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第78期預告

刊出日期﹕2/12/06

首版﹕去美里 放飛機﹗

第3版﹕鍾盛忠紫藍天色開心搖滾

第6版﹕49屆世界新聞攝影展

第77期首版


主題﹕茶一抹清香到永遠......

報導﹕沈鉑斯

刊出日期﹕25/11/06

飲茶在古代中國是非常普遍的生活習慣之一。中國的茶文化與歐美或日本的茶文化分別很大。中華茶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質文化層面,還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層次。中國茶文化的內容主要是茶在中國精神文化中的體現,這比“茶風俗”、“茶道”的範疇深廣得多,也是中國茶文化之所以與歐美或日本的茶文化分別很大的原因。現今,喝茶不再是中年或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已開始接觸中國茶,也大談茶經......
通過茶道培養耐性
江岩霞喜歡中華的文化,因此她先是進入武術界,過後在教師林蓉妃的指引下,接觸到中國的茶道。“2004年在林蓉妃老師的店內工作,才讓我慢慢開始培養起喝中國茶。過後,從喝茶中又慢慢懂得茶道的基本常識。”江岩霞在接受訪問時指出,“過去我就喜歡中華文化,通過茶道,其實那真是一種耐性的培養,能修身養性,也是煩躁的紓解方式。”“在泡茶的過程中,您就會專注,就會心平氣和、不煩躁……”
養壺高手愛喝茶
對于許大偉而言,喝中國茶真正的改善了他的體質,讓其健康獲得改善。“確實,一開始時,朋友都會笑稱,你這麼中國風啊?在學中國文化啊?但大家還是可以接受的。”現今讀中五的大衛表示,在派對結束後,他就會猛灌普洱茶,他的一位朋友聽了他的勸告,隔天也就不會這般勞累,也贊起喝中國茶的奇效。而大衛本身也是一名養壺高手。
習茶道悟人生
蔡煒婷是在普洱林茶坊上班後才接觸到中國茶。她之前都是不喝茶的,但過後因為工作的關係,慢慢的喜歡上中國茶的味道。她不認為喝茶與上了年紀的人士劃上等號,其實這是華人傳統的文化。至於田依蒨(中五生)則是在上課后才認識到茶道,過後也在母親的鼓勵下學習。由于學業繁忙,使得她也疏于泡茶,但偶爾還是會泡茶給父母親喝。基本上,在學習茶道的過程,讓她也學到不少事,包括做事情不可虎頭蛇尾。因為在過去,她發現到許多人半途而廢。
茶道博大精深 泡茶禮儀居首
林蓉妃表示,其實,無論是茶道或是中華武術,這些華人文化博大精深,若在空閒時多加研究,則對養生保健有巨大的助益,且進入社會,在待人處事方面也有所幫助。作為砂州武術精英教練的林蓉妃,現實生活中,她飽受許多的工作壓力,但喝茶卻有效的緩和其現況,更重要的是喝茶有健身的作用。談及茶道時,她表示這項博大精深的文化,若是有比賽,其中的規則也沒有統一。就她來看,要談茶道,最重要的是清潔與衛生與泡茶者的儀態,更重要的是禮儀。

第77期第2版


主題﹕泡一壺好茶趣味盎然
刊出日期﹕25/11/06

泡茶程序
溫壺溫杯:將茶壺和茶杯用開水澆燙,以洗壺洗杯並提高壺溫。 投茶:投入適量的茶葉到壺中。
溫潤泡:把開水注入壺中,然後馬上將水倒出。如果茶湯面上有泡沫,可注入開水至近乎滿瀉,然後再用壺蓋刮去浮在茶湯面上的泡沫。這道工序目的在洗茶和使茶葉在吸收一定水分後呈舒展狀態,有利於沖第一道茶湯時香氣與滋味的發揮。
沖第一泡:注入開水,浸泡適當時間後,將茶湯倒進茶杯內,即可飲用。其後每一泡,浸泡的時間適當延長。 泡完茶後,將茶葉從壺中倒出,再用開水澆燙。 然後取出壺蓋,壺底朝天,壺口朝地地自然風乾即可。切勿用洗潔精等清潔劑清洗茶壺,因為紫砂會吸入清潔劑的氣味而破壞茶香茶味。
泡茶3要素
要泡一壺好茶,除了要有適當的茶與壺外,還有3個要素需要掌握適宜,才可以泡出好茶。
這3個要素就是:茶葉用量、泡茶水溫、沖泡的時間和次數。
茶葉用量並沒有一個標準,要視乎茶葉種類和質量、茶具大小和個人的喜好而定。簡單而言,一般可以投入茶壺容量的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左右的茶葉,試試滋味如何再作增減。泡茶水溫的掌握,主要看茶葉種類和製作,茶葉越嫩越綠,水溫就適宜越低。
例如綠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他命C,如果水溫過高,就會破壞茶葉的維生素C。但是如果水溫適中,就可以沏出一壺嫩綠明亮,滋味鮮爽的綠茶。
一般以攝氏80度左右為宜。但是沖泡各種花茶、紅茶、烏龍茶、普洱茶、沱茶,則要用攝氏90-100度的開水沖泡。 沖泡時間和次數:現代用紫砂壺泡茶,程序已經比較簡化和歸一了。一般而言,第一泡可以浸泡0--30秒左右。然後每沖一泡,浸泡的時間就要相對延長數秒或更長時間,使茶味更為均勻。至於沖泡的次數,就視乎茶葉的質量、種類而決定,一般在6至12泡範圍左右。

