中哪個球。當然,在擊球意圖是非常明顯的情況下並沒有必要向裁判聲明。但是如果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彩球位置接近或在同一視野中,選手則必須向裁判聲明本身準備第一次用主球擊中的球。在所有的紅球入袋後,需要按照黃、綠、棕、藍、粉紅、黑色球的順序用主球擊打入袋。

* 斯諾克比賽由兩位選手得分的高低決定比賽的勝負。正確地將球送入袋口後擊球選手都將獲得相應的分數。其中紅色球1分,黃色球2分,綠色球3分,棕色球4分,藍色球5分,粉色球6分,黑色球7分。

* 另外當對手失誤犯規時,罰分也將加給非犯規一方。

* 斯諾克比賽中,在對手不犯規罰分的情況下,一桿球的最高分是147分。這種情況下,擊球選手在紅球全部入袋之前必須每擊一個紅球之後將黑球入袋。在正式比賽中打出147分的滿桿是極其罕見的。

* 一桿球可能的最高得分是155分。這是在所有的紅球入袋之前,對手犯規後臺面上所有的紅球都被彩球擋住,即形成斯諾克。這時非犯規一方擊球時可以指定任何一顆彩球替代紅色球作為目標球,入袋算1分,並放回桌面。之後再將黑球入袋,又得7分。這樣就比一般的滿分多得了8分,從而出現在一局比賽中選手獲得155分的情況。

少年球手丁俊暉

闖進世界斯諾克比賽


談起年輕檯球小子,您不可不知的是來自中國的丁俊暉。丁俊暉現今20歲,但他在世界斯諾克排名卻已列第九名。丁俊暉真正引起斯諾克撞球界的注意是在2002年。在當年5月份舉行的21歲以下亞洲青年錦標賽上,年僅15歲的丁俊暉成為最年輕的亞洲青年冠軍,緊接又獲得了當年的亞洲錦標賽冠軍。

同年8月,在拉脫維亞首都裡加舉行的國際撞球和斯諾克聯合會21歲以下世界青年錦標賽上,又成為中國第一個撞球世界冠軍。而在10月的釜山亞運會上,又在斯諾克單打決賽中戰勝泰國選手奪得金牌。2003年8月,他還曾兩度戰勝當時世界職業排名第一的威廉斯(Mark Williams)。


鑒於其出色表現,他被世界斯諾克協會(the World Snooker Association)特許參加職業巡迴賽(awarded a Main Tour concession)並於當年9月正式成為職業斯諾克選手。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1月14日晚上,2007年溫布利大師賽拉開序幕,丁俊暉持外卡參賽,在揭幕戰6比3擊敗對手漢密爾頓,順利挺進大師賽16強。

在第七局比賽中,丁俊暉打出了職業生涯正式比賽首個單桿147分,是溫布利大師賽歷史上第二次出現單桿滿分的現象。這也是斯諾克有史以來出現的第55次單桿147滿分,也是第三位單桿147滿分的亞洲選手,之前兩位是泰國選手詹姆斯-瓦塔納和中國香港選手傅家俊。

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第117期首版


主題﹕夠炫夠酷 您的愛車有個性?
報導:鍾曉圓/楊麗華


人們的汽車消費理念日漸成熟,正在逐步脫離以車代步的純實用主義階段,開始追求汽車駕駛的舒適性和娛樂性,及汽車裝飾的個性化。經過特別改裝的轎車,讓原本一成不變、外型普通的款式顯得眾不同。汽車外觀與內飾改裝通常以跑車的特征作模仿,對性能方面沒有特別幫助,但卻能將車輛襯托得更加威武,也更符合跑車的元素,營造激情豪邁的駕駛空間等。本地大部分的愛好改車人士追崇汽車的外型美觀,他們大多追求干淨、俐落及簡約的風格,讓愛車呈獻簡單美的造型。



汽車外觀改裝


為讓汽車外觀體現個性,就要對其外觀改裝,包括加裝大包圍與定風翼、車身貼紙、輪胎升級、調低車身及車子照明燈的改裝等。改變車輛外形,使路面上的汽車千姿百態。

汽車內飾改裝


對於車輛的駕駛座的改裝,主要是提高車輛的操作和耐用性。

例如:

