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

第111期首版


主題﹕青少理財

   態度.觀念決定成敗!

報導/劉勇輝、張麗霞


現今社會的發展,消費意識與生活水平的提升,往往讓年輕人掉入財務的陷阱,無法自拔。特別是信用卡日益普遍化,許多年輕人在受到物質的誘惑而使用未來錢,但又未有妥善的管理,日復一日、月復一月,這“理財工具”信用卡,卻讓年輕一代背負“卡奴”的不良聲譽,年輕歲月蹉跎在還卡債的黑洞中。因此,在現今社會,理財是男女老少的必修科,特別是年輕人必需懂得的一門學問。


信用卡普遍 青少年淪陷

信用卡的出現,讓許多收入入不敷出的青年先使用未來錢,以減輕每個月的經濟負擔。也因為有此便利,許多青年在花費時從不多加考慮,以致花費了許多不必要的金錢,欠下的卡債也猶如雪球越滾越大。

在沒有能力償還卡債的情況之下,許多青年甚至因此面臨破產。這些被稱為卡奴一族的青年,往往因為在理財方面用了錯誤的方法,才造成以信用卡欠下高債務的情況。


缺少正確理財觀--先儲蓄後花費


宏願理財執行董事彭家耀指出,卡奴一族之所以出現,最重要的是他們沒有一個良好的意識:先儲蓄後花費。“整個理財最重要和基本的環節是先儲蓄後花費,而不是先花費後剩下來的才用來儲蓄。年輕人往往不了解這環節,因此才會長時期在花未來錢。”

彭家耀指出,此問題不只發生在青少年身上。很多時候,一些打工一族在每個月領取工資之後,就忙著採購他們想要的一些產品,要得到物質上的享受。不過,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需要那些產品。


“需要”“需求”全然不同

他們對“需要”和“需求”很不了解,以為有些東西是真正需要的。“可能是深受廣告或大減價的影響,他們盲目的去追求物質的享受,沒有量入為出。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選擇先花費後儲蓄,然後搞到債務累累,最終落入不可自拔的情況。”
彭家耀補充說,社會之所以出現卡奴一族的問題,主要是他們儲蓄的意識不強,所以很多時候都在花未來錢。他認為父母在孩子小時候,就應該開始給他們零用錢,教導他們如何花費零用錢,以及他們的需要和需求。很多時候,孩子以需求為標準,忽略了需要,在這種情況下,就花了一些不應該花,甚至沒有能力花的錢,變得不可自拔。因此,父母要在這方面加以給予孩子鼓勵和開導。


“禍首”往往是父母

往往父母也是孩子先花未來錢的“禍首”。通常來自較富裕家庭的孩子,生活水平比較高。因此,一些青少年在大學念書時,本身的生活水平與父母的生活水平是平等的,因為父母一直在經濟方面幫助他們,以及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那並不是青少年本身所能掌控的經濟能力和生活水平。如果他們在出來社會工作後,這種現象持續下去的話,問題就出現了,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以那種方式去花費,也成了一種泛濫的現象。

一些父母過於疼愛自己的孩子,他們在孩子剛出來社會工作時薪水不高,卻因疼惜孩子而買了一輛豪華汽車給他。實際上,孩子並沒有能力去攤還那輛豪華車子的貨款。“人的生活水平當然是一直往上升而不可能往下降。

如果有一天,父母無法再維持孩子的生活需求,或者孩子已自組家庭以後,就會使用信用卡或個人貨款,獲得資源上的供資。”因此,彭家耀認為父母在教導孩子在理財方面的衡量,就能減少此情況發生。儲蓄和花費的概念非常重要,父母應在中小學時代開始教育孩子在這方面的知識。如果有些成年人或打工一族在小時候沒有這樣的一個平台去學習,和獲得他們在理財方面的知識,他認為現在開始也不遲。

“他們之前可能做了一些不正確的理財方式,比如成了卡奴或債奴,但如果可以控制和改善的話,在未來財務方面肯定可以達到他們理想的素質和要求。”