養壺
許多人在閒餘就會不停去擦拭茶壺,這主要是要清除茶壺上的垢質。一個茶壺用得越久,所泡的茶亦格外清香。

電腦一族為什麼要多喝普洱茶呢

普洱茶
眾所周知電腦前輻射損害健康,且長時間端坐不利健康,不利體形。茶多酚的抗氧化與抗輻射力之強早已受到營養學界,醫學界的重視。實驗證明10ug/ml茶多酚的作用可以相當于200ug/ml維生素E的作用,試驗中使用茶葉中提取的多酚物質飼喂大白鼠,再用致死劑量的放射性鍶90(90 Sr)進行處理。結果發現︰茶葉約可將其吸收90%。而且吸收的時間比同位素到達骨髓的時間短,這就大大減少了人體吸收這類物質的風險,降低生物體內積累的鍶90(90 Sr)的水平。

那為什麼普洱茶更利于常用電腦的人呢?
其一,在中國的眾多的茶區中雲南為中國一類茶區。由于雲南當地土壤資源優秀,氣候適宜,雨水豐富,非常適合茶葉的生長。普洱茶采用雲南的大葉種茶樹,其茶葉中內涵物質豐富飽滿,其中雲南茶產區大茶樹的茶多酚含量均達到30-34%,兒茶素總量達到18-24%,且其耐泡,茶浸出物達46-50%,對抗輻射無疑是有很大的作用。 其二,配合普洱茶減脂減肥的功效,更有助于體形的保持。

懂茶就是懂人生

一直以來,茶似乎只是文人的點綴。 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的商界巨頭、各色商賈都特別看重喝茶——喝罷還不算,還得接著談,清談。尤其在日韓,茶風甚盛。不管是起源于印度還是中國,茶葉都不過是大自然中樹葉之一種,里頭究竟有什麼嚼頭?據說茶是藏在女人褲腰里流進西方的,王室間為爭茶甚至還流了血。西方人在茶里加入牛奶和糖,篡改了茶味,難道是嫌茶太淡? 一代豪杰豐臣秀吉曾經去求教千利休,問茶里有什麼。千利休本是一富商,痴迷于茶,頗有道行,他一旦稱贊哪種茶碗好,那種茶碗立即就千金難買。但他對豐臣秀吉的回答卻出乎意料︰沒什麼,烤干了煮,煮完了喝,除此之外沒什麼。這竟惹惱了豐臣秀吉,最後,千利休終被權臣豐臣秀吉莫須有地賜死。

茶有千千道
在雲南藏民的眼里,茶是血,是肉,是生命,懂茶就是懂人生。茶有千千道,喝茶的商人,可以享受到茶對人的啟蒙,茶香會告訴你,何為人?何為商? 大茶客乾隆決定讓位給兒子道光,一老臣不無惋惜地說︰“國不可一日無君呵!”乾隆卻端起御案上的一杯茶,說道︰“君不可一日無茶。” 金口玉言,茶為天下的樹葉爭了光。茶道原本求的是盡善盡美,不得其法,就算茶水漫灌而過,露出的還是三代以上的黑色。當年就有外國人把茶葉放到鍋里煮上幾分鐘,然後把鍋里的水倒掉,再一根一根地吃茶葉。現今,不少人也還是這樣,留不住嘴邊的精華。 但滾滾紅塵中,他們的心從來就沒有寧靜過。豐臣秀吉長袖善舞,推崇茶道,終使東瀛四島茶道盛行,他就說︰“唯從無底之心,方能深知茶意。”他曾依靠千利休辨別茶器,殺千利休有嫉妒的成分吧?既生瑜,何生亮嘛。千利休因茶名而身死,豐臣秀吉因殺友而遭世人詬病,苛求地講,二人茶道未至最高層。 剛傳入北歐時,茶被懷疑對人體有害。瑞典人找了個判死刑的囚犯來喝,如果他同意每天喝幾杯茶,就可以免其一死。死囚犯自然抓住這根草,喝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結果越活越健壯,于是這種貴族奢侈品迅速走進日常百姓家。 茶傳入朝鮮半島後,被當地人看成是一種修行。在茶桌上,無君臣、父子、師徒之差異,茶杯總是從左傳下去,茶水均勻,中正而平和。

茶道無邊
一葉茶,取自山野,小而又小,但匯聚了山川之靈秀,日月之精華。喝茶先入口、再入心、後入神,其實是和自然融為一體,這就是最大的和諧。誠心品茶,而不是牛飲,就是在領悟自然借助茶給人的啟示。 所以,喝茶自然需要一點機靈做成本,最後產出則是人生的大智慧。通過喝茶,通過悟道明理,整個人就為萬物所養。喝茶是反璞歸真的最佳途徑。

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第77期預告

首版主題﹕茶

第2版主題﹕懂茶就是懂人生

刊出日期﹕25/11/06

第76期首版


主題﹕他們尋找美善故事

青少志工落實大愛

報導/莊茂興(攝影:美里慈濟攝影部提供)

刊出日期﹕18/11/2006


與肌肉萎縮症抗戰數十年的女病患,這一次終于抵擋不住病魔的侵襲,被送入了中央醫院的加護病房。一名青少年志工,在探望女病患時,看到其全身皆插滿氧氣管及不知名的物体,悲憫之心油然而生。被病魔折騰得無法言語的女病患,依然掙扎求生,也讓少年看到了生命的堅韌及珍貴的一面。她和兩名隨同到醫院關怀的同伴回到課室后,與同窗分享了這段故事,豈料卻牽動了全班五十多名同學的心,合力摺了二千多只紙鶴,帶來醫院送給女病患,祈願女病患早日康复。這名少年志工也立志要努力讀書當醫生,治好女病患,然而女病患卻等不及這一天的到來,就撒手人寰了。