>>將原車方向盤更換成賽車方向盤,目的是提高方向盤的操作速度和牢固。

>>將原車的剎車和離合器踏板改裝成金屬踏板,目的也同樣是提高操作的有效性。

>>將原車的擋把更換成速撥擋把,目的是提高換擋速度。

>>在駕駛室內添加部分發動機參數顯示表和提示裝置,使駕駛員能及時了解發動機的工作情況,像發動機真空壓力顯示器、機油溫度顯示器、渦輪增壓器壓力顯示器等。


汽車音響改裝


一般轎車在出廠時都只裝配一套僅能滿足基本視聽的音響設備,所以,注重音響效果的車主肯定會花費裝置更好的音響設備。大多車主常聽節奏感較強的流行歌曲,這類音樂對喇叭的低音要求會高一些,而這也正是大部分原廠音響自身不足的地方。一般來說,音響改裝無非是主機、功效和喇叭的選購。

燈光改裝﹕加裝高級射燈


車輛出廠配置的燈光一般都可以滿足車輛的日常駕駛,但是要是能夠提高夜間燈光的照度和照射範圍,就需要加裝部分燈光和改裝車輛原出廠燈光。目前流行的主要是在車輛前部加裝高級的射燈和改裝原車大燈,還有增加裝飾性的燈光等。

裝備氙氣大燈的汽車在馬路上早已屢見不鮮,不論來自高檔車的裝配,還是改裝車的點綴,氙燈正逐漸成為一種時尚的標誌。 氙氣燈又稱高壓氣體放電燈(HID),它被稱為“21世紀的照明革命”。

第117期第2版


主題﹕搞花樣因年輕 盡顯Sport look

報導:鍾曉圓/楊麗華


業者篇


古晉LA汽車裝飾極品店業者黃先生被詢及現今最流行的汽車裝飾品時表示,目前廣泛流行的是音響、改裝引擎、防盜系統、隔熱膜及輪輞等。

他表示,現今的年輕人在朋友的影響及個人興趣下,紛紛趕搭為愛車裝飾或改裝的潮流列車,也逐漸帶動本地的改車潮流,但由于年輕人的經濟條件不佳,因此多會購買目前充斥市場的中國制造裝飾品。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這類的裝飾品雖然便宜,但品質不如名牌的商品佳。


LED燈泡大熱


他表示,如今市場上的LED燈泡大熱,不少年輕人也為之風靡,這種燈泡沒有熱度,壽命長,最受歡迎的是藍、白色等,其他顏色在本地市場不暢銷。雖然不同的車款可裝配各自的車裙,但如今有不少人喜歡用不同車款的車裙裝配在另一車款上,如改裝RAV4四輪驅動車的車裙後,裝配在第二國產轎車靈鹿(KANCIL)上,主要因為這樣看起來夠炫又奪目。

而駕駛盤也備有五顏六色的,有些鍍金屬色,目前以13吋的最受歡迎,裝配在車上盡現動感,惟這須視個人喜好。

本地人祟尚簡單美,購置新車後最基本會裝上合規格的隔熱膜、音響器材、座椅套等,只有部分年輕人會為愛車搞點花樣,讓車子看起來盡現Sport Look。黃先生說,如今有些年輕人也酷愛在車鏡玻璃貼上車身貼紙,這些貼紙可向廣告商訂作,如自己畫出合心意的圖案或字樣設計,再交由廣告商制作,完成後即可貼在愛車上。LA汽車裝飾極品店都是售賣現成的裝飾品。

顧客清一色皆男性


他開店營業多年後,發現本地甚少有女顧客購買汽車裝飾品或有興趣改車,可謂男顧客佔全數,相對下西馬有較多的女顧客,或許這是因為當地的女子經濟較獨立,對車子較感興趣吧。此外,該店內也售有各種小飾品,如吊墜、毛茸茸的墊、輕巧的排檔手柄。不少年輕人也喜歡裝上加大的輪輞,但在本地20吋以上的輪輞需求量不多。

他說,古晉市民只需簡單,實際的裝飾品,如防盜系統、Lock、電眼感應器、Motion Dectector、振動器(Shock Sensor),而Talking Siren是一種先進有趣的防盜系統,在按下遙控器時,從原本發出“嘀嘀”聲的車笛變成人類的說話聲,非常另類。