第111期第2版


主題﹕需要.需求全然不同

   儲蓄.花費 概念分清

報導/劉勇輝、張麗霞


人們如果想成為世界那5%的有錢人,就應該開始為自己進行財務規劃的工作,也只有明確的目標和有紀律性的儲蓄,才能朝那5%有錢人的目標前進。


資深注冊財務規劃師 : 陳建強

從零用錢開始規劃 善用信用卡的方便


資深注冊財務規劃師陳建強也向《星洲日報》記者透露,青少年之所以成為卡奴一族,有可能是用了錯誤的理財方法,一方面也可能是本身的生活習慣導致。“理財不是在畢業後或出來社會工作之後才開始,父母在孩子小時候,就應該灌輸他們在這方面的知識。”

理財規劃不單是成人應該做的事,孩子在小時候,就應該開始從小小的零用錢開始進行規劃,慢慢累積和培養他們在理財規劃方面的知識,讓他們有正確的理財意識。

他認為,信用卡的出現並不一定會把青少年的財務規劃或情況搞得亂七八糟,重點是他們如何去運用信用卡所帶給他們的方便。陳建強也說,信用卡本身沒有錯,反而銀行應該教導信用卡使用者。如果有效的運用信用卡的便利,才能真正在經濟方面幫助到他們,而不該成為他們生活或經濟的一種負擔。


宏願理財助理商業發展經理 ﹕ 劉寶淋

強迫自己 培養儲蓄投資習慣

宏願理財助理商業發展經理劉寶淋表示:年輕人必需強迫自己養成儲蓄和投資的習慣,這樣才能確保自己慢慢走向成為那5%少數的有錢人。她說,在現今的社會中,有95%的人是先花錢后才儲蓄,這種人最后往往都會把錢花完而沒有儲蓄,而只有5%的人會先儲蓄后,才開銷,而這種人就是在慢慢累積財富,最終將變成有錢人。

“那些先花錢,后儲蓄的人,最后的結果就會變成社會中、下層階級的一群。”劉寶淋指出,理財需要很有自律,如何自律?這還是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尤其多看一些理財書本,和向理財顧問咨詢。她稱,理財也需要有一個完整的計劃,然后按步就班的跟著計劃去進行,如果只有空想而沒有實際的行動去進行的話,不會讓自己累積財富。她認為,最安全和保守的理財方法,就是分散投資,主要有3個管道,即通過銀行的儲蓄、保險和投資,而這些都可向專業的理財顧問查詢和了解。

“因此,人們如果想成為世界那5%的有錢人,就應該開始為自己進行財務規劃的工作,也只有明確的目標和有紀律性的儲蓄,才能朝那5%有錢人的目標前進。”


宏願理財商業發展執行員 :羅榮輝

多吸收理財知識 選擇正確管理方式


宏願理財商業發展執行員羅榮輝表示,年輕人應該打開心門,并嘗試去了解理財的知識,以便自己能選擇正確的方式來管理自己的錢財。他說,有很多財經和理財的雜誌和新聞,都是值得青年人去閱讀和了解理財的觀念,可是,往往很多人都會忽略這些資訊。“在擁有了理財的知識后,應該尋求專業的理財專家協助,以了解本身可以通過怎樣的一個途徑來管理自己的財務。”

羅榮輝指出,有很多人不能管理好自己的錢財,主要是因為這些人缺乏理財的態度和觀念,而這兩個因素是可以用知識來改變的。他稱,一個人的經濟能力如果不好,那麼這個人就更應該要控制自己的開銷。他表示,大部分人的收入都是有限的,不過,開銷卻可以是無限的,所以,收入是永遠攀不過日益繁重的開銷。“

老人常說,富從儉中來,這話是有其道理的,在我們沒有太多金錢的時候,更應該學習節儉,並且好好的使用我們有限的收入。”羅榮輝說,年輕人在出到社會開始賺錢之后,就應該好好管理自己的財務,這包括養成固定儲蓄的習慣、要自律,並且通過適當的管道進行投資。他認為,當一個人擁有了理財的知識后,就能夠更好的利用自己有限的錢財,而不是有錢就花,等到10年或20年后,依然還是兩手空空。


卡主必備常識


信用卡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支付工具,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理性地使用信用卡,用好信用卡,妥善理財,樂在將來。想要盡情享受刷卡消費的樂趣與實惠,首先要懂得避開信用卡“陷阱”。