立志做醫生 要懂醫身和醫心

如今這名女病患逝世近一年半了。去年這名少年志工,沈欣玥,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中也考得10A的优异成績,順利升上中六。當她被問起是否還要當醫生時,她毅然地回答說“還會”。慈濟創辦人証嚴法師的一句話,深深地烙印在其腦海中。她要當一個不僅懂得醫身,還要懂得醫心的醫生,為實踐醫療普遍化的概念獻一份力量,讓貧苦人家皆得醫療照顧。如此動人的美善人生故事,經常在這班青澀年齡的志工身上發生。這群青少年志工,簡稱為慈少及慈青。他們比其他同齡的孩子更早懂得付出就是幸福的道理。他們在這條志工的道路上,看到了世間的苦難,因此啟發了一顆善心。

【訪視道路漸行漸成熟】

過去在同學眼中是一個不愛讀書的沈欣玥,在2000年經一名志工向其父母介紹之下,走入了慈濟世界。當初她本身也為了在周末不愿听到父母的嘮叨,當著慈濟為避風港,與志工們一起去關怀個案。不過這條訪視的道路,卻讓她在漸行當中,思想就越成熟。她在團體里,也發現了許多開啟智慧的言語。其中一句“行善、行孝不能等”的靜思語,更讓她決心在慈濟里做關照貧苦人群的工作,而回家后,就扮演孝順父母的角色,努力讀書,不讓父母操心。

【青少年找個出口】

5年的行善道路,讓看過世間苦難的楊順汶領悟到,人活著的意義並非只是吃喝玩樂,其實在人生的崗位上,還要幫助別人。社會的誘惑實在太大,楊順汶曾目睹朋友沉淪。在兜兜轉轉當中,他卻在這里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他說,當他親眼目睹一個家庭挨餓、窮人無錢安葬至親,守尸多日的凄景,還有失去雙親的孩子臉孔時,內心總是感到非常酸痛。他在當志工多年來,也感化了學校的老師和朋友,主動捐款救濟貧苦。

【幸福要往內心尋找】

懵懵懂懂加入慈少行列已有5年的陳勇磬,從最初參與環保工作至訪視及醫院志工后,才体會到自己為何要伸出這雙手。今年就讀中五的陳勇磬,過去在訪視路上,遇見了許多活在惡劣環境的個案,從中覺悟到原來自己是那么的幸福。醫院內病苦的愁容和生离死別的故事,在在地向他詮釋了什么是無常。他說,令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一名患癌的個案。她在病情嚴重期間,只得靠膠管輸送食物,非常痛苦。驀然回首,陳勇磬對自己擁有一段比其他人更充實的少年時光,而感到非常的幸福。他說,其實幸福是要從內心里去尋找,而不是往外去尋找。

【時下少年無法靜思】

2000年就加入慈少的田盈盈,對目前青少年無法靜思感到憂慮。她深信青少年只要多接觸世間的苦難,善念就會被啟發。在沙巴大學求學期間,她曾到鄉下為一群叛逆的少年開辦生活營,對大愛原來真的能夠淨化青少年的心有了驗証。她說,這個生活營主要是要青少年孝順父母。營員們在大愛的催化,從首天的抗拒,到后來接受;當工作人員在最后一天要他們寫信給父母時,大家都很樂意執筆。她說,在富裕家庭長大的青少年,相信是不會知道在一個鬧市中,卻擁有一群三餐不繼的貧病人家。對沙巴偏遠的山間一群孩子而言,上學的路,即遙遠又艱辛。小小的体格,要背著數公斤的白米,步行整天才能抵達學校上課。當白米食罄后,孩子們就無法上課,千里跋涉回村添米。這些孩子的父母,普遍上都是希望孩子留在村內耕种就好。然而,這條上學的路,再怎么遙遠、難行,孩子們還是堅持上學,若不是鐵石心腸的人,誰看了這情景都會愴然涕淚。多年前這群孩子被當地慈濟人發現后,由大學慈青領養,直至今年,終于有兩位孩子完成考上大學的夢。

【探索人生的意義】

在面對探索人生意義階段的巫明強,受到大學室友牆上張貼的一句“知福、惜福,再造福”所吸引。他說,他在那段時期一直重复思考要如何度過這段人生才不會白費的問題,不過始終探索不出一個所以然。他也不愿在完成學業后,走入社會就是注定為了工作和生活打拼,因為這种生活太平庸了。不過,他每一次發現室友在當完志工回來宿舍后都很歡喜,于是,在一次的机緣下參與了靜思生活營。這個生活營讓他感覺特別平靜及扎實。他發現證嚴法師將慈濟的志業規划得非常完善,即有四大志業,八大腳印,並決心奉獻。他說,證嚴法師要我們做就對了。

第76期第3版


主題﹕馬來西亞電影風格化

文/魏永勇

刊出日期﹕18/11/2006

西方社會有這樣一句話“WHATEVER YOU DO,DO IT WITH STYLE”。意思就是說不管你做什麼,一定要有自己的風格。我運用這句話來作個開頭。今天透過所謂的全球化(GLOBALIZATION),我們的生活已經步入均質化社會 (HOMOGENIZED SOCIETY)。換句話說,由于相同物資和價值,超過量生產,導致世界變得越來越大同小異,越來越缺乏創意和獨特性。不管是在物質還是思想上。而電影更是逃不開這種現象。有些人會認為這些所謂的風格只是一種膚淺的流行假象。但是如果沒有獨特的風格,基本上就已經失去了競爭的能力。

世界電影趨勢 三股電影風氣

在今天的世界電影趨勢分部里,我們大致上可以簡單的做幾個區分。有比較熟悉的美國好萊塢所注重的高科技,娛樂感官的消費流行電影。再來是在草地上翻滾,載歌載舞劇情片的印巴電影。另外就是一些傳著于抽象語言的新浪潮歐洲藝術的貴族電影。