車子扮美美 別忘裝防盜系統


,但為免成為偷車竊的幹案目標,他奉勸車主記得為車輛裝上品質良好的防盜系統,這樣才能避免蒙受損失。此外,如今也備有各種款式新穎的車尾燈,最受歡迎的是LED燈,而各種車笛,如Air車笛、BM車笛及Snail車笛等。

他說,目前許多沒有注冊,沒有商號招牌,在住家提供汽車服務者,常吸引一些貪小便宜的顧客上門尋求服務,但這些業者往往缺乏安全措施,加上技術有限,沒有資金補足貨的情況下,常須勞動顧客到各大修車行重新維修。他舉例,其店的職員也常為這些車輛“收尾”,且不時發現這些顧客的車輛被亂駁線,非常危險,嚴重的話會造成短路,導致車輛起火燃燒。這些業者開價廉宜,但往往無法保証擁有純熟的技術為顧客提供具水准及優質的服務。

有鑒于此,他促請民眾以車輛的安全為重,選擇前往具品質保証的車店。黃先生在受詢及汽車裝飾行業在如今所面對的困境時表示,此行業不但會面對同行的競爭,生意量也受上述在住家經營車店的業者影響。汽車裝飾店在本市四處林立,已將近飽和,因此商家們只好越賣越便宜,且全馬的行情都一樣,業者們只好注重提供良好技術及善後服務,系住顧客的心。


年輕人篇


Kelvin(學生 21歲)


在籍學生Kelvin自從考取駕照及擁有屬於自已的轎車後,就開始對裝潢轎車萌起興趣。他自2年前開始為愛車進行裝飾,其轎車為本地國產車─白色金絲雀。Kelvin裝飾車子是為追求獨具一格的風格。兩年來他對愛車裝飾的興趣日愈濃厚,2年內共花費逾2萬令吉的裝潢費用。

他認為,車主肯為愛車砸下資金來改裝車子,實為他們的最大興趣,改車就好比女孩子打扮一樣--亮麗的呈獻在眾人面前,就是他們的最終目的。Kelvin的車輪輞以15寸JRD品牌輪輞裝備、由西馬進口的TOYO牌輪胎。

他在選購汽車裝飾零件時,皆考量到它們的品質,大部分裝飾配件皆由外地運至,他認為本地的改車潮流腳步尚比其他地區來得慢,因此他寧願花費更多,在外地訂購更具潮流指標、保險性的配備。他幾乎每星期都會到汽車裝飾店了解目前市場上最流行的汽車裝飾配件,並適時為其愛車進行裝備。此外,他也時常追閱汽車雜誌,如《K-CAR》、《AUTOSHOW》及《K-KOMPAK》等雜誌,定時為自已提升與時並進的汽車裝飾知識。

阿凱(髮型師 21歲)


阿凱雖然從小開始喜歡玩車,但本身是在中五班時才真正接觸改裝及裝飾汽車。平時他會參閱汽車雜誌,了解汽車的最新動態等,並與“同道”朋友交流。

他表示,他於2年前開始為其愛車─銀色金絲雀,進行裝飾及改造,先後花費逾2萬令吉的儲蓄費用來裝飾汽車。他以15寸BSA品牌輪輞進行輪胎升級及加大,他稱此輪輞由台灣進口,在本地不易購獲。

詢及目前流行何種款式的輪輞時,他表示,在為輪胎升級及加大輪輞方面,主要是依照車型來進行裝備,因此只要輪輞款式適合車款,並能為車子的視覺帶來美觀及酷炫效果,即達到裝飾車子的目的。他的金絲雀車頭以偽造寶馬(BWM)車頭設計為標準,車子內部以傑克(JACK)的卡通來裝飾,車子的車墊及車板皆以斑馬布墊來裝飾。

其愛車的駕駛盤、音響設備皆經過細心的選購而裝備。他與朋友是秉持注重車輛外觀的概念為愛車進行裝飾,而他為車子裝上的波浪形花紋是在車店另行訂作的。他與志趣相投的朋友常到各自熟悉的車店為愛車“裝扮”。


Simon(採購員 22歲)