1.你看得懂對賬單嗎?(一)記賬日和賬單日︰信用卡的記賬日,就是銀行在系統中記錄你消費情況的日期;賬單日,就是生成你賬單的日期。 (二)最後還款期︰免息還款期內必須還款的最後日期,過期未還則要支付前期和後期利息。 (三)最低還款限額︰到最後還款期時必須償還的金額,一般為總透支金額的10%左右。

2.卡奴,要學會用卡理財避開陷阱只是第一步,刷卡不吃虧不代表刷卡就實惠。所以,想成為精明的卡主人還需要掌握用卡竅門,讓信用卡不再僅僅是一個消費工具,也成為個人的理財工具。 找銀行借錢不用還利息,這是信用卡消費的一大賣點。其實,享受免息待遇只是最基本的要求,關鍵是利用不同信用卡的還款期限來拉長繳款期限,做好資金調度,這是理財的基本功課。

3.無驚無險,只需兩張信用卡 這兩張卡的賬單日、還款日不同,如果打好一個時間差,完全可以擁有2到3倍透支額度的資金。只要其中始終有一筆錢能夠讓自己周轉,就可以順利解決問題了。”能有多少天的免息,其實關鍵在于你是哪天消費的。在記賬日後消費,免息期比較長。 如果擔心不能按時還款,還可以與銀行簽約轉賬還款。銀行會在每個最後還款日的時候,從你指定的賬戶劃款償還信用卡賬務。可避免逾期透支被罰息。

4.量入為出 2張卡足夠用手中持有的信用卡並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根據信用卡的自身特點、銀行的還款網點、消費服務是否令你滿意等選1至2張卡最適合。卡一多,東刷西刷,很容易在月底的時候一下子入不敷出。理財專家建議,一般來說,錢包里留兩張信用卡就足夠了,一旦某張信用卡出現刷卡故障,還能有個“替補隊員”


5.年費和信用額度大多數銀行會推出一系列的信用卡如普通卡、銀卡、金卡、白金卡和鑽石卡等。等級越高,透支額度就越大,所要承擔的風險也越大,因此通常會收取較高的年費。辦理透支額度高的信用卡並不是一種榮譽,關鍵要看你在生活中是不是真的需要,不能盲目選擇。

6.信用卡是用來透支的大多數信用卡都有取現功能,但是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不要輕易用信用卡取現,因為不管信用卡里是否有余額,信用卡取現都要支付手續費,大概是1%,有的高達30%。


Friday, July 20, 2007

第110期首版


主題﹕漫畫人生

閑散小品圖 四撥千金
報導:高萬德/陳榮彩


還記得你上一次看的漫畫是哪一本漫畫嗎?是小叮噹?七龍珠還是目前紅透半邊天的火影忍者呢?無論你是生在那一個時代,只要你的學校或住家附近有書局,漫畫書就會滲入你的生活,佔據你好長一段日子。

漫畫顧名思義是指閑散的小品圖畫,早前的漫畫是以單一畫面,墨少而且精簡的方式呈現富有寓意的圖畫,筆者不需太多文字說明,就能讓人一目了然其意境,有四兩撥千金的能耐。然而漫畫發展至近代,則出現了很大的改革。

漫畫家像拍電影般將漫畫以連環圖的方式拼湊出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結集成書成了時下風靡青少年甚至成年人的漫畫書。



劉政妃(書局職員)﹕

以輕鬆方式窺探人性


目前在本市一家書局上班的劉政妃表示她很喜歡看漫畫,因為看漫畫可以讓她在忙了一整天之後抒解緊張的心情,而且漫畫可以讓她以輕松方式去窺探及了解人性。“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開始看漫畫了,我還記得第一本看的漫畫是小叮噹,而且也不懂得怎麼依照格子的順序看故事,就純粹是欣賞卡通。”

她津津有味的回憶。她也表示老夫子的漫畫在她那個年紀是最通俗不過的漫畫了,相信大家都有同感吧!她認為看漫畫會不會影響學生的學業,這要看學生本身的時間分配了,只要時間安排妥當基本上對功課不會影響,反而還能讓學生在課余時乖乖的呆在家呢!雖然當時她在學業和漫畫之間的時間安排拿捏得當,可是她的母親還是把她的一疊小叮噹漫畫書給扔了。

“因為我老是愛在臨睡前閱讀漫畫,媽媽擔心我會因此而近視。不過還好那疊漫畫是鄰居送的,還不至於那麼心痛。哈哈!”這兩系列的漫畫一個是詼諧逗趣讓人會心一笑的老夫子,一個是讓人異常嚮往的萬事通小叮噹,陪伴她渡過了小學青澀的歲月。