主流電影風格的三叉口這三股電影風氣已經逐漸成為一個現代主流電影風格的趨勢三叉口。但在最近的幾年,越來越多世界各國也都漸漸開始各自建立起一個按照自己國家歷史文化背景的電影風格。這些“外語片”也開始慢慢的挑戰由美國所壟斷的英語電影市場。

不管它是一種商業訴求還是一種電影藝術的成長,我都認為樹立一個國家電影具體的風格,對整個國家的電影工業發展和電影文化推廣是非常重要的。 美國電影工業 不含美國文化立場我們來看美國,雖然美國一直都在主導著世界主流電影的動向,但是好萊塢電影其實並沒有屬于自己的文化內涵。除了上世紀風靡一時的50年代西部牛仔電影外,今天的美國電影工業已經完全是為了配合商業市場的趨向,而制造出適合消費形態的流行電影。

但是這些電影並不含有美國人的文化立場。至于什麼才算是美國人的文化,那或許是另一個話題。但是如今在好萊塢,只要是認為可以賺錢的電影,就算是與自己國家文化完全無相關,甚至有沖突的題材,好萊塢還是會義無反顧的大量制作,直到下一個市場方向的轉移。 電影文化破產老實說我還真不希望我國電影會有一天變得像美國那樣,雖然咋看之下好像是海納百川,百花齊放,風光非常,什麼樣的電影都有,但是我認為其實這是一種電影文化破產的現象。這不該是我國電影所追求的目標。那我們國家的電影應該往那一個方向去呢?哪些風格又能迎合我們的文化背景和民族氣息呢?我們先來了解其他亞洲國家電影風格的情況。

亞洲電影發展一覽

亞洲電影一直以來都是以香港電影王國的動作功夫片為首。當時這些功夫片也成了我們東方文化在西方世界里最早的一個外交文化產業。導致在70年代的西方國家一直都誤認為我們東方人個個都是武林高手的印象。從80年代的英雄電影,90年代的無厘頭電影,到2000年的黑社會電影熱潮,香港都帶給了華人電影極大的貢獻。 近年來,特別是在2000年後,由于香港盜版問題和大部分投資者都涌入中國市場之後,香港電影開始衰落沉淪。但有趣的是,相反的其他亞洲國家電影卻在這時開始崛起。尤其是中國大陸的電影,如今已經取代了香港成為華語電影的一個代表性的指標。

中國電影

中國社會的解放,也讓中國電影慢慢的脫離了當年封建社會的共產主義電影,再加上文化改革後,造就了多位中國新導演如張藝謀、田壯壯、陳凱歌、馮小剛、陸川等人。他們的電影不只在自己的國土創下佳績,也不斷的征服國際市場。從比較典型的中國電影《一個也不能少》、《卡拉,我的狗》、《手機》、《可可西里》,到現在高科技的作品《英雄》、《十面埋伏》、《無極》等等都使到中國電影的風格向多層面發展,也順利的把華語電影帶入了另一個國際層次。

台灣電影

台灣電影風格也不斷跟著時代轉型,從最早期的愛國政宣電影、學生類型電影、新浪潮電影以及演變到如今由蔡明亮和侯孝賢所帶領的後新浪潮電影風格。雖然這類型的電影不算商業,對某部分的觀眾或許會覺得十分灰澀難懂,使其作品雖聲名在外,在台灣卻一直是曲高和寡。不過始終這還是個屬于台灣強烈風格的電影。而這些電影還是有一群熱愛藝術電影愛好者的穩定擁護和支持。

伊朗電影

伊朗電影最重要的指標性人物阿巴斯(ABBAS KIAROSTAMI)于1987年拍攝的《哪里是我朋友家》已經對世界電影造成一股轟動。如今許多來自伊朗的作品,尤其是我本身最喜歡的馬幾德(MAJID MAJIDI) 也已經在國際影壇里發紅發熱。而最近比較受矚目是一些伊朗兒童電影系列例如《天堂的顏色》、《小鞋子》、《白氣球》以樸實的題材和簡易的敘說手法,來打動觀眾的心,成功的將伊朗電影發揚光大。

韓國電影

韓國電影則是透過一個完整的國家政府體制內的支持,有如神話奇跡般的在這短短的幾年把韓國電影和電視劇興起,創造了一股強大的韓風。幾乎不管什麼題材的電影都能在國內外暢銷賣座。韓國都市浪漫主義的愛情文藝片以及懸疑恐怖片已經成為現代韓國電影的主流風格。 日本電影其次日本電影也一直以來都在亞洲電影歷史里站穩一席之地。雖已經無法再與當年大師級導演黑澤明,小津安二郎等媲美,但是今天宮崎駿的動畫和北野武暴力美學也樹立了現代日本電影獨特的風格。就連東南亞電影也已經默默的成長。泰國的第三人類電影和鬼神電影,印尼的青春愛情電影,新加坡的國民形社會教育電影等都也已經成形邁入穩定的市場風格。

馬來西亞電影 風格走向何方?