Simon也是一名熱愛裝飾車子的年輕人,其車子為白色國產靈鹿轎車。Simon為其愛車前後車燈、Sport light(大燈)進行改裝,分別以藍、紫燈泡取代,當在夜間行駛時,車在車燈的照射下份外奪目亮麗。他的轎車內部以白色毛茸茸、可愛的設計主題來呈獻。

VIP品牌駕駛盤是上網訂購的,在本地不容易找到。他表示,女友雖然不鼓勵他在裝潢汽車方面開銷太大,但因為顧及這是他的興趣,所以不強烈阻止他,偶爾也會從旁提供意見,為他的汽車設計許多可愛的裝飾品,如雪白的毛茸茸小熊玩具等。他表示,他與一班朋友進行的汽車改裝與裝飾是合法的,包括安裝合規格的隔熱膜、車燈不裝白色的等等。

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第116期第2版


主題﹕當顧客不用心聽 

   學會自己唱開心

報導:邱詩慧


聽到民歌總是讓人心中興起一股懷舊情感,如果一邊聽著民歌,一邊享受美味佳餚,那更是是氣氛絕佳的好去處。民歌餐廳的特色是可聽到駐唱的民歌手唱著悅耳的樂章,是許多人懷念民歌的角落。它也成了培育歌星的溫床。張凱翔相信,民歌餐廳是一個很好的磨練舞台,美里如今有了這樣的舞台,往后的日子肯定也能栽培出名揚海外的杰出歌手。


當歌手不是易事


張凱翔說,當歌手已是不容易的事,更別說樂手。樂手必須學習比歌手還要多的歌曲,因為他們要替不同的歌手伴奏。他表示,身為駐唱歌手的其中一個責任就是要讓顧客听得開心,這樣他們下次才會再光臨,讓他們開心很重要,也許你的歌沒有唱得很好,倘若能娛樂到他們,那他們下次還是會再來捧場。“只是,顧客的類型很多,有時我們會遇到整晚的顧客都沒有在听你唱歌,無論你怎么努力都沒用的時候,就要學會讓自己唱得開心,就是我們常說的‘自己唱自己爽’,因為唱得不開心就會影響我們的表現,也會影響我們以后的心情。”

西馬駐唱舞台多


張凱翔于2003年成為駐唱歌手,目前為西馬的全職歌手,但他也會趁假日回到美里的家鄉時到本地的民歌餐廳兼職。他表示,西馬目前有很多餐廳都走向多元化,都有提供駐唱舞台,再加上駐唱酒廊也很多,所以西馬有很多全職的駐唱歌手,甚至可以唱足30天。

“美里目前就還沒有那么大的市場,沒有那么多的餐廳讓你唱,所以不會有全職的駐唱歌手,這就是東西馬駐唱歌手最大的分別。”他說,當駐唱歌手的最大收獲,就是認識了一班都喜歡音樂、喜歡唱歌的朋友,而且也有機會接觸本地許多杰出的音樂人或歌手,包括李志清,李志源兄弟,黃威爾、宇恆,欣彥和戴麗津等。聽到民歌總是讓人心中興起一股懷舊情感,如果一邊聽著民歌,一邊享受美味佳餚,那更是是氣氛絕佳的好去處。

民歌餐廳的特色是可聽到駐唱的民歌手唱著悅耳的樂章,它也成了培育歌星的溫床。張凱翔相信,民歌餐廳是一個很好的磨練舞台,美里如今有了這樣的舞台,往后的日子肯定也能栽培出名揚海外的杰出歌手。


駐唱歌手陳孝蓬

找到現實生活中找不到的快樂


另一位本地的兼職駐唱歌手陳孝蓬在受訪時表示,駐唱其實是一門很專業的行業,不僅唱歌要有一定的水准,也必須略懂主持、圓場、搞氣氛等知識。“我很喜歡唱歌,就因為興趣,所以我才當駐唱歌手。唱歌能讓我找到現實生活中找不到的快樂,是那种最原始的快樂。”他說,駐唱歌手不僅要唱自己喜歡的歌,還必須唱出一些自己不喜歡或沒有想過要唱的歌,來迎合顧客的要求,這是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我很享受駐唱的時間,至少這個空間能讓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讓我認識了很多喜愛唱歌的朋友,讓我更接近音樂。”他認為,駐唱歌手在美里有一定的前景,但腳步則較為緩慢。