漫畫歷久不衰 發燒友永遠存在


目前政妃最喜歡的就是官崎俊的漫畫了,她覺得官崎俊的畫功了得,將漫畫畫得十分生動,而且故事也很感人。官崎俊的系列漫畫幾乎都被她看完了,甚至於動畫片都不會錯過。

她說,官崎俊工作室即將有新作推出,她雖然非常期盼可是卻感到有點失望,因為新作是由他的孩子所創作,而不是由官崎俊本人操刀,然而她表示她還是會繼績支持該工作室所制作的作品。她認為漫畫是歷久不衰的,無論是任何年齡任何階層的人士都會有漫畫發燒友的存在。


黃婉君(繪測師)﹕

市面漫畫良莠不齊 考驗讀者判斷能力


在你的印像里,超級漫畫迷是什麼樣子呢?是不是都是男生?那你就錯了。這位在工程顧問公司任職繪測師的黃婉君便是一名典型的超級漫畫迷了,她本身就有好幾個漫畫中心的租書戶口。

據她說,只要本市有那家漫畫中心開張營業,她一定會前去逛逛,看看該中心的藏書量豐不豐富或是有沒有新書上架。雖然現在互聯網上也可以下載和閱讀漫畫,可是她還是比較習慣到漫畫中心去借閱,因為她可以在書店一目瞭然地找所要閱讀的漫畫,而網上卻很難找且費時。


爸爸愛買漫畫 女兒甜蜜回憶


她是在小學二、三年級時開始接觸漫畫,第一本漫畫是看老夫子,因為老夫子漫畫字不多而且很搞笑。“我的父母向來都不反對我看漫畫,反而我的爸爸每次下巴剎都會買一本老夫子漫畫給我。”婉君即甜蜜又驕傲的表示。

她看漫畫的品味和類型也一直在改變,她從前很喜歡看有關於情情愛愛的少女漫畫,看久覺得很膩了,現在卻比較喜歡看男生的漫畫比如打斗和探險之類。目前她在追看火影忍者,漫畫書和電視連播的卡通都看,有時候跟不上電視播放的卡通片就去書店借來看。

雖然本身很喜歡看漫畫,可是她卻不贊成學生看漫畫。“市面上的漫畫良莠不齊,有些漫畫充斥不良意識如色情、暴力等。假如學生不善於篩選或者因為好奇而去接觸這類漫畫就不好了。”

第110期第2版


主題﹕日本漫畫 延燒全球

文/陳榮彩


日本漫畫和歐美漫畫有許多不同之處,兩者最顯著的差別在於前者的故事篇幅更長,每星期連續性發展的故事情節,只要受到讀者的追捧和歡迎,可一直延續不斷地發行下去。反觀比利時或法國傳統風格的漫畫,一般上都以標準的60頁格式刊登,每一本擁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


題材豐富多元 作者功力深厚

日本漫畫篇幅長、以圖敘述故事的風格,更適用於詳述主角在故事裡頭如何逐一擊敗強敵,朝最高目標前進的情節。當中,又以漫畫達人鳥山明的《七龍珠》最具代表性。由於篇幅長的關係,日本漫畫往往都能夠在故事裡加插更多的細節,藉此展示作者的深厚功力。

日本漫畫另一叫人欽佩的地方,是其題材極之豐富和非常多元化,比如各種類運動、遊戲,甚至是專注於女性等各類題材。

日本漫畫題材豐富的現象,最早可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當時,在日本國內租借漫畫的風氣極為興盛。當然,日本漫畫得以一直發展下去,其中一個軸心功能便是漫畫裡頭的故事情節,往往都殷切地提出人們應當如何看待人生的問題。


七龍珠
作者:鳥山明 年份:1984-1995


《七龍珠》是圍繞主角孫悟空與7顆可以實現願望的龍珠的冒險故事。作品於1984至1995年間在集英社少年Jump雜誌上連載,共519話。後由集英社發行了42本單行本,在日本漫畫單行本發售了1億6千萬本,發行量迄今仍排第一位。動畫版從1986至1989年在富士電視臺播放,1989至1996年播放《龍珠Z》,之後在1996及1997年播放非原著漫畫改編的《龍珠GT》。動畫版在亞洲以及歐美等四十多個國家播放;而動畫版以外,還有總數共17套的電影版。