在這時我們不得不問馬來西亞電影究竟是屬于什麼樣的風格呢?是《GERAK KHAS THE MOVIE》般的警匪片,是《SENARIO》的搞笑片,是《SEMBILU》般的都市纏綿愛情片,是《PUTERI GUNUNG LEDANG》的歷史浪漫片,是《PONTIANAK HARUM SUNDAL MALAM》般的恐怖片,還是YASMIN AHMAD具爭議性的新馬來電影呢?我認為我國電影工業在很久前就已經面臨創作瓶頸了。于是這麼多年來,所推出的電影不斷的在自我繁殖,重覆著同樣的題材、技術和內容。缺主流風格 缺統一價值觀我國電影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一個明確的主流風格,也還沒有達到一個全面性的統一價值觀。

這也顯示出我國電影業還是一盤散沙,各拍各戲,為的只是想盡快的把電影成本回收,而因此無法有策略性帶給國家電影一個具體的電影發展藍圖。無法爭議的是,與其他亞洲國家電影文化對比之下,我們已經遠遠地拋落在後面的事實。中國與伊朗電影的浪潮為我國電影的風格趨向應該回到社會最基本的元素,那就是我國多元種族的文化的特色描述。這是其他國家所比較缺乏的。我們的電影也必需體現出一種東方文化的內涵。

伊朗和中國大陸電影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榜樣。伊朗電影的特色是在于對人性內心世界的剖析深邃,而少于外在物質世界的色彩渲染,這當然也跟伊朗的宗教思想有關。以簡單直接的敘述和純樸的形態,充分的表達了伊朗社會老百姓的復雜內心情感。伊朗的電影導演似乎不約而同地在題材和電影風格上非常接近。也因此樹立了伊朗電影在世界電影里的強烈形象。 中國改革開放後,造就了一股新電影浪潮。

第五代導演個人風格的濃烈及大膽的藝術追求成為八十年代大陸電影的標志直到今天。也真正使得中國電影能夠成為一種輻射全球的文化。如今所謂的第六代導演代表性的有賈柯樟、路學長、王小帥也紛紛浮出水面,錦上添花。如果伊朗電影風格是具體的表達出在伊朗大社會結構的現實,那中國大陸電影是以導演個人獨特風格來記錄當代中國社會人民的樸實生活。這些作品能夠直接反映他們國家社會現實、人際關系的現實,也能夠以冷靜老實的態度展現他們生活的自然環境和物質實情。

換句話說,這些電影是關于老百姓的電影。反映出社會各個層次的矛盾和情感。東方文化的電影風格講求意境以及樸直純真的表現形態。以民族性格的特色呈現在為電影的風格。換句話說,電影的風格不該純粹只為了電影藝術。電影風格是社會民族風格的呈現。 于是再回到我國多元化種族的社會里,為何我們不多加利用此優點,老老實實的制作出關于我們老百姓的電影?我們不需再空轉,人雲亦雲,跟著世界電影的流行尾巴。應該以我國獨特的多元民族社會文化的實質、根源、內容,凸顯出我國電影的風格,才是上策。

換句話說,馬來西亞電影應該先本土化再國際化。以我國本土文化為創作核心,以國際市場為競爭目標。就以張藝謀的《一個也不能少》來昨個比方。電影題材簡單直接不過,沒有知名演員,沒有千萬制作費,沒有豪華包裝,可還是讓電影在國內外,好評又叫座。我國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找到自己的文化定位。

沒身份證的小孩在不知名的大都市里迷了路……

我國電影就像是一個沒有身份證的小孩在一個不知名的大都市里迷了路。不但自己不認識自己,別人也無從辨識。其實所謂電影風格化並不是將我國電影名牌化,明星化。而是建立起一個具體形像,才能更具有市場上的競爭能力。當然這不代表說其他不同風格的電影,就將面臨沉沒和冷落的局面。這點還是有重申的必要。讓國家電影風格化,其實就是尋找自己國家的電影身份。雖然是一盤散沙,但其實只需要的是一潭水,就能將所有沙粒融合。建立一個國家電影風格,絕對需要最高國家政策來推動。再由電影工作者來配合,加上觀眾的支持,才能讓我國電影走出瓶頸。

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第76期預告

首版主題﹕青少志工 落實大愛

第6版主題﹕馬來西亞 電影風格化

刊出日期﹕18/11/06

第75期首版


主題﹕寵物情 父母心我的狗朋友

報導:白梅雲

刊出日期﹕11/11/06

潮流盛行養寵物

過去,一般窮苦的家庭連孩子都吃不飽,更談不上飼養寵物。家中的狗兒吃主人的剩飯剩菜,養狗的唯一目的就是幫忙看門,因此被視為看門狗。而貓兒僅吃魚骨、是只專養來捉老鼠的動物。它們須突顯各自專長,才不會被主人丟棄。提起寵物﹐大家似乎會聯想到貴婦或富豪手中牽著的純種名犬、懷中抱著的波斯貓,牠們吃好住好、好穿好用、吃飯、沖涼、拉屎,都有人侍候,終日生活可說無憂無慮,最主要的是懂得討好主人。這些遠比平凡人好命的貓狗,才稱得上叫寵物。但是,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越來越多人對飼養寵物產生濃厚的興趣,尤其是寵物狗。由此,平凡家庭中亦開始飼養了各種名犬,如西施犬、獅子犬、拉薩犬、拳師犬、北京犬、吉娃娃、HUSH PUPPIES等。

葡萄城寵物展

詩巫葡萄城河畔常青舞台于9月23日舉辦寵物展,公開予愛狗一族參與。狗主們接獲好消息后,踴躍報名參加,並於當天為心愛的寵物狗穿上寵物衣、梳起毛髮,打扮得漂漂亮亮,浩浩蕩蕩的前往現場,讓它們在舞台上走場精彩的“狗步”或現場呈獻表演,為比賽爭取更多分數,使得葡萄城河畔頓時成了寵物天地。除了狗展、“最可愛狗”及“最可愛貓”比賽外,當晚也備有來自大馬皇家警察的警犬示范。鼻子敏銳的警犬,每次皆成功尋獲藏起的毒品表演,令現場的觀眾贊嘆不己。基本上,飼養寵物和照顧小孩一樣,是必須付出愛心與耐心。同時必須有充足的時間與金錢來照顧它,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與素質。如此寵物才可以健康的成長,主人和寵物之間的情感也會更加密切。記者趁著狗展進行時刻,採訪了几位參展狗主,與大家分享養狗的心得與樂趣。