第115期首版


主題﹕睫毛美容 燙卷自如 美在眼瞼上

報導:楊麗華 鍾曉圓


睫毛在眼部及整體臉龐上佔著重要的位置,對女人來說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睫毛的重要程度可從有些女生或女星沒有上睫毛膏就不敢出門看出端倪。而美國、意大利、日本及韓國也設有專門的學院或書籍,傳授睫毛的眼妝、美容技巧等,這些無非是想傳達擁有纖長、捲翹、濃密的睫毛,對女性的容貌來說是多麼重要。


許多女生也發現,要夾出漂亮的睫毛相當不容易,刷睫毛膏也很費力,一不小心沾染到眼皮,還會破壞眼妝,對每天早上急著出門上班、上學的女生來說實在很傷腦筋。如今市場上引進各種睫毛美容術,讓您不需夾睫毛、不需刷睫毛膏,就能有又美又翹的睫毛。美的很真美容坊負責人張慧月受訪時表示,各種睫毛美容術包括電睫毛、近期風靡女性的睫毛娃娃燙,以及睫毛嫁接術。



電睫毛


電睫毛是從睫毛的中間部位開始電起,可保持長達2至3個月,僅需25令吉。

娃娃燙


而娃娃燙可使眼睛如同娃娃般可愛,讓即使很短的睫毛都能由根部直接翹起,根根分明,效果自然。由于娃娃燙使用扁平的矽膠片,睫毛燙起來會從根部開始往上延伸,所以睫毛看起來變長。

娃娃燙是順著眼睛弧度自然呈形,就算是瞇瞇的丹鳳眼、浮腫眼,都能讓您擁有像娃娃般立體的睫毛。

娃娃燙的優點是不傷睫毛、能有效促進睫毛生長、有效期耐3個月、呈現完美45度卷翹弧度。重要的是,娃娃燙的美容藥水是植物配方,完全無味,不傷毛髮。顧客也可使用睫毛液幫助維持睫毛亮麗的捲度及強韌度,輕鬆當個電眼美人。張慧月表示,娃娃燙是從根部燙起,僅需55令吉,目前非常流行及受歡迎。

第115期第2版


主題﹕打造完美眉型

楊麗華 鍾曉圓/報導


眉毛對女性而言,在嬌容上佔著重要的地位,因此眉毛美容絕對少不了。需要接受眉毛美容術的女性,包括想避免眉毛脫妝的尷尬模樣:出門前費時精心描畫的眉,一遇到流汗、臉出油、下雨、游泳、運動等,美女馬上變成眉型走樣、沒有眉毛的模樣。


為了改善不佳的眉型:眉毛稀疏、中斷、下垂、有頭無尾,看起來無精打釆,顯出倦容,沒有自信的女性。


想節省時間:對如何修眉、畫出一對漂亮、對稱、適合自己的眉,覺得費時困擾,但沒畫眉毛就不敢出門的女性。


想隨時保持美感:不想在晚上卸妝後,面對自己的親密愛人,沒有眉毛或眉毛稀疏的模樣。


想提升運氣:擁有一對好的眉毛,改變我們給人的第一印象,自信與氣勢自然提升,隨時保持眉清目秀、眉開眼 的模樣,連帶改善人際關係、事業、愛情等各項運勢,讓我們時常喜上眉梢,擁有好運氣。


1:睫毛嫁接術


此外,近幾個月來,風靡女性的睫毛嫁接術也讓愛美女性圓了夢。張慧月表示,睫毛嫁接術適合睫毛稀疏,喜歡明眸大眼者,且分成尺寸S、M、L及一束或一根的睫毛。顧客可選擇使用一束或一根或兩者摻雜的睫毛,而她會事先向顧客清楚說明,再應顧客的要求,為他們嫁接睫毛。她表示,由于睫毛嫁接術在本地非常新穎,甚少美容院引進此美容技術。美容師本身須提升自己,接觸一些美容新資訊或技術,帶動本地的美容潮流。