灌籃高手
作者:井上雄彥 年份:1990-1996
《灌籃高手》是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以高中籃球為題材的漫畫及動畫作品。與《七龍珠》同為促成《少年JUMP周刊》發行量躍居類期刊之首的原動力。

因其影響力之大,與其同為描畫體育競技的漫畫《足球小將》和《棒球英豪》等諸多作品都沒有超越其所帶來的巨大影響。被普遍認為是日本寫實主義漫畫之顛峰。該作品的電視動畫版播映期間,在日本青少年之間掀起了籃球熱潮,櫻木花道、流川楓等角色更成為眾多年輕人心中的偶像。包括書中的其他角色,如三井壽、宮城良田、赤木剛憲等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追捧。


福星小子

作者:高橋留美子 年份:1978-1987

《福星小子》是日本著名漫畫家高橋留美子的第一部長篇連載作品,同時也是其最受歡迎的代表作之一。《福星小子》於少年漫畫雜誌《少年Sunday周刊》1978年第三十九號到1987年第八號上連載。起初連載斷斷續續,後在高橋大學畢業並全力投身漫畫創作之後才予以正式連載。1981年由富士電視臺播出了動畫片。

福星小子的故事主要圍繞著外星女郎拉姆和高中生諸星當。每一回都是獨立情節的小故事,基本上是瘋狂搞笑的內容。後期還推出了福星主題的OVA與電影(又被稱為劇場版)。福星小子的動畫一共有213集,OVA共11集,而改編的電影則製作了6集。其中,由日本著名製作人押井守執導的電影版第二集倚麗夢中人(Beautiful Dreamer)非常有名,堪稱福星所有電影版之最。

火影忍者

作者:岸本齊史 年份:1999迄今


《火影忍者》是日本漫畫家岸本齊史的少年漫畫作品。它在作者虛構的世界中描述了男主角漩渦鳴人與其夥伴的經歷。該漫畫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第一部故事(共244話)已經結束,第二部目前尚未完結﹐作者預計會出至第三部完成整個故事。另有《卡卡西外傳》(共6話)、《臨之書》、《兵之書》、《鬥之書》及劇場版動畫片《大活劇!雪姬忍法帖》、《大激戰!幻之地底遺跡》、《大興奮!新月島之動物大騷動》。

亞基拉

作者:大友克洋 年份:1982-1990

《亞基拉》是日本漫畫家及動畫導演大友克洋於1988年推出的動畫片,同時也是該影片原著漫畫的名字。漫畫刊登於講談社的漫畫雜誌《週刊Young Magazine》。亞基拉也曾被改編成電子遊戲。


香港漫畫 製作流程工業化

報導﹕沈鉑斯


香港漫畫有別於日本漫畫,接受並吸取了日本漫畫和歐美漫畫的雙重影響。在製作過程上吸取了歐美漫畫的工業化製作流程,帶典型的流水線製作特點,分工細緻。

由主編統籌主筆,團隊協力製作,畫風以歐式為主,兼及水墨,在內容上及人物設定上受到中國文化傳統中的武俠觀念影響,情節曲折細膩,題材廣泛,大多數作品商業色彩濃厚,題材兼及科幻、社會、娛樂、勵志、黑幫、搞笑等等。香港早期的漫畫大部分是報章刊登的單格漫畫,內容包括民生、政治或社會風氣等問題。單格漫畫逐漸發展成四格漫畫,所表達的意思變得更詳細,再發展到連載式四格漫畫。

漫畫家黃玉郎《小流氓》/《龍虎門》創先河


香港漫畫書有今天的成就要從香港漫畫家黃玉郎經典作品《小流氓》/《龍虎門》說起。它創刊於1970年,當時社會不景氣,黑社會橫行,黃玉郎創作出對抗黑勢力的街頭英雄王小虎,《小流氓》成為當時最暢銷的漫畫書。黃玉郎借機自組公司,將原本32開本的漫畫書加大到16開本,由黑白變為彩色,為減低《小流氓》的暴力色彩,更名為《龍虎門》。現今龍虎門已伴許多青少年度過童年的時光。最為人知的香港漫畫,計有《龍虎門》、《風雲》、《黑豹列傳》、《中華英雄》、《海虎》、《神兵玄奇》及等等。