江芸瑩﹕拉薩太膺最可愛狗獎

溫柔友善的江芸瑩牽著一只約4至5歲的拉薩犬(西藏犬種)參與狗展。她的拉薩犬獲得評審員的青睞,奪得最可愛狗狗比賽首獎,令她喜出望外。她在早餐及午餐提供狗食予拉薩犬,而晚餐卻改換主人家所吃的肉類。雖然如此,家人都不給拉薩犬吃太肥的肉,避免出現腹瀉狀況。她對養狗情有獨鍾。“俗語說,狗兒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也是最可靠的幸福使者。與狗兒玩樂,可減輕不少生活上的壓力。”除了拉薩犬,家中尚有2只貓、9只狗。購買狗兒及貓兒的用品,如沐浴乳,維他命、飼料等,一個月大約須花費四、五百令吉。由于飼養狗只的費用龐大,因此家人不得不把生下的小狗賣掉,以幫補購買狗料的費用。

江佳娜:姐妹輪流照顧獅子犬

善於言語的江佳娜擁有9個月大的獅子犬,她是通過朋友購得。狗兒還小時,她愛不釋手,常抱著狗兒一起睡覺。由于獅子犬毛髮長,為避免出現毛髮脫落現象,只給獅子犬吃狗食。平日,兄弟姐妹們都會協助幫忙梳理獅子犬的毛髮,讓它時時刻刻都亮麗整齊。江佳娜透露,飼養獅子犬時所面對的難忘事件為狗瘟時期,獅子狗在4個月大時出現腹瀉狀況,讓她們感到非常擔憂。“我們兄弟姐妹們赶快將獅子犬送至獸醫處接受治療,慶幸兩個星期后完全痊愈,這時我們才放心。”
先斬后奏 母親難反對
她當初為養這只獅子犬,也面對一些阻礙。起初媽媽极力反對,但兄弟姐妹們皆同意先下手為強,買了回家再做出打算。媽媽考慮到家中無人時,養只狗照顧家也無妨,因此就不多加反對。佳娜還說,別被獅子犬的外表給騙了,獅子犬外表看似溫馴可愛,但它會吠人及咬人或東西。頑皮起來時,讓家人對它又愛又恨。
利齒小犬 鞋報遭殃
獅子犬也喜歡咬鞋子,報紙等東西。家中的鞋子被它咬坏了好几雙,所以新買的鞋子必須藏得緊緊的,不讓它見著。此外,報紙還未到主人手中時,常已被獅子犬咬破了。“獅子犬超討厭貓,見到貓就追著不放。此外,也不愛看相機鏡頭,一看到家人拿起相機幫它拍照片時,它就立刻躲避,不看鏡頭。心情不好時,看到家中寵養的狗兒,可讓她忘了一切煩惱,心情自然恢愎開朗。

張保羅﹕獨愛北京犬

張保羅對養狗特別有興趣,而對其他的寵物一律沒興趣。因此,他養了兩只可愛的北京犬,一只叫BRAVO、另一只叫PEGGY。這兩只北京犬皆是從古晉購得。他在空閑時,會帶寵物狗到屋外散散步,細心的教它坐下及訓練它大小解。最值得開心的是,狗兒如今已懂得自行解決。他每日讓狗兒吃狗食品及加一點飯,洗澡則是一個星期一次。在他的細心飼養下,狗兒健康成長,可愛無比。參展時,北京犬PEGGY不負期望,為主人贏取狗展比賽二獎。

何俊興﹕養狗月耗500令吉

何俊興養寵物狗的費用,每個月大約四至五百令吉。除了參加狗展的4個月大HUSH PUPPIES外,家中尚有狼狗、黃金狗、西施、班點狗等。他說HUSH PUPPIES是不甘寂寞的狗,它喜歡與其他狗兒混在一起玩樂。當只有獨自一只狗時,HUSH PUPPIES顯得無精打彩,提不起勁玩樂。他在5、6年前就開始接觸寵物狗。養狗為他的生活帶來無窮樂趣,只是狗兒偶爾會頑皮,並不會帶來多大的煩惱或問體。

劉桂君﹕嬌小可愛吉娃娃

於幼稚園時開始飼養寵物的劉桂君,抱著一只7個月大、嬌小玲瓏,名字叫毛毛的吉娃娃參加狗展。體型屬小型的吉娃娃,在眾多中型及大型狗兒當中,顯得格外嬌小可愛,讓人見了都覺憐惜。劉桂君表示,吉娃娃挑食又喜歡被主人寵愛的感覺。因此,每當到了吃狗食的時候,都要主人親手一塊塊的喂它吃。狗兒在她如廁完畢后,就在門前等待著主人的出現,狗兒此舉令她感到很窩心。
除了獅子犬,江佳娜家中也養了另一只狗兒,即狐狸狗。而她第一次接觸的寵物亦是狐狸狗。

第75期第2版


主題﹕寵物情緣知多一點

報導:白梅雲

刊出日期﹕4/11/06

西施犬

西施犬培育於北京,和西藏品種交配繁衍的後代,曾是中國宮廷內最受歡迎的品種。原產地為中國,起源於17世紀。身上覆蓋很長的毛,毛色有黑白色、灰白色、深褐色、淺褐色、墨綠色、淺黃色,而尾巴很高,且毛呈散開狀。体型方面,身高25至45公分,體重4至9公斤,性格活躍、機警。

獅子犬

長毛獅子犬藉由修剪毛髮,看起來近似獅子,而小獅子犬的外型,比長毛獅子犬更像獅子。原產地為法國,起源於16世紀,培育初期在歐洲貴族很受歡迎,18世紀中曾經出現在德國畫家戈雅的油畫,後來逐漸減少,直到1960年左右,已成為全世界最稀少的品種之一。獅子犬的毛色為白色、灰色、黑色、檸檬色、黑斑色,短頭黑鼻子,尾巴向前捲曲在背上,大而黑的眼睛。而体型方面,身高約25至33公分,體重4至8公斤,性格聰明、溫柔、活潑。