她說,為顧客進行睫毛嫁接術,手工需精細及良好,在搭配一束或一根及長短睫毛時,須配合得宜,分配均勻,並以幾可亂真的假睫毛與本身的睫毛以美容專用膠水銜接,而該含植物配方的膠水不可使用太多,避免顯得過于緊實及肮臟。她也會向顧客建議使用束與根摻雜的睫毛,這樣看起來會更自然。

睫毛嫁接術只需100令吉,在完成1週內須進行修補。通常嫁接睫毛後,無需化妝已亮麗動人,若要眼部顯得更具神韻,可加上眼影或眼線,但在御妝時以棉花棒慢慢擦拭,再將化妝棉沾灦,輕抹眼部。顧客也須使用滋潤霜,長時期保持睫毛的捲度。


2:最受歡迎娃娃燙


張慧月在受詢及在3者之中,哪種較受顧客青睞時表示,娃娃燙較受歡迎,電睫毛已過時,且價格與娃娃燙接近,但後者效果較佳,通常美容師也會鼓勵顧客選擇娃娃燙。而接受睫毛嫁接術的顧客須良好照顧睫毛,不可碰水或大力揉拭眼部。睫毛美容深受少女及婦女的歡迎,新年時各美容院的顧客量大增。她相信娃娃燙在未來會繼續流行,因為它的效果令人心滿意足。


過程


電睫毛及娃娃燙需要45分鐘至1小時的時間。首先是把電睫毛的芯或娃娃燙的矽膠片置放在上下眼瞼,在睫毛上塗上美容藥水,再塗上lotion 1,待20分鐘後,塗上lotion 2,再待15分,最後塗上lotion 3,充作滋潤用途,女性們就可擁有捲而翹的睫毛。

兩者的不同點是前者是從睫毛中間部位燙起,后者是從根部燙起。嫁接睫毛需1小時30分,首先須擦干眼睛,眼部不可沾濕,再用美容膠貼下眼瞼,接著使用美容膠水將假睫毛嫁接在顧客本身的睫毛上。

該睫毛可分成一束或一根,通常美容師會先種上束的睫毛,再種一根一根的睫毛,而一般上只嫁接上眼瞼的睫毛。嫁接的睫毛分成多種顏色,如黑、褐、藍、紫或紅色等,但前兩者較受觀迎,而嫁接紫色睫毛者,多數是登台表演者。


張慧月表示,早期眉毛美容可分成紋眉、繡眉及柔眉,但這些效果顯得生硬及不生動,目前已逐漸在美容界被淘汰,如今已被太空纖眉或克隆眉所取代。紋眉、繡眉及柔眉已有20年歷史,效果顯得硬崩及老氣,而後來興起的太空纖眉或克隆眉則效果自然,立體,無痛。

3:太空纖眉


她表示,其店內的太空纖眉只需費用368令吉。由于效果佳,價格合理,吸引許多顧客前往進行纖眉。太空纖眉是使用15彎彎針以45度在眉毛上色,依個人臉形、喜好、個人毛髮色及膚色設計眉形與眉色。完成後,需返回美容院修補,也需塗上防疤膏。

4:克隆眉


克隆眉是按照皮膚紋理設計,無需紋繡,只需涂抹,一根根眉毛好似從毛囊中長出,自然生動,是當今最新最美的美眉藝術。它較其他美眉術疼痛小、真實及保持時間長。進行克隆眉美容前,首先要替眉毛設計適合的眉形,將雜毛刮掉,然後用15彎彎針按眉形的皮膚紋理,從針腳將色料慢慢帶入真皮。

完成後,克隆眉感覺是立體的,實際上卻是一根根畫出來的。 克隆眉的色料保持時間較長久,而選擇適合的眉色時,須考慮頭髮及膚色等。

膚色偏白或粉紅的,不太適合用深色,可用淺咖啡色;若膚色偏黑,應用深色。黑色並不流行,因為看起來剛硬,可選用最流行的黑咖啡色。 張慧月表示,克隆眉在本地非常新穎,較少美容院提供此服務。其店內的克隆眉費用為550令吉,有保証期,效果出色,手工比太空纖眉精細,美容師的進針角度是90度,無痛,更快上色。首次進針是在表皮上色,第二次是在真皮層上色,傷口在一週內會痊癒,也須使用滋潤霜、防疤膏及固線劑固定其色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