Monday, July 09, 2007

7月7日首版


主題﹕神山之旅登高望遠

文:蔡偉康 圖:劉勇輝


東南亞第一高峰神山,是少數無須特殊攀山技巧,老少咸宜攀登的高山。

在海拔1千800米高的起點,一開始空氣已比平地稀薄,走起路來特別辛苦,步伐有如蝸牛般緩慢。登山伊始,先經過一片密林。婆羅洲以自然生態著名,隨著高度增加,出現不同的森林面貌,由熱帶雨林變成寒帶的樹木,再漸漸變成茂密的蕨類植物。繼續往上爬,林木漸變稀疏,可看到山下的景色。

在海拔1千800米高的起點,一開始空氣已比平地稀薄,走起路來特別辛苦,步伐有如蝸牛般緩慢。登山伊始,先經過一片密林。婆羅洲以自然生態著名,隨著高度增加,出現不同的森林面貌,由熱帶雨林變成寒帶的樹木,再漸漸變成茂密的蕨類植物。繼續往上爬,林木漸變稀疏,可看到山下的景色。

途中,不時遇上當地的卡達山族當挑夫,背負著石油桶、床褥,甚至大水槽,跑山時臉不紅氣不喘,頭也不回,轉眼絕塵而去。由於沒有公路直達山上,旅店使用的日常用品和食物,都要人力運送。爬山者靠沿途的涼亭休息恢復精力,斷斷續續的登行,約6小時后抵達海拔3千200米的LabanRata登山旅舍休息。

除了能夠在旅舍得到充份的休息外,露台外視野廣闊的雲海及日落景像,也是撫平爬山者疲憊身心的靈藥。翌日的清晨攻頂,是在半夜二時開始。處在3千米高原的凌晨特別寒冷,雖然沒到零下,但也差不多接近零度。過了一段梯級路,神山3千500米以上的地方,盡是光禿禿的花崗岩,寸草不生。在石頭表面結上白色粗麻繩,這就登上主要途徑。

遇上陡峭的斜坡,無梯級可爬,只能拉繩索,才能拖著全身的重量前進。陡峭的斜坡,加上空氣稀薄,爬過一個幾米高的小山坡,便氣喘得快要窒息似的。經過幾小時的攀爬,終於爬上了頂峰。神山最高的山峰,叫Low’s peak,羅氏峰。峰頂特別空曠,寒風凜冽,山下風景懾人。山頭已聚滿幾十人,迎接太陽從雲霧中的初升。

登過頂峰,看過美景,就是下山路。常言道,上山容易落山難,原來是千真萬確的。每走一步,雙腳都承受很大的撞擊力,所以下山必須要控制好腳步,避免扭傷,以免下山路越走越長遠。



登山訣竅

怎樣才能使爬山更加輕松容易?根據專家們總結出來的登山竅門如下:


1.如果將攀登的山比較高或者平時較少參加攀登運動,那麼,在登山之前做一些熱身運動是很必要的。即利用10—20分鐘做一些肌肉伸展運動,盡量放松全身肌肉,這樣攀登時會覺得輕松許多。

2.向上攀登時,在每一步中都有意增添一些彈跳動作,不僅省力,還會使人顯得精神,充滿活力。

3.爬山時不要總往高處看,尤其是登山之初,因為你的雙腿還沒有習慣攀登動作,往上看往往使人產生一種疲憊感。一般說,向上攀登時,目光保留在自己前方三五米處最好。如果山路比較陡峭,則可作“Z”字形攀登,這樣比較省力。

4.爬山時千萬不要總是想著山有多高,爬上去還需多少時間之類的事情。不慌不忙,走走停停才能體會到爬山的樂趣,不會錯過美麗的風景。在疲憊時,可以多觀賞一下周圍的景色,也可唱唱歌,轉移注意力,倦意會有所消減。

5.下山一定要控制自己的腳步,切不可沖得太快,這樣很容易受傷。同時,注意放松膝蓋部位的肌肉,繃得太緊會對腿部關節產生較大的壓力,使肌肉疲勞。

6.在爬山時,還要時時預防腰腿扭傷,因此,在每次休息時,都要按摩腰腿部肌肉,防止肌肉僵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