拳師犬(BOXER)

拳師犬外形狀碩,體力充沛,生性敏感且負責任,可當警衛犬。原產地為德國,起源於19世紀。拳師犬擁有黑斑紋、金黃色的毛色,筆直的前腿,頸部沒有贅肉且肌肉發達。而体型方面,身高53至63公分,體重25至32公斤,性格頑皮、溫馴。

短毛型吉娃娃犬(CHIHUAHUA)

吉娃娃生性勇敢,對寒冷很敏感,興奮和驚嚇時會全身發抖。原產地為墨西哥,起源於18世紀,是由墨西哥同名的州演變而來。吉娃娃擁有淡黃褐色、棕栗色、鐵青色和銀色、各種混色的毛色,身上的短毛光澤且柔軟,後肢肌肉較發達。而体型方面,身高15至23公分,體重1至3公斤,性格大膽、頑皮。

北京犬(PEKINGESE)

因屬腿短品種,北京犬走起路來搖搖擺擺。臉部看似扁平,全身被長毛覆蓋。個性機警也是其特色之一。原產地為中國,於1800年英國侵入北京後,第一次在西方出現,因其體積小,且可愛溫馴,所以中國皇帝視其為寵物。北京犬擁有棕色、黑色、墨藍色、淺黃褐色的毛色,兩耳之間頭骨扁平,眼睛圓且大,鼻寬,尾巴有長毛覆蓋。而体型方面,身高15至23公分,體重3至6公斤,性格獨立、活潑。

拉薩犬

拉薩犬聽覺十分敏銳,警戒度非常高。由於毛皮長而粗糙,故需要時常修剪及整理。原產地為中國西藏,起源於17世紀,在西藏傳統中,拉薩犬為達賴喇嘛的贈禮。拉薩犬擁有黑色、白色、褐色相間摻雜的毛色,耳朵長滿絨毛,後腦上有很長的分際線。而体型方面,身高23至27公分,體重5至8公斤,性格敏銳、友善。

照顧寵物狗小貼示:

蚹K寵物狗腸胃不適,狗主們千萬別讓狗兒亂吃人食。如果狗兒以吃乾飼料為主,所使用的飼料盒需做足防潮工作。而放在碗中的飼料,超過2小時就丟掉較佳,確保飼料的新鮮度。馴~,狗只必須從小接受訓練定時餵食的習慣。狗主們不妨到了狗兒進餐的時間,將飼料放到碗內,若超過半小時沒吃完或不吃,就把飼料碗收起來,時間一久,狗只就會知道,遲了就會面對沒飯吃的命運。P此同時,當你一開始飼養幼犬時,就要開始排便訓練,其中採用報紙或戶外排便的方式。報紙排便適合住在公寓或主人經常不在家的環境。當預測犬隻要排便時,將幼犬放在地板舖蓋報紙的地方,如此幼犬可逐漸建立某一定點排便,即排便在報紙上。Y狗主經常在家,每當幼犬睡醒、餐後或午時即帶它出門,讓它自然的跟著你走出門外,並自行排便。


Monday, November 06, 2006

第75期預告

首版主題﹕寵物情 父母心 我的狗朋友
第2版主題﹕寵物情緣 知多一點
刊出日期﹕11/11/06

第74期首版


主題﹕清爽濃烈說男香

報導﹕蔡偉康、 陳芝蕙 刊出日期﹕4/11/06

香水,並不是女人的專利。早在3千500年前尼羅河畔的神廟里,就記載著使用香水的就是男性。有人說,一個懂得香水的男人,一定是一個懂得品味生活的男人!因此,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男人開始選擇香水並陶醉其中。嗅覺是人類最神秘、最人性化的要素之一。一位男士擦身而過時留下的那一路獨特的芳香,會讓你印象深刻。甚至多年之后再次邂逅這位男士,那種幽幽的香味仍能喚起你對他的所有記憶。

剃須沐浴后 第一件“衣服”

如果你是一位男性,就使用香水,因為女人的嗅覺要比男人靈敏數倍。在一位敏感細膩的女人心里,有淡淡香味的男人讓她感覺親切溫柔,更願意與之接近。而用香水的男人又總有一點清高和不羈,這矛盾又神秘的感覺,對感性的女人充滿魅力。所以,香水是內涵豐富的你,在清晨剃須沐浴後,所穿上的第一件“衣服”。

體現優雅 展露不羈

男性衣領間不經意間隱隱飄來的一縷香味已經成為男性優雅個性的體現,也對女性產生了致命的“殺傷力”。洒了香水的男人會讓人覺得他有一點點狂妄不羈﹔但是洒了香水而又不會被輕易察覺的男人,會讓女人覺得有品味。香水,有著上千種品牌,如Calvin Klein、HUGO、BOSS、Polo Blue、Giorgio Armani、Dunhill及VERSACE等,而每一種品牌,都有它獨特的香味。男性在購買香水都是隨自己對香味的喜好,或時下流行的品牌而選擇。

鐘愛清爽淡香

陳偉志 直銷公司代理員

超愛打保齡球的陳偉志(24歲,直銷公司代理員)一次前往吉隆坡參加比賽,寄宿在當地工作的哥哥的家,發現哥哥身上的香水味道很清香,於是買了人生第一瓶香水-Dior Higher。他說,Dior Higher的味道感覺不會很強烈,清爽淡香,適合男生使用,所以用完之後會續繼添購,目前已買了3瓶。第二款使用的香水是Dior Energy,是在Dior Higher用完,柜台小姐的推介之下買的,由于其味道比較濃烈,以所不常用。第三款使用的香水是CK Summer 2004,是那年生日朋友送的,其強烈味道與Dior Higher的清淡味道剛好相反,比較適合戶外活動或出席晚宴使用。陳偉志表示,由于一直都使用Dior Higher,因此剛收到CK Summer 2004的時候,並不太能適應它的前味,幸好其後味還不錯。他說,慢慢習慣後,他就會把CK Summer 2004跟Dior Higher調換使用。

無香水不歡

陳衍源 保齡球場埶行員

保齡球場埶行員陳衍源目前擁有5瓶香水,即Polo Sport(白色)、CK Contradiction、Dior Homme、Luciano Soprani的UOMA及Polo Blue。陳衍源因為工作關系常常汗流夾背,並且不時需要會見客戶,讓他覺得很不好意思,為了解決這個頭痛的問題,於是買了一瓶香水。柜台小姐向他建議了由Polo推出的Lauren Sport香水,陳衍源覺得很滿意,可是並不買下男生的藍色系列,而是女生的白色系列。他認為白色的味道比較適合自已。自從買下第一瓶香水之後,陳衍源發現香水的瓶子原來很精致,因此每看到設計特別或漂亮的香水瓶時,就會買下迷你版作收集,擺在家里當裝飾品。有一次閑來無事,跑到香水部試味,結果給他發現了獨特東方花香調的CK Contradiction,即立愛上并買了下來,成了陳衍源最喜愛的一支香水。CK Contradiction在1998年推出時,原是一支專為女人而設計的香水,不過意外受到男士們的青睬,陳衍源是其中一個。之後的情人節,陳衍源給前妻買香水,柜台小姐落力介招下又買了Dior Homme。第四支香水LUCIANO SOPRANI的U.O.M.A.是生日時朋友送的,味道不但香濃,也耐久,所以很常使用。最近陳衍源所買的香水是Polo Blue,那是由一位年僅15歲的保齡球學生所推介的。他說,對現在的少年們來說,形像不單只是外表衣著打扮而已,香水效應有時還比什么都來得重要,他們對這方面的消息甚至比香水部柜台小姐知道的還多。他接著說,如今香水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沒有香水味在身上讓他感到不自在,就像出門沒帶手機一樣。



第74期第2版


主題﹕香水搽在那個部位? 欲蓋彌彰的誘惑
報導/蔡偉康 刊出日期﹕4/11/06

香水應該涂在身體的那個部分,其實也是一門大學問。因為香味會隨著溫度的增高揮發出來,為了更彰顯香水的本色,要儘量把它塗抹在體溫高及脈動的地方。

頭髮-是即使是敏感性皮膚也可放心噴灑的地方,尤其是在較長的頭髮上塗抹少量的香水,香味會隨風散發出來。

耳後-是人們常提到的地方,但太容易揮發,只適合高濃度的Parfum或者EaudeParfum,輕抹之上。

脖頸-因頭髮與頭部的遮擋可避免陽光直射,涂少量高濃度的香水即可。胸(左側)-涂於心臟上方的效果較佳,但因是自己鼻子最易聞到的地方,用量要適當控制。

手肘內側-適合使用噴式香水輕噴於兩手肘之上,但要小心日光強烈直射的季節。手腕-是另一個最佳留香的地方,隨著脈動香氣會逐漸向周圍擴散,涂在腳踝上也有相同的效果。

腰-輕抹Toilette或Cologne等清爽溫和的香水。但若在用餐時,最好使用的地方再降低些。
對於皮膚易敏感的人可將香水改噴在內衣、手帕、褲角和之前提到的頭髮上,讓香味隨著身體的擺動而散發。

香水小常識

我們經常在香水的外包裝上看到一些英文標識,如Parfum、EaudeParfum、EaudeToilette等等,原來要想知道香水的延續時間,就得看這些字眼。 *Parfum,濃度為15%-25%,持續時間5至7小時,屬于最高品質的豪華香水,因香味持續時間長,每次只需少量涂抹腕部等重點部位即可。*EaudeParfum(ParfumToilette),濃度為10%-25%,持續時間近5小時左右,與Parfum性質相似,但香味更清爽,用量稍多,也只需涂抹重點部位。 *EaudeToilette,男用香水中最常見的品種,濃度為5%-10%,持續時間為3-4小時,香味較輕柔,更適合辦公室的環境及初用香水者,可按自己的喜好,涂抹重要部位。 *EaudeCologne,這就是常說的古龍水,濃度大約3%-5%,持續時間為1-2小時,適合于運動完成洗浴後使用,香氣清新自然。
香水不該涂在那個部位?在腋下和汗腺發達的地方是香水的禁區,否則,你所配置的香水與汗水的混合味道不但迷不倒人,卻能“熏”人於千里之外。也不要將香水灑在白色衣物、珠寶首飾及皮件上,因為香水中的酒精成分容易污染這些東西的質地,甚至留下痕跡。

最受女性歡迎的部位

想要營造最佳的約會情調,男人是應該好好想想把香水用在身體的什么部位。有個調查或許可以幫助男人,調查顯示了最受女性歡迎的男人使用香水的部位。第一名是頸部,佔28%。這些女性認為頸部是最令她們感到心跳加速,有時坐在車上,風迎面吹來,聞到男友頸上的香味,感覺很舒服。第二名是耳後及胸膛,各佔23%。這些女性認為耳後若有似無的香氣,令人更想親近。另外23%的女性認為,把香水用在胸膛的男人最性感,也最具安全感,令人不禁想要靠在他的胸前。第三位是手腕,佔14%。她們認為當男性把手輕輕摟住她時,就可隱約聞到的香氣最迷